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9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了2012年4月份CPI等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今年四月份整体经济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物价水平走势会是怎样的?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态势专家又会怎样分析和预测? 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瑞,以及《企业研究》杂志社的主编姜成新,来谈一谈今年四月份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一个时期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些看法。[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调结构 促发展 政府应由主导经济增长转换为服务型

财经名人访:品位观点,发现价值!各位好,这里是《财经名人访》,我是主持人张莹。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了2012年4月份CPI等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从这些重要的经济数据来看,今年4月份整体经济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物价水平走势会是怎样的?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态势专家又会给出怎样的分析和预测?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瑞先生,您好。

刘瑞:网友好。

财经名人访:还有一位是《企业研究》杂志社的主编姜成新先生,您好。

姜成新:您好,网友好。

财经名人访:今天我们会谈一谈4月份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对未来一个时期,宏观经济的两位专家的看法。

从我们得到的数字,4月份CPI同比涨幅均值为3.4%,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主要是食品类价格出现环比下跌0.9%,两位对CPI涨幅回落有何解读?有些人认为现在涨幅情况与年初的预期相比,CPI的降幅明显偏慢了,不知道两位专家是否认同?

刘瑞:首先说CPI在下降,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来看,我们经过去年宏观调控,CPI的下降是意料之中。至于偏慢这个问题,肯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期望值,市场上其实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你要希望它偏快一点,偏慢一点,不是我们自己能够说得了,作得了主的,它是根据市场的供求状况综合因素来决定的,所以我认为不是偏慢偏快的问题,而是正常下行的趋势已经形成了。



姜成新:我也认为是正常的市场信号的反应。

财经名人访:但是快慢与否还是要取决于市场的具体的数据。5月以来我们直观感受到一些商品价格又在上涨,尤其是蔬菜,比如前段时间有网友调侃西红柿价格涨超鸡蛋,吃不起西红柿炒鸡蛋了,只能吃鸡蛋炒鸡蛋,不知道两位对于5月份的物价这个涨幅回升趋势有没有一个自己的判断?

刘瑞:我个人判断,这次价格的下降,是因为食品类的价格下降了,所以成为一个主要的因素。但是蔬菜,又有个别的蔬菜有快速的增长,比如有些蔬菜价格上涨了20%,这个反映了市场上的短期的波动,或者叫季节波动,像这种时鲜产品不可能储存,有一个短期的上涨,也是一种周期性的。另外也要考虑到,可能在这个阶段流通环节可能没跟上,城市所需要的蔬菜没有及时地运进来,可能短期之内造成城市的蔬菜供应不足,因此有一个短缺的现象。但是从长期来讲,蔬菜从来没有成为一个主要的价格上涨的因素,所以判断上来讲,5月份应该蔬菜的因素应该逐步消失。

财经名人访:5月份会有所回落。

刘瑞:对,但是我强调,这次的价格上涨,从去年开始的上涨,主要是两个动因,一个是食品类,食品类涉及的品种很多了,但是整个趋势是一种上涨的。还有一个是由于进口,大宗商品的进口,包含的主要是原料动力这些产品,这个不是中国能控制的,是国外的市场决定的。所以中国的通货膨胀,受这两个因素影响比较明显。从短期来讲,这两个因素其实没有完全消除,所以通胀的完全解除,我个人还不是很乐观的态度,但是下降的趋势是存在的。



姜成新:我还是很理性地乐观。另外对于蔬菜的价格的上升,我认为也可能反映咱们普通老百姓的一种消费观念的变化。就是说有新上市的蔬菜,还有陈旧的,可能他选的时候,以前他就选陈旧的,价格低一点的,现在他愿意选新上市的,这样肯定就造成一种供需的矛盾,这样蔬菜的价格就升上来了。我认为这里面除了其它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消费观念的变化,导致了它的上升。

