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2

往期查看

白领和快递 互相寄生的虫

年末盘点,很多白领发现一年的网购账单达到数万元,白领流行快递综合症。有快递员月入过万,比普通白领高得多。

    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高速增长,交易规模为7735.6亿。2011年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的增长不仅源于网络用户规模扩大、用户对网络购物依赖程度和信任程度进一步加深、人均网络购物消费支出持续增加,电子商务企业在完善产业链、加大仓储物流、支付等方面的建设也有很大关系。[详细]

图片

快递和白领,谁离得了谁?快递和白领,谁离得了谁?

白领流行快递依赖症 买菜都叫快递

白领流行快递依赖症 买菜都叫快递

    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得不说有一半是归功于这与群有着网上购物的白领们,只是这种模式让我看到了这些白领以后的生活模式,足不出户的宅在家里,然后再花很多钱去医院治病,为什么现在的白领得职业病的越来越多,为何一定要花冤枉钱去健身房健身?这些都是平时缺乏运动所知,本来应该可以自己亲自做的事情,现在因为有快递,更加的让自己不用活动了,不得病才怪。快递的发展和白领的生活方式不得不让人思考一下了!

    当点击鼠标,足不出户的购物方式越来越流行,白领上班族和快递人员也开始了频繁接触。很多年轻的白领更是得了快递依赖症,不但网购叫快递,甚至连买菜、搬家也叫快递帮忙。“大家都以为写字楼送信函件的多,其实现在什么都送。”有快递员这样说,“还有公司发了果盒等东西不想拎着上地铁的人也叫我们,路远的人真比打车回家划算”。

    有时赶上附近的商场打折了,写字楼的女白领中午就会出去血拼一番,很多拿不动东西的女孩也找快递送货。更有甚者,有公司的员工辞职离岗,东西打包后,不叫搬家公司,却找来快递公司把一个个箱子送走。

    购物成瘾一天多次叫快递。有些白领疯狂迷恋上网上购物不能自拔,有时快递员一天能见到他们好几次。[详细]

2011年我国快递企业收入达到700亿元

2011年我国快递企业收入达到700亿元

    早在2011年7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即已发布中国物流发展报告预测,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年经营额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业务收入将达到700亿元,快递业务量将达到30亿件;加上其他快递物流实体的经营业绩,全年快递市场经营额将达850亿元,快递业务总量将达到32亿件左右。报告显示,2011年国内快递市场需求增长旺盛。仅广东省2011年快递业收入就超过100亿。

    临近年关,快件激增、货满为患,快递员成“新高薪职业者” 。大大小小的网站上,快递业招聘广告遍布,广告涵盖各家快递公司。“急聘”、“高薪诚聘”、“包食宿”等广告语相当吸引眼球,标注的月薪则普遍报价在3000元-5000元。而基本工资之外,还有提成。派件费1元左右,取件提成10%,此外一些公司还打出了发放工龄工资。按照每天派件150件来计算,一个月仅提成就高达4500元。还有一种是没有保底工资,临时工性质,但每送一单可提成2到2.5元,月收入也可在万元左右。[详细]

白领和快递:一方抱怨 一方愤怒白领和快递:一方抱怨 一方愤怒

抱怨的白领 选择投诉

    北京:北京同城快递,竟然“走”了三天才送达,一个月内,快递投诉数量飙升至7272件,增长达56.8%,其中超过半数都是反映快递延误。

    “新年第一天从网上挑了件礼物送给自己,却被店主告之估计到北京要晚2-3天。”白领李小姐无奈地感叹道。

    广州:2011 年市工商局、市消委会接到的申(投)诉及举报案件下降9.64%。然而,物流快递这一新消费的申(投)诉却激增62.42%。

    上海:2012年元旦假期,上海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216件,与去年同期的173件相比增长了25%。从投诉类别看,网上购物、通信服务、快递服务等方面的投诉量居前列。

愤怒的快递员 怒不敢言

    快递员电话响起时,马女士正在公司开会:“家里这会儿没人,对不起”。“家里怎么会没人?”电话那头嘟囔了一句。“我在上班,自然不会有人了。”当时,马女士内心默默回了一句。不过,话到嘴边,她改了口:“确实没人,晚10分钟吧。”马女士打算让住在隔壁楼的妈妈过来签收。

    可快递员却说:“我一天100多个快递,每个都要晚10分钟,那我怎么办啊?”“那你交给物业吧!”马女士说。“物业不行的。我下午再送,没人就把东西退了。”没等马女士反应过来,快递员挂了电话。虽然二次投递时马女士拿到了快递,但仍对快递员在电话中的愤怒印象深刻。

    无独有偶。去年12月的一次快递让家住陆家嘴的方女士气不打一处来。她帮朋友代购了一箱年会食品,送货那天是双休日,朋友不在公司。而追踪记录显示,快递已到达,有人签收了。那么,到底谁收了包裹?

    朋友问了保安、物业,都说“没签”,公司也没人。作为经办人,方女士找到了投送的快递员,对方的回答是:已经送到了,你们自己找,自己去问。年会结束后整整两天,快递员才把包裹送来,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和马女士一样,方女士也在问,快递究竟怎么了?

记者追踪记者追踪

亲历快递员的一天 每天12小时 他怎么赚钱?

