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47

往期查看

搅局者:手游

伴随着PC终端游戏、网页游戏市场竞争逐步成熟,手游这一新兴潜力市场,成为了诸多游戏厂商争夺的新版图。

    据统计,今年中国游戏产业内出现了19起并购案,其中12起与手游有关,占比超过六成;多数并购案规模在6亿-12亿之间,市盈率在12倍-15倍之间。以三七玩、玩蟹科技、上游信息的并购案为例,三家手游对应的市盈率分别达14.58倍、14.57倍、15.53倍。市场人士分析,并购还将会更猛烈,巨头时代即将来临[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200亿手游产业大门向上市公司敞开 或现惨烈整合

200亿手游产业大门向上市公司敞开 或现惨烈整合

    38.89亿元!这是10月30日下午由易观国际发布的国内手游第三季度规模数字。伴随着PC终端游戏、网页游戏市场竞争逐步成熟,手游这一新兴潜力市场,成为了诸多游戏厂商争夺的新版图。析人士指出,在网络游戏领域,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的升级,手机游戏产业有望在2015年达到200亿元的规模;但在此之前,仍处于行业初期的手游产业将出现惨烈的吞并整合浪潮。[详细]

记者观察记者观察

手游逆袭?

    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为637.3亿。从子类来看:端游市场规模485.1亿,占比76.1%;页游市场规模97.9亿,占比15.4%;手游市场规模54.3亿,占比8.5%,其中智能机游戏市场规模约25亿,占比3.9%。

    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游戏市场整体份额为225.68亿元。其中,客户端游戏为141.64亿元,页面游戏为45.15亿元,而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为38.89亿元,排名第三。但从增速上来看,排名出现了反转,客户端游戏单季度环比涨幅为5.3%,网页游戏为15.4%,而手机游戏涨幅高达36.7%,单季度涨幅超过10亿元。而这也是手机游戏连续第三个季度环比涨幅超过30%。

    “我认为,短时间内手游市场会吃掉端游和页游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北京纯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兼CTO刘金鑫信心满满的表示,“主要是因为手机的普及问题,很多事以前不能在手机上完成的,现在手机都能完成,这个渠道庞大得足够忽略掉很多手机游戏的缺点。”

手游将吃掉整个PC游戏市场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竞争,未来所有游戏品质必然会提升,捡白菜的时期已经逐步离我们远去了。”刘金鑫认为,游戏开发商要注重品质的提升,否则将会被淘汰。玩游戏的人,都是被游戏本身吸引才会产生兴趣。“端游的市场是被页游吃掉的,而手游吃掉的是整个PC游戏的市场。这是用户习惯的变化。页游可能未来会作为手游的很好补充,而重点会是在手游”

    事实上,资本洗盘的故事已经在手游行业默默上演。据统计,今年中国游戏产业内出现了19起并购案,其中12起与手游有关,占比超过六成;多数并购案规模在6亿-12亿之间,市盈率在12倍-15倍之间。以三七玩、玩蟹科技、上游信息的并购案为例,三家手游对应的市盈率分别达14.58倍、14.57倍、15.53倍。

    对此,刘金鑫判断“并购一定会更加猛烈”。那么会不会产生行业巨头?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巨头时代已经来临,但是在国内的巨头只会存在于平台商,如微信、91助手。游戏开发商即使会有巨头,也不能永远抢占全部市场。

各安其道

    有评论指出,手游被资本市场过度热炒,这造成了端游市场末日的假象,但其实几家端游巨头的收入都在持续增长中。当下中国的网游行业,端游是高富帅默默发大财,手游则是屌丝高调地等待逆袭。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业绩是最主要的原因。端游市场不仅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其利润率也是在三种游戏市场中最高的。

    巨人公关总监纪学锋在评价端游和手游时,曾这样比喻:“如果把网游行业比作高速公路,端游好比四车道,不宽但也不窄,这条路很新,但是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少。我们很多竞争对手转向做手游,狂热的资本也追逐投资手游去了。但我们还可以跑得很快,也很安全。端游像几十辆车在四车道跑,手游像上千辆车在一车道跑。后者被挤到沟里的机率大得多。端游的车道只能是奔驰宝马,而手游的车道可能自行车就能跑。”

结语

    据悉,目前我国有数千家手机游戏厂商。业内人士指出,从产业链角度看,手游研发环节进入门槛低较,处于发展初期,该环节行业集中度相对端游和页游较低,手游行业间的并购持续快速增长是大势所趋。

上市公司争相进军手游

上市公司进军手游(部分)

时间      公司      标的公司
7月24日   华谊兄弟  银汉科技50.88%股权
8月07日   中弘股份  成立杭州威震江湖
8月21日   凤凰传媒  慕和网络64%股权
8月22日   神州泰岳  天津壳木
8月26日   天舟文化  神奇时代
10月08日  朗玛信息  梦城互动51%股权
10月09日  顺荣股份  三七玩60%股权
10月15日  掌趣科技  玩蟹科技、上游信息
10月18日  星辉车模  天拓科技
10月19日  华天酒店  华天融网汇智55%股权
10月21日  金飞达    调研网游、手游
10月23日  奥飞动漫  方寸科技、爱乐游

媒眼

手游行业过于火热市场有泡沫

    只要与手游沾上边儿,股价统统鸡犬升天。比如,一则招聘广告,让金飞达的股价一周大涨超过30%。非理性的投资情绪主导了整个市场和投资者。可以说部分投资者的不理性成全了部分庄家的投机。明年手游市场的泡沫会破裂,至今年底无论是收购还是股价的大涨期都会结束,部分靠炒作抬高股价的公司或许很难再持续下去,真正在做游戏业务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

—南方都市报

A股“手游概念”能狂欢多久?

    游戏,成为了今年资本市场上的大热概念。粗略估计,今年5月以来,已有十几家上市公司主动与手游“触电”。其中,既有出自游戏行业的掌趣科技,也有华谊兄弟等文化公司,还有一众就是金飞达之类“半路出家”的。利用手游概念讲故事,做高股价后减持获利,是一些上市公司进军手游的真实诉求所在。资本的助推下,国内小有规模的手游公司,“千金难求”。业界担忧,如前几年上市公司扎堆光伏等类似,这场“手游概念”狂欢后,或许是“一地鸡毛”。

—新京报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