财经名人访:我们看到5月10号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开局稳健,物价形势相对比较稳定,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两位认为物价形势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刘瑞:我刚才讲了,我们这一轮的通胀上涨,直接的原因可以看得出来,第一是食品类的价格上涨,第二是大宗货物,进口当中主要是原料动力类,还有大豆进口的影响。这个因素目前看来,没有彻底地解除,虽然世界经济不景气,但是中国是严重的依赖石油进口,我们的石油进口的比重已经占了57%了,我们的很多国内的一些食品类,也是靠国外进口的。中国成为世界上一个大的买家,一旦中国一采购,这些很多国际上的粮商、石油商就哄抬物价,就想办法赚中国人的钱,从长期来讲,这两个因素没有完全解除,所以我们的物价的不确定性,也就由此可以形成。但是总的来讲,经过了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的复苏比较缓慢,全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比较缓慢,唯有中国的经济复苏是很快的。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做一些中国自己的事情,国内在物价虽然不能明显地回到负增长甚至零增长的时代,但是在一个不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物价总的趋势对于我们来讲是可以利用的,就是以国际环境的变化,可以抓紧做我们的事情。

财经名人访:做什么样的事情呢?

刘瑞:全世界的需求是疲软的,但是中国的需求是比较高的,可能我们在世界采购的时候,可能会掀起一定的价格上涨,但是总的来讲,因为主要是中国在购买了,因此我们可以买一些,而且它也不会高到很离谱的,像石油,本来石油开采的成本不到10美元一桶,但是那一段时间炒到100多美元,那现在石油价格掉下来了,我们可以做一些适当的组合,进口一部分。虽然这个压力是存在,因为我们一买油,价格就上去,但是不可能高到离谱的程度,对于中国来讲,要抓住这样的机遇。利用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达到高涨的时候,整个国际的行情还不是非常走高的时候,我们可以进口一些产品,但是这一点消费者要清楚,即使这样,因为价格还是比较高的,因此进来的话,可能也会对国内的通胀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这种通胀压力不足以影响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

财经名人访:姜主编怎么看,对于现在稳物价保增长未来的难度?

姜成新:我觉得应当增加有效供给,有效供给不足是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有效供给不足,无效供给有时候过剩。一边是积压的,一边是想买买不到的。

财经名人访:看看大家最需要什么,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不要去投入不太需要的东西。

姜成新:对,要找到物价领涨领跌的领头羊,这样可能能抓住关键的因素了。

财经名人访:《201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63.5%,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据悉,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3.76万亿元,同比少增2185亿元。在经济增速下行之际,刘教授您认为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对实体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瑞:一季度整个金融的形势,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形势,我的看法,第一,是比较正常的,而且它有一些贷款跟去年在2010年通胀的时候相比,市场的投放量相对是减少的。所以这个也是导致CPI下降的一个直接的原因。我们现在考虑的银行增加信贷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这是结构调整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了,我们如果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任虚拟经济膨胀的话,中国也会面临这种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好在我们这个问题觉悟得比较早,而且已经采取了一些切实的做法,所以这样的一个政策,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这个政策从去年,应该说不是去年,从前几年已经开始这样做了,这样下来以后,对中国的总体的金融形势的改善,减少对虚拟经济的流动性注入,增加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这是有利于整个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一个比较好的理想的增长是有帮助的。

所以目前来讲,就货币政策这一块来讲,我倒觉得没有什么非常值得担忧的问题,也为下一步货币政策采取中性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财经名人访:对于通胀您现在担忧吗?

刘瑞:现在看得到的,通胀现在是逐月下降的,所以通胀我们讲是两个观点,第一个,通胀有压力,但是第二,通胀不足为虑。有压力,还没有达到历史上1%的CPI的增长,那是最好的,在经济学上叫做历史的通胀率,就是说经济达到尽可能的高增长,同时通胀率只有1%,这个是无缺点的经济增长,历史上曾经有过,但是现在比1%高了,可能百分之三点几,但是这个是轻微的,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不仅是可控,甚至是说,有一点都不足为虑的,货币政策也可能保持目前的力度,也不加息也不降息,就看今后一个时期,比如说过了两个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如果保持一个很好的态势的话,那货币政策就应该说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调整的问题了。

财经名人访:这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大家可以学习。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也想问问两位,对于银行的利润率保持这样的高增长有什么样的看法?