    大多数人都不清楚,每天疯狂穿梭于城市中的快递员们究竟是一群怎样的人,他们又有着怎样的辛酸与无奈……有记者随着快递员沈俊体验了一个快递员的24小时。

    7:00 开始整理包裹

    每天清晨7点左右,他便和同伴一起开始卸货。7点35分,他决定先去吃早饭。“如果是周一肯定来不及吃的。周六周日所有的公司件全积在周一上午,那段时间是一周里最忙的时段……”

    8:00 骑上电瓶车出发

    11:20 还剩上午最后一件包裹。手中的包裹送不出去,这是每个快递员最不愿看到的。“好在我已联系到了收件人,下午拿去就好了。”他没有任何的不悦,“就怕的是,一份货要送几次,有电梯的还好,如果要跑楼梯,那就很惨了。”

    12:00 回公司先睡觉

    “太累了,都习惯睡到2点再吃中饭”

    21:00 结束一天的工作倒头便睡

    下午段,沈俊车上多了些许装备便携式电子秤、大背包。如果说快递员上午主要以派件为主,下午则主要以取件为主。

    一样的路线,一样的速度。直到傍晚7点半左右,沈俊收回了30多份包裹。途中,还因喉咙痛到药店去买了盒薄荷含片。“我们不能生病,就算生病了,活也还是要干完的。”

    回到公司,他需要将收回的快件重新打包。还要在每张快递单上用记号笔写明包裹的大致去向。一切就绪,还得等同事拿着扫描仪来扫描记录。一切后续工作做完,带着一天的疲累,一屁股坐在公司餐区的长凳上,沈俊舒了口长气,捧着豆芽拌饭、红烧黄鱼大口地吃了起来,此时已快到晚上9点了。饭后,疲惫来袭,倒头沉沉睡去。

    这一天,他派出了40多份快件,取回了30多只包裹。

    第二天清晨,还是6点40分,同样的一天又开始了。

结语

    2012年1月11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2011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透露,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交易规模为7735.6亿。庞大的市场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支撑了快递行业的发展。至2010年末,我国快递业从业人员为54.2万人,可以说,是广大的网民特别是以白领阶层为代表的网购狂人养活了这几十万人。以白领为首的网购者和以快递为生的快递员之间,正像互相寄生的虫,他们互利互惠、彼此不可或缺。如今的人们已无法想象没有快递的生活会是怎么样,同样若没有了这庞大的消费群体,快递行业也将无以为生。因此,在疯狂网购的大环境下,快递业需要加快脚步、加快速度,服务好广大白领;而作为消费者的白领,在抱怨快递变“慢递”的时候也要更多一些包容与理解。进入2012年,我国经济发展逐步地从以投资为主转变为内需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快递行业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事件背景

支付宝发布全民年度网络大账单

    支付宝近日公布的全民网络大账单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80后网购用户的人均消费高达万元,60、70后的人均年支出更是达到15000元左右。[详细]

传说快递员月收入可高达万元

    顺丰速运总裁王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个别快递员月收入达到1.5万元很正常,系多劳多得。

    申通快递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冯海泉介绍,申通快递员拿到万元的暂时还没有。“业务量大一些的差不多7000元,这个比较正常。”冯海泉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透露,如果普通快递员要拿到万元工资,按照平均的送件取件提成水平,每天起码要送/取件超过200多票。然而一般来说,这么大的量只会出现在旺季。

    承包快递片区月入万元没有问题。虽然快递员月收入上万元的系极少数,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承包快递片区的人却能轻松拿到手,比普通白领的工资要高得多。 [详细]

小调查:2012年你会减少网购账单吗?
1.2011年,你的网购账单是多少?
500元以下
500元至5000元
5000元至1万元
1万以上
2.2011年,你月收入多少?
5000元以下
5000元至1万元
1万以上
3.你如何看待快递员收入快速增长、甚至过万?
辛苦劳动换得,应该的,且还应更高。
快递服务价格太高,快递员收入过万就是证据,该降一降快递的费用了。
4.如果你是白领或者快递,是否愿意在白领和快递之间转换角色?
还是白领好,上班轻松
愿意做快递,挣钱多
行行出状元,做什么无所谓
每个行业都有困难,做什么都一样
5.2012年,你的网购账单会减少吗?
网购花费太多,会尽量控制,希望能减少
网购方便实惠,2012年会网购更多
不确定

媒眼

快递员凭啥不能月薪过万?

快递员为何不能月薪一万?快递业越发达,说明拉动内需、解决就业的网购业就越发达;快递业越发达,说明交易机会就越多、交易成本就越低;快递业发达了,快递员收入提高了,这些风里来雨里去的男人们背后支撑的一个个家庭就能过上更宽裕的日子,有何不可?

—解放日报

没有规则 谈何自律?

没有规则,谈何自律?目前表面繁荣的快递市场,完全是漂浮在缺乏规范的无序基础上,由此出现利益纠纷时势必陷入“丛林规则”,受伤的难免是势单力薄的消费者个体。生活中屡屡出现的快递变蜗牛、受损投诉无门等情况,都是整个快递业缺乏规则治理的外在表现。无论出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考虑,还是着眼快递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立法已成当务之急。

—解放日报

中国快递行业居世界第三 不少问题亟须改进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我国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业务量居世界第三。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客户服务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快递行业服务存在揽收不及时、快递不快、服务不热情等问题,亟须改进提高。

—新华网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