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

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爆发式地暴露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民间金融的规范包括民间融资以及借贷等话题也有热烈的讨论。金融业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微小企业?民间借贷的风险有多大,怎么解决?本期《财经名人访》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先生,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探讨。[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第6期]

郭田勇:应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01 金融“悬空”发展 无益于实体经济
02 应考虑政策性缩小利差
03 鼓励小型金融机构向民间资本开放
04 小型企业上市须不拘一格
05 房价降三成不会导致经济崩盘

民间借贷风险可控 加以规范可鼓励发展

财经名人访:品位观点,发现价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财经名人访》,我是主持人汪昂。在年前,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对于民间金融的规范和民间融资以及借贷等话题有热烈的讨论,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微小企业,更是成为了岁末年初政策制定者和学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我们节目特别邀请到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先生,在本期节目当中,他将就以上问题跟网友进行剖析和探讨,欢迎您的到来。

郭田勇:非常高兴有机会跟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朋友交流。

财经名人访:“保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一直以来都是您坚持的观点,就您的研究看来,时下我们的金融业有哪些方面是比较“悬空式”发展,或者是您之前所说过的,是在“自弹自唱”的呢?

郭田勇:这些现象大概表现在两个方面,金融业偏离实体经济走向极端,我们讲的比如说一个方面是什么?金融业发展过度,由于创新过度出现了偏离实体经济,自弹自唱的情况,比如说我们看到在美国金融危机中,分析其原因能感觉,金融产品越搞越复杂,越复杂以后最后导致大量的金融产品设计出来吸引大量资金在里边进行交易,而这些产品本身跟实体经济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小。有的时候可能一般人不太容易理解这个问题,我给大家讲个通俗的例子,以前国际上有个著名球星叫马拉多纳,他给自己的左腿投了保险,这时他保险左腿就是一个很正常的交易,因为球星这个腿万一踢断了,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保证后半生有来源。但是在他投了保险之后,马上就有很多公司很多人参与,就他这条腿是否会摔断进行交易。那我们就想,保这条腿这是一个很正常交易,或者是经济服务的,那么在炒他这条腿为什么能摔断有的交易什么存在价值呢?这种大量的交易行为偏离了实体经济本身,比如我们再用现代的例子,美国现在有CDS,CDO,信用违约类的工具,本来我借你这笔钱,正常来讲你到期应该还给我,但在这个交易之上又衍生出来,再开一个品种,就你是否还给我这笔钱你是否违约,我们再来进行交易,然后再开设一个新的品种,就这种违约的这种概念的大和小再来进行交易,这样的话产品越来越复杂,而且越往上走,这些金融产品越高端的这些所谓衍生性的金融产品就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它内部的风险就越高,因为它大量采用杠杠的交易,用很小的保证金撬动,风险度非常大。第二,它偏离实体经济的距离就越来越远,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在金融危机中看到的,这个是我刚才讲,这是第一种情况,发展过度。

第二个,可能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更多的讲金融业,相对于实体经济出现的这种发展不足的情况,比如说我们现在经常看到什么情况,我们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要贷款,很多经济效益比较小的正常企业要贷款,金融业没有这种服务能力,不能把钱提供给这些企业,这个恐怕就是我们存在一些创新不足,服务功能不完善的问题,那么也导致最后金融业没有办法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所以说我们讲金融业要保证金融业很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就要防止它出现我就讲这种剑走偏锋,自弹自唱的情况。

财经名人访:您看您刚才分析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悬空式发展的原因,有报道说咱们现在的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实际上一个是利薄一个是利厚,银行业现在已经取代与烟草和石油,成为了暴利行业,今年一年的增长率在40%到50%,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分析?

郭田勇:其实这个我们感觉,表面上出现这种利厚和利薄,银行业好像拿的钱多了,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确实不是太好,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从银行业本身为什么这么利这么厚,我们从三个方面分析,一方面,我们应当承认,从2002年以后,各大银行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银行的公司水平提高,这是一个原因,90年代我在银行干过,我们在银行干的时候,那时候感觉银行放贷款是可以不用还的,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很难赚到钱了,中国整体的保持经济很平稳的发展,因为银行业跟宏观经济结合最解密的行业,银行业存在相对程度的垄断,表现两个方面,第一,市场部开放,存在准入上的垄断,第二价格上的垄断,存在一个比较大的利差空间,也是支撑它高盈利,但是社会上更多关注第三层面比较多,尤其你市场不开放,存在利率管制,构成你高盈利,其实我们刚才谈金融服务是实体经济,其实我们从这个角度讲,银行业跟实体经济相比,我们感觉一个厚一个薄,其实这里边恰恰也反映了我们正规的银行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是存在不足的,因为你存在服务不足,你想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你这边市场形成垄断的,比如我们大银行,大型的央企,大客户业务供不应求,他没有更多的精力给中小企业进行服务,那么好,你这边正是由于市场存在一定程度垄断,使得你这边能够具有很大的业务量,有很多的肥肉可以吃,那当然你不愿意去啃骨头去了,这个也恰恰是跟银行业的高盈利恰恰也反映了它在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是存在不足的,其实可以这么看这个问题。

财经名人访:我们刚才了金融业和实体经济脱节的这么一个现象,也分析了原因,接下来您觉得有什么良策来平衡金融业和实体经济?