刘瑞:银行的利润增长,这个是最近一段时间,媒体议论的一个话题,大家批判的主要就是说,它是暴利,银行是暴利行业,银行赚钱很容易。我们以前也一直跟踪这一块,比如在90年代,我们的银行是反过来的,是亏损的,按当时的口径,银行不良贷款率有20%多,按照西方的标准,我们超过50%,所以那个时候担心的中国银行破产,现在银行的利润增加了,不良贷款减少了,于是大家又反过来说,银行暴利了,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短期银行的盈利或者是亏损,其实都不是作为一个主要的问题来考虑。我让我的学生做过一个计算,算算银行的利润,你说高,高在经济学里面有一个标准,按绝对数是说不清楚问题的,必须算相对数,等量资本获取等量报酬,参与市场经济竞争,我不管做什么,我只要投入了钱,所得到的回报跟你投入别的项目的钱得到的回报大体一样,这个是回报率,这就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利润,平均的,我们以这个标准算相对数,银行的利润两种结果,一个是算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它跟其他的行业没有特别显著地高,除了有几年,在05年,在06年、07年,大概就是金融危机那几年,其他年份都很正常,没有什么特别高的,就看不出它是一个暴利行业。但是如果算营业利润率,那个这几年是偏高,这是第一个发现。第二个发现,我们比较了国外的银行跟中国银行的收益构成,发现国外的银行的利润来源,80%来自于它的增值服务,就是理财的产品,真正靠利贷差,就是贷款的差取得的收入并不大,大概在20%、30%之间,我们是反过来的,我们是增值的服务理财的服务只占到20%几,也的行占到30%,但是我们的存贷差带来的银行的利润是80%,这个情况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的银行在提供社会的服务这方面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因为它的利润来源主要是靠它的存款。

财经名人访:最基本的服务。

刘瑞:低的存款的利率,加上高的贷款的差额,温总理说了一句话,银行挣钱太容易了,它自己不需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它就可以获得利润了,至于说这个利润高不高?如果是按资本的平均水平来讲的话,并不高,不是暴利行业。但是它付出的劳动和它,增值服务这一块它的收益不多,就是说银行服务的改进跟国外银行相比的话,还有大大改进的地方。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既不完全同意说它是低利行业,也不完全同意说它是暴利行业,是转变它的服务,改变它的利润结构,而解决中国的银行体系的问题。

财经名人访:姜主编有什么看法?

姜成新:要更多的面向民生,不能单一的产品,像刘院长说的,在社会学的意义上去寻求它的更大的发展的空间,而不是仅仅在经济学的意义上发展空间,这样才更好。

财经名人访:金融机构应该好好想一想怎么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百姓,服务我们的实体经济,别光想着简单的事,挣那些钱。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两位对目前的房价调控有怎样的预测?大家都觉得在稳中有降,这个趋势是否会延续下去呢?

刘瑞:中国房价调控了9年,今年是第10年,从去年开始,见到了房价下跌的曙光,但是这个还不是灿烂阳光,只是有一些好消息,而且有人怀疑这个数据是否对,是不是有虚假的成分,这些都暂且不论。保中国房价调控的趋势,要从去年开始,有两点我们是看得比较乐观的:

