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44

往期查看

网秦摊上事了

手机安全厂商网秦在八周年庆典之际遭浑水做空,市值一夜蒸发近半。业内人说:网秦真相,死于黎明之前!中概公司缘何屡屡被狙击?

    因近几年发起做空中概股而闻名业内的营利性调查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报告指责中国移动安全服务供应商网秦(NQ Mobile)大范围欺诈,而该报告也使得网秦公司一夜之间股价被“腰斩”,市值蒸发逾5亿美元。由于市场抛售太过迅猛,该公司股票先后6次触发了熔断机制。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18点12分网秦每股报10.63美元,而10月21日时网秦每股收盘价为24.62美元。[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网秦积极回应浑水质疑 股价暴涨近26%

网秦积极回应浑水质疑 股价暴涨近26%

    北京时间10月30日,在开盘后网秦官方发布97页详细声明反击做空机构浑水指责。受此影响,网秦股价收盘大涨近26%,此外酷6、凤凰新媒体等中概股也普遍大涨。开盘前浑水发出针对网秦的第二份做空报告,但不久后网秦发布了针对做空机构浑水发布的报告反击声明,称浑水文章包含多处实施错误和误导性的猜测,并针对现金和合作伙伴问题作出详细回复。[详细]

记者观察记者观察

质疑与回应

    10月25日,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上上下下忙着筹备八周年庆典,网秦美国的几位高层乘机飞往北京。正是在这一刻,一份关于网秦公司的81页报告重磅推出,作者就是以做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闻名的浑水公司。 这一次,浑水公司的研究报告对网秦最严重的指控是造假与欺诈:

    ——在网秦所声称的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有72%是虚构的。到目前为止,网秦最大的客户其实就是网秦自己。我们预计,网秦在中国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该公司自己声称的大约55%。我们还预计,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基础仅为不到25万人,而并非该公司所声称的600万人。

    ——网秦的“网秦安全7.0”杀毒软件并不安全,我们认为它就是一种后门程序,会令用户的手机容易受到网络攻击。网秦在保护用户私人数据的问题上所作出的尝试很无力,因为数据是通过中国政府的防火墙上传到网秦服务器的。用户手机容易受到所谓“中间人攻击”(MTIM),原因在于网秦并未遵循基本安全协议。浑水委托一流的安全软件工程师对这种产品进行了分析。

    浑水用一年的调查、81页的篇幅给出了一个结论:网秦公司就是一个骗子,它的价值等于零。

    2013年10月24日,美国做空机构浑水针对网秦的指控严重失实,此报告系诋毁网秦,故意误导投资人,以达到其资本获利的恶意行为。为保护广大投资人利益,维护公司及合作伙伴正当权益,网秦现严正声明:

    1.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2.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3.公司正在评估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网秦将对该过程中的恶意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中枪与缘由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被香橼、浑水盯上是一件可怕的事。然而,在美国的制度设计中,保留做空机制这条“鳗鱼”,无疑是一种利益导向的市场监管。它的作用在于,在股票处于下降通道中,投资者依然可以赚到钱;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防止出现一边倒的力量,做空的对冲可以有效防止股市的暴涨暴跌。因此,成熟的股票市场大多有做空的机制,它的作用受到肯定。

    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来说,做空不仅是一条可以赚钱的利益链,而且有着具体的强大力量参与其中。网秦被指欺诈的报告甫一推出,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The Rosen Law Firm)当天宣布,针对有报告声称网秦有可能发布了严重误导投资者的商业信息一事,该事务所将对网秦是否涉嫌证券欺诈进行调查。

    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规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权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责令上市公司退市。我国赴美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纳斯达克,其退市规则中有一条“30个股票交易日股价低于一美元”,不少中国公司倒在这一规定上。

进攻与防守

    面对危局,选择进攻还是防守,中概股都有教训。贾晓工是东南融通董事局主席。2007年10月,东南融通登陆美国股市之后,股价一路上扬,这家中国软件业纽交所第一股,从发行价17.5美元一路飙升至最高42.86美元,市值曾高至25亿美元左右。

    然而四年后,2011年4月26日,香橼在其官网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质疑东南融通毛利率远高于同行,涉嫌造假;同时质疑其高管背景、员工聘用关系等问题。当日,东南融通股价大跌12.92%,次日,再跌20.28%。最终,在一轮接一轮的质疑声浪里,东南融通退市。

    与东南融通不同的是,新东方在遭遇做空时的态度积极得多。2012年7月18日,浑水的做空报告使新东方市值两天蒸发20亿美元,但这家公司最终安然度过危局。事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认为,这得益于公司无条件的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得益于迅速组织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进行自查。

结语

    网秦最新的公告表示,在发布201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内部交易管制期结束后,公司将进行35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截至10月30日,网秦股价反弹20%。虽有利好,但是距离恢复元气,重新赢得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网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络调查    
1.你对浑水做空网秦持什么看法?
网秦确实有问题
浑水恶意做空
说不清
2.浑水为何选择做空中概股?
中概股自身存在问题
浑水恶意做空
不清楚

背景

    浑水公司发布报告称,网秦存在财务造假,目前股价20多美元的网秦目标股价应在1美元以下,建议投资者“强力卖出”其股票,网秦股价随之下泄超过50%。

    10月25日,在一份长达81页的报告中,浑水公司对网秦提出了几大质疑,浑水认为网秦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72%是虚构的,并严重夸大了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称其所占份额仅为1.5%,而不是网秦报称的55%;付费用户人数不到25万人,并非网秦宣称的600万人。同时,浑水表示,网秦向消费者出售的“网秦安全7.0”杀毒软件并不安全,就是一种后门程序,会令用户的手机容易受到网络攻击。浑水还表示,网秦的并购交易很有可能是贪腐行为,其现金余额很有可能是虚假的。报告称,网秦的未来前景跟过去一样黯淡。网秦无法通过根本就不存在的用户实现商业化。

    截止目前,浑水公司“攻击”过包括分众传媒在内的7家中国概念股,4家遭退市或暂停交易。

市场看法

    这件事肯定是出于做空的目的,背后可能有一些利益的驱使,但反过来说如果一家公司没有问题,没有漏斗也不会出现这么大的事。网秦屡次被做空肯定是被人盯上了。至于为何这么脆弱,一做空就大跌,或是源于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不强,因而容易撤场。

—雷雨资本总裁 俞文辉

    事实应该没有报道中那么严重,但此事会使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可信度打折扣,对中概股的上市肯定会有影响。中国公司应该在数据方面更加努力,不要被别人抓住把柄。

—艾媒咨询CEO 张毅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