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56

往期查看

上海自贸区的吸引力

中国经济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增速放缓似乎成为长期趋势,国际竞争环境严峻,中国需要酝酿另一次以开放促改革的历史突围。

  2013年9月18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0天之后,首批25家企业入驻,上海市相关领导现场为36家企业颁发证照,其中11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进入自贸区,享受开放的文化、金融、贸易优惠政策,成为众多中外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详细]

最新报道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 经济年均增长9.8%

     国家统计局6日在其网站上发布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79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9.8%,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只有2.8%。报告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568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上中等收入国家。[详细]

记者观察

国际中转业务的前景

  付先生是一家航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办公室设在上海,但是公司承揽的海运业务却大多并不从上海港起运。原因是什么?付先生坦言,退税问题。

  目前的退税政策,一般是在中转船出发后1周内予以退税,实际操作,上退税常常需要2—3周,极端的可能要拖至一个月。而境外的港口一般都能做到当天退税。手续繁琐和时间拖延,导致国内很大一部分海运中转业务流失至新加坡、韩国等地。

  我国上海、宁波、盐田港等港口在国际中转业务所占的比重“少得可怜”,远远不及近邻韩国的釜山、新加坡等港口,甚至国内的不少船务公司也纷纷把国外的码头作为主要中转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介绍,韩国的釜山港是韩国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第五大集装箱港,釜山港70%的贸易来自中国。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进出口贸易额位居世界前列,这些中转贸易如果在境内港口实现,将直接带动收入、就业和GDP的增长。但是由于配套政策环境不够完善,中转贸易相对较少,既增加了企业成本,又使我国中转贸易资源流失严重,每年损失数百亿元。要做到像国外港口同样的退税速度,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

  自贸区的成立,让付先生看到了在家门口的上海港进行航运中转的希望,如果得以实现,公司将增加近一成的利润。

融资途径的新思路

  11月8日,康达纺织公司的总经理康先生接到一个客户要求推迟付款的电话,这让公司的资金紧张雪上加霜。

  康先生是一家湖北纺织企业的老板,以生产高档纯棉坯布为主。这些年,原材料价格稳住了,但是人工费用上涨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公司的财务人员介绍,2012年员工平均工资只需要1800元/月,今年没有2200元根本招不到工人,管理岗位工资涨幅更高。公司现有500人,仅人工一项每年就要增加300万元。资金问题始终困扰着这家公司。现在又面临公司搬迁用资问题,从老城区搬到工业开发区,征地、建厂房、设备搬迁需要至少1000万元的资金。因为公司在银行贷款授信已满,这笔钱从何而来还没有着落,又遇到客户推迟打款,一急之下,康先生只好找到当地一家贷款公司借了500万元周转,比银行贷款利率高出了三倍。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让康经理看到了转机。康先生介绍,与他同城相熟又情况相似的企业有十多家,大家正设想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个新的机构,看能否利用境外资本。“我之前跟中东、欧洲的客户做过生意,知道他们的资金成本非常低,低到大概只有中国银行利率的三分之一。我们现在有不少流动资金的利率是银行的两到三倍,这里的差距将近9倍,你想有多大!”虽然自贸区有关金融细则还没有出来,但是康先生他们还是准备跑一趟上海。“如果能够用上外资银行的钱,哪怕利率降一半,企业就红火了。”

自贸区带来的拍卖商机

  临近年底,上海一场不大的拍卖活动吸引了众多目光。原因很简单,这将是上海自贸区的首拍。

  “在自贸区拍卖是个不错的选择。”上海拍卖业资深人士侯先生介绍,“和国内其他拍卖行相比,自贸区内的所有拍卖都是保税拍卖,只要你不把拍品带出自贸区,就不用支付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

  一个刚刚发生的案例是,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被中国企业大连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1.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获得,此画带回国内,要缴纳约4000万元的税款。“如果交易在自贸区内进行,这笔开销就可以省下。”侯先生预计,随着自贸区相关细则的进一步明晰,会有更多的拍卖企业进驻。

  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凭借着低成本优势与改革开放,从贸易封锁国一跃成为全球贸易第二大国。然而,随着低成本优势的耗尽,中国的经济亟须转型,9月21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成立,引发诸多关注,上海自贸区未来三大任务是:转变政府的职能、扩大服务业开放、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它将揭开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序幕,将在中国的投资改革、服务贸易开放,以及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起到一个先行先试的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改革开放35年看变化
  • 改革开放35年,我国能源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来源:新华社]

  • 改革开放35年,我国财政实力明显增强。

[来源:新华社]

  • 改革开放35年,中国粮食产量稳定,成功解决温饱问题。

[来源:新华社]

  • 1978年-2012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情况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对外经济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来源:新华社]

观点

改革开放还会使中国经济高增长20年

  首先,中国目前和未来最为重要的是,鼓励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使广大人民既创造财富又分配财富,增加中等收入阶层,减少失业人群规模。其次,中国到了创新发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时候了。如果我们能切实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年将会获得1 .8个左右的增长点。 再次,积极推进新型城市化,来保证中国经济再高速增长15到20年。第四,应当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从中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和动力。如果将以上四个方面的新增长动力点看准和把握好,则中国经济未来再以8%左右的速度增长15到20年,完全有科学、客观和雄厚的推动和拉动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周天勇

以自贸区推动经济升级、推动对外开放

  从整个国家发展方向转变的视角来看,前30年我们在推动工业化,今天看来,原有的发展模式存在很大的不足,是靠投入大量资源甚至牺牲了环境的代价来取得的高速发展,需要通过创新来优化产业结构,其中突出的结构性问题,就是中国服务业严重滞后,涉及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对外开放不足,不能及时引进服务业理念、业态、管理,第二是对内管制过度,抑制创新,不利于服务业的创新,所以我们要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样的局部地区探讨,怎么能够通过服务业的开放和服务业规制管理的改革来引进新的服务业发展的理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隆国强

优化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战略格局

  上海自贸区的挂牌运营,揭开了中国实施自贸区战略促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的序幕。国务院明确表示,自贸区的建设可示范、可复制。湖北在积极与上海自贸区对接、联动发展的同时,应加强武汉自贸区方案认证和上报工作,争取早日获批,为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增添新平台。在国家启动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战略新背景下,湖北应更加积极主动抢抓“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提供的发展机遇,将湖北长江经济带建成长江中游经济带的开放高地,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吴传清

调动西部发展潜力要依靠改革开放红利

  我国对外开放总体上是东快西慢,扩大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扩大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更是西部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国对外开放的大战略。西部地区紧靠中亚和东亚大陆,这些地区人口多,地域广,资源丰富,深化与这些地区的合作潜力很大,对我们拓展发展空间和维护经济政策安全都具有重大的作用,要打造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连接西部和国家的经济走廊,打造一批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 秦玉才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