第一,调房价其实是调市场,这个市场以前太乱了,就什么人到这儿赚一把都可以赚到钱,过去有报道,一个房子的,卖房子的售楼小姐,卖出去一套房子,就把一年的奖金挣到手了,来钱快的方式,作为正常的产业业态是不可持续的,是不正常的。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了一个现象,很多中介公司开始倒闭了,一些小的房地产商转型了,我曾经遇见一个房地产商,两年以前它转了,转得比较快,原来做房地产,也赚了很多钱,但是后来嗅到了中央坚持宏观调控,房价打压的政策以后,他转成了军品生产去了,给军品做配件,军品现在又是中央允许民企进入的,这是一个新兴产业。现在有很多这样的一些企业,过去做房地产的,现在转了,这是一个好兆头,经济学上就叫做市场在出清,市场出清了,也就是说市场进入正常竞争的态势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价格在一些,当然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恐怕还是难以降,但是就是一线城市,有些一线城市也开始往下降了,除了北京之外,一线城市下来,二线城市也有一些下降,这个趋势如果再持续下去,中国的房地产的调控是有希望的。当然我觉得这一点,就前面讲的,我们看到了曙光,但是要阳光灿烂恐怕还要再等一等。

财经名人访:姜主编您怎么看?

姜成新:阳光灿烂还有更远的路,坚持调控,坚定不移,不能放松。

财经名人访: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自重庆、上海试点房产税改革以来,进一步推进房产税试点改革看来是大势所趋,两位专家有着怎样的看法?

刘瑞:房产税的改革,应该说这个还是在试点阶段,争议是比较大的,这实际上是利益再分配的问题,就是说现在已经有大房子住的人交税,和准备买房子的人交税他们之间的利益怎么配比。其实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的,但是总体来讲,房地产税有一个什么好处呢?抑制了房屋投机的行为,因为我们以前没有房产税的时候,无论它是什么形势表达的,只要是他拥有房子,并不会为他多占有这个房子额外地支付费用,现在有了房产税以后,就意味着你多占有一套房子,只要不是自己住,是用来投资,用来出租的,就意味着有其他的成本支出,从这个角度经济学是同意的,抑制了房屋的投机行为,至于说这个钱到底是怎么分配?可能有不同的争议,但是从它打击,我们本来房子大家就住得很紧张了,还有的人利用各种手段去占有房子,不住,而是租,我们要抑制这样的行为。房产税,我主张在试点成功的地区,在解决了不同利益之间的问题以后然后再逐步推广,最后解决居者有其屋的根本性的问题。这是商品房的解决的问题。但是不能完全依靠这个,经济适用房是解决更多的中小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所以房产税要一劳永逸把中国的房地产的问题,包括房屋投机的问题解决,我觉得也不要期望过高了,它只是解决其中了一部分,投机行为的问题,但是根本上还得靠别的,比如经济适用房的推出,解决中小收入者住房的问题,这才是几个手段一起出,一起使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住房难的问题,住房贵的问题。



姜成新:我也觉得,房产税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有序化的一种有效的尝试,就是将来尝试的成果可不可以大面积地推广?还有待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和民情,取决于它们的综合考虑。

财经名人访:不能一刀切,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还是要去摸索。海关总署10号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目前欧美的经济是疲软的,加之稀土争端以及与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对峙可能对两国贸易带来影响,刘教授您对于进出口需求形势有一个怎样的判断跟预测呢?

