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融通将颠覆A股赢利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重点关注有望率先参与转融通试点的券商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转融通试点推出“箭在弦上”,有消息称,中国证券金融公司75亿元注册资本已全部到位,在原有证券交易所、中登公司等股东的基础上,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股东范围、扩大资本金规模,预计增资扩股后,公司资本金规模可达到120亿元。同时,为多渠道筹集资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已着手启动借入次级债等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估算,仅按照中国证券金融公司75亿元的注册资本估算,若仅计提10%的风险资本准备,则潜在规模750亿元;若考虑A类公司系数0.6倍,则为1250亿元;若再考虑次级债发行,按照长期次级债不超过净资本的50%,5年次级债100%计入净资本,则最大规模可以达到1125亿元-1875亿元。

  据悉,转融通技术系统已经达到要求。此前,交易所、中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前三批25家两融试点券商已进行了三轮联网技术系统测试。测试期间稳定、正常的完成了转融通流程,下一步推进转融通已经没有技术难题了。而首批进入转融通试点的券商将从25家参与三轮联网测试的证券公司中择优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转融通开启后,融资融券标的有望扩大。目前,融资融券试点标的证券沪深两市股票数量不到300只,仅占A股比例的15%。而按照当前两融业务标的证券筛选标准细则,全市场有1700多只股票符合要求。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转融通的推出进一步强化行业创新预期,下半年证券业创新密集兑现,私募债、转融通、新三板有序推进,受益于政策利好及市场回暖预期,证券业超额收益依然,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目前市场交易量及中信、海通、广发、光大、招商、华泰等大券商估值均处历史低位,且大券商更有望率先参与转融通试点。

  那么,转融通试点若推出,将对A股市场造成哪些冲击?综合多方观点,短期来看,转融通推出初期,标的规模有限,出现大规模卖空炒作的概率极低。而从长期看,会放大交易量,但不改变市场长期趋势。

  例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桂浩明亦认为,转融通,只是市场建设中的一个环节,其本身是中性的,对股市的运行来说无所谓利好和利空,仅是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金融操作工具而已。1200亿元相对于现在这个有十几万亿元流通市值、每年有几千亿元左右融资与再融资需求、每个星期有上百亿元限售股解禁的市场来说,这点资金并不能真正解决股市的供求失衡。另外两年多来通过融资买入股票的投资者普遍遭受了损失,而由于融券规模极其有限,因此真正能实施融券操作的投资者并不多。

  当然,还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转融通的开启,代表着A股是全面做空时代真正到来,将使得A股盈利模式彻底颠覆。

热词:

  • 标的证券
  • 证券金融公司
  • 融资融券
  • 试点券商
  • 赢利模式
  • A股市场
  • 次级债
  • 桂浩明
  • 中登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