刘瑞:应该说开局以来,第一季度以来,我们进出口确实是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一季度的是7.3,进出口总额增长7.3,商务部他们全年的目标是,全年增长是10%,那么一季度是低于10%的预期,所以这个进出口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4月份的数据出来以后,出口是增长了4.9%,进口增长0.3%,那比一季度的情况还要差。所以这个问题,我说今年的,我们国内的经济状况,我们其实并没有很大的担忧,我们担忧的是在国际这一块,国际形势,如果欧美国家经济的复苏步伐缓慢,欧债的危机迟迟得不到化解,而且现在看来没法彻底,在今年不可能化解,因为欧债的主权债务都是中长期的债务,这些中长期的债务在短期之内是化解不了的,所以它的经济形势今年不会有彻底好转,所以我们外贸这一块的情况是,可能全年看都不容乐观,不乐观的情况下,现在我们就要考虑,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它在那儿趴着不起来,我们也跟着它在那儿倒霉,我们必须要想别的办法了,就是我们以前也提到,由外需为主转向内需,但是很多企业转不过来,因为很多企业长期就是外需型的企业,它的生产流水企业是按照外国的要求,你调头,要为中国的消费者生产,它要重新做技术投入、资金投入等等等等,企业转变是不容易的,而且企业老观望,老说国际形势快好了,我要跟搞外贸的企业泼个冷水,不要指望今年的外贸形势多么多么的,回到前几年的形势上来,不可能了,要转,而且这个时候转得越早的企业,将来在市场上重新获得话语权,制高点越有机会。所以今年的形势,外贸的形势我们要考虑采取长中短期的办法来保住那个10%的增长率。但是如果实在保不住,也就由它去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外国人的事我们说不清楚,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当然这里面你说到黄岩岛的事情,还有稀土之争,这个对于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应该说不是很大,稀土问题是我们维护我们的环境保护,对乱采乱伐市场无序的竞争的一种治理,尽管国外对我们施加压力,但是我们应该坚持中国自己的立场来解决这个问题。黄岩岛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能是一个短期的,不会是导致全年的,因为目前还没有到激化的程度,短期来讲就是旅游的问题,我们中国人现在一出去,一花钱,外国人就高兴,中国人不出去,不花钱了,很多旅游业就要关门,现在你到周边的一些国家,欧洲的国家转转,都是中国人维持旅游市场,中国人出一两千万人就不得了。唯一能够带来进出口增长的就是中国的旅游这一块了,但是很可惜,旅游这个东西,是中国人把钱带到外国去花去,没有拉动内需,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所以黄岩岛这个事情,它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没有影响,它影响恰好是菲律宾的旅游业可能由此受到沉重的打击。

财经名人访:有学者认为,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非常值得担忧,形势之严峻超过去年下半年,不知道两位是否认同,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发展,两位认为用一个什么样的词可以概括?

刘瑞:我觉得是这样,今年的形势比较微妙一点,有隐忧,但与08年、09年的形势来讲,不可同日而语。就是说我们经济其实最担忧的是在09年的一季度,那个时候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季度的增长率只有6.8%,我们现在还有8.1%,跟那个相比,我们的日子好过多了。但是中国的隐忧在哪儿呢?国外的形势拖的时间越长,对我们依靠外贸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这个轮子就启动得越缓慢,甚至就不转了,停下来了,就有可能是这样的一种情况。这是其一。

其二,今年正好是我们处在了一个结构调整的,用新的产业替代传统产业,因为这是从十二五规划,从去年开始就启动了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就是说有的产业要强行退出,让新的产业补那个缺,而这个有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可能就集中在今年了,所以今年的隐忧是在于这样的方面,无论如何不能说我们的这种情况比以前还要糟糕,比去年还要糟糕,这个是很难成立的。但是这两个隐忧,一外一内,外部是国际世界经济的复苏缓慢,内部是产业结构转化出现了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新的产业增长点还不足以弥补退出来的产业的空间,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到今年的情况。所以中央把速度定在7.5%是有道理的,我把速度放下来,就是让你踏踏实实地做结构调整,不要去追求数量,数量是7.5%就足够了,所以你担心什么呢?所以今年的形势我觉得,应该说比起09年的形势要好多了,当然这两个忧如果不想办法解决,那小患变成灾难了,那当然,这就是我们政策上有失误的地方了,就需要有这方面的关注。

财经名人访:姜主编您怎么看?

姜成新:还是那句话,理性的乐观。因为有全国更多的企业家们,已经认识到这种形势的严峻性,所以他们的脚步也更踏实了,然后目光也更远大了,措施更得力了。企业家们带头作用,它实际就是给大家的一种信心支撑,这种信心会带动更多的社会的信心,都一起上来,那么经济的上行是可期的。



刘瑞:我同意姜成新主编的,企业要有危机感,就是经济日子好过的时候,企业不能掉以轻心,现在经济下行了,你更得有危机感,如果你没有这个,凭你过去的产品,你过去的优势去保持,那没有永远的,市场竞争从来没有给你最惠国待遇,VIP待遇,VIP待遇就是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必须得与时俱进,这一点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判断形势可能稍微乐观一点,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始终得有危机感,不是这里边,就是那里边会猛不丁地出什么问题。

财经名人访:企业的发展之道,随时要有危机感,不断创新。目前中国的转型与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迫切要求市场化改革导向的战略性转变。走向公平可持续的市场经济,两位觉得在这种转变政府为主导型增长的方式上,以及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转型与政府改革方面,不知道两位有怎样的一个意见和建议?

刘瑞: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应该是东亚的传统方式,因为我们看到日本、韩国、台湾地区,这几个亚洲市场曾经都经历过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这个也带来了很多成功的地方,但是也留下了很多问题。所以到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开始转,中国也是比较早的提出发展方式转变战略,这个里面就包含着政府更多的是提供服务,然后市场靠市场主体自己去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已经启动了,不是今年才有的,就是在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思想提出来之后,这个东西就开始做了,今年这个做法有一个明显的阶段性的变化,就是准备对,不是说非公经济36条嘛,新旧各有36条,今年要求要具体化,要制定出细则,这样就让民间资本进入到市场,政府在做细则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就是在从市场过度地管制当中退出来,就是放松管制,这是由过去的管理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靠政府驱动转向靠市场驱动的一个阶段性的表现。所以我从这一点来讲,我是为什么对中国经济持乐观的态度呢?今年可能由于有这样一个制度上的转变,会创造一个国内经济增长的活力,这样在总体上来讲,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当然任何事情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说今年彻底就转变了,我觉得不会出现,说老实话,这个过程有成本,有代价,我们需要转,但是成本代价也要注意控制,太过太急了以后会翻船,出现别的问题了。所以今年我们可以期望有一个新的变化,但是也不要把它当成是不得了的一个指标,它是一步一步来的。

财经名人访:姜主编有什么补充吗?

姜成新:应该有序化的开展,政府应该是在该给力的地方给力,该支撑的地方支撑,该服务的地方服务,该转身的地方转身,该有为的地方有为,该无为的地方无为,使民间这种活力激发出来。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藏富于民,这是很正确的一条路子,还有一个取智于民,把民间的智慧激发出来,民间的智慧更多的是藏在中小企业者里面,如果中小企业活起来,可能整个的民间的智慧就会更多的发扬光大出来。

财经名人访:好的,今天非常感谢两位来到我们的《财经名人访》,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我国近期经济形势的分析,那我们本期的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采访手记

政府转型护航经济增长

时间:2012-5-11
记者:魏强

我接过刘瑞教授递过来的名片,看到上面有很多耀眼的Title,其中一个我很感兴趣: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毫无疑问,刘教授对研究宏观经济的造诣会是很深的。针对这次统计局披露的经济数据,刘教授鞭辟入里,分析精当,体现了他作为一个知名学者的渊博、深刻和战略家的眼光。和他一起搭档的《企业研究》杂志社的姜成新先生,也展示了媒体人的视角和见解。两人时而一唱一和,时而论辩争锋,为我们共同揭开了经济数据背后的司芬克斯之谜。[详细]

媒眼

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 稳外贸政策亟需加码

进出口数据进一步印证了前期报告中提出的财政政策调整的号角已吹响。政策需要更加积极,稳外贸、稳增长政策加码迫在眉睫。

——和讯网

物价水平合理 建议提高通货膨胀容忍度

物价水平并未形成下降趋势,此外,通货膨胀控制的过低,投资上不去对经济是一个伤害。CPI全年平均水平或将维持在3.5%的水平。

——中国网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