郭田勇:打破这种情况最好的良策,我们讲银行完全推向市场,我们降低银行业的准入门槛,完全利率市场化改革,这样以来银行业竞争非常充分,价格放开,那么银行业的暴利我想一定会消失的,这个比如说国外,包括像中国台湾利率改革的经验,我们也都看过,一定会有这么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一直认为是这样,因为中国一方面市场化,前期我们没有做得很充分,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万一倒了怎么办,大家一竞争,存款人利益谁来保证,另外带来的社会冲击和稳定怎么办,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我们总结了一个教训,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为什么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我们从长周期的银行业发展来看,美国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充分的竞争,在传统的纯贷款上面就非常薄了,赚钱非常难了以后呢,逼迫很多银行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这种交易的业务,这种衍生金融产品投资的业务,他大量的精力资金投到这方面了,最后这块风险比较大,一出问题,然后问题马上会反推导致整个市场金融稳定出现问题,所以你看我们讲利率市场化,的确我们讲现在一步放开到位,放怕我们想这里边的确是有风险,所以有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做,所以我想,最后提出一个,我们采取折中性,或者说一个叫缓冲性的对策,比如说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将整个银行业,我们把它的利益差水平通过政策调整的方式给它缩小一下,比如说我可以采取单边的演习,存款利率上调1%,或者双边同时做,我存款上0.5%,贷款降0.5%,那么我的意思是说,把银行业的利差给它降低0.5到1个点,我们也算过,降低一个点以后,净利润砍掉三四千,因为现在是超过一万亿的。这样的话,从银行业释放这些盈利出来,他可以一方面,或者是储户得到补贴,或者是贷款的企业获得补贴,这个我想是个折中的方案,现在我一直说你指望银行自身降低盈利是不可能做到的,银行本身是骑虎难下,银行有些行长也知道,银行高盈利大概是有问题的,但是他又压不下来,因为银行的层层指标都已经分解下来,各个基层行,你今年盈这么多利,明年盈那么多利,他直接跟收入挂钩,我想通过政策调整的方式,盈利适度的降一些,既能为银行所接受,更能为社会各方所接受,这里面无非是一个利益怎么样分配,大家各方面认为更加平衡的问题。

财经名人访:一方面银行现在利率很高,银行赚的钱很高,利润率很高,一方面我们又面临一个问题,当下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非常困难,就在前不久我们江浙地区出现了跑路潮,好多人不干了,跑掉了,这种现象您怎么分析?这个问题出在哪里?

郭田勇:中小企业融资应当说是中国这些年发展持续存在一个问题。但是在2011年这个问题应该说反映的是最突出的一年,所谓突出,我们觉得应该从宏观面上大概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2011年中国经济出现这种紧缩,货币信贷方面的紧锁,货币信贷方面紧缩以后,而且央行在货币信贷紧缩中持续采用以数量型采取的方式准备机率,这样中小企业在里边分到的羹大量的变少,所以跟货币紧缩是有关的,的确也跟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困难也是有关的,去年我专门到一些江浙一些地方跟企业进行过交流,跟银行交流,我们感觉情况是怎么样,因为去年确实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包括国内方面影响很多企业同时出现了什么呢,比如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国内的这些电成本上涨,同时就出现了多重因素的挤压,导致企业的盈利越来越薄,所以说我们跟银行讲这个问题,银行的行长他说这样,其实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今年中小企业我们认为,我们给他放贷款的时候感觉,风险越来越大了,银行行长给我讲,感觉现在中小企业做的,越陷越深,越迷盲,感觉难做了,因为什么?企业风险在他们看来变成更大了,所以我们讲说,去年出现这种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跟这两个因素是直接相关的。

财经名人访:您在之前接受访谈和采访的时候您一个观点,还要对民间借贷有所防范,您认为问题在哪里?

郭田勇:民间借贷跟正常借贷没有什么区别,无非你企业需要一笔钱,你到银行去借,或者我是另外一家企业,我把钱借给你,对于你来说都能解决你的资金来源问题,所以说民间借贷既然能够替代正规金融机构的功能,我们还是鼓励他的发展,但是我们为什么对民间借贷担忧它的风险呢,我想大概也是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民间借贷行为,他游离在正常的金融监管的范围之外,比如银行有正规监管,风险点都能盘点到,他不容易爆发风险,那么你游离在监管之外。第二,他的利率水平又会非常高,要比正规银行体系要高的多,这样的话,你借贷人来讲风险就重,发生问题的概率会增高,特别由此引发出来第三点,正是由于他的利率水平高,非常有吸引力,就会吸引大量投机性的资金投入到里边去,去年出现民间借贷热,其实我们分析跟中国股市出现不冷不热,房地产也出现调控,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有很多炒股炒房的资金,因为这边收益率高,投到里边,这些资金投机性非常强,一下子涌入到里边了,这样的话就呈现出民间借贷总量非常大,参与的范围非常广,同时利率非常高的情况,又游离在监管之外,一旦出问题,我们确实也是担心,提出一个词就是它也是一种次贷,我们说次贷跟美国定义不完全一样,我们说是相当于正规的银行贷款来看,这些贷款他的质量是要次一级的,我们讲确实是担心他出问题的。

财经名人访:不妨举个例子,春节回家的时候,碰见位多年的高中好友,他现在在做鸡厂养殖的工作,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不得不向民间借贷,或者找亲戚朋友,您认为他应该怎么做?

郭田勇:我们正规金融机构的触角能够往下深入,能够范围进一步增大,能够覆盖到这一些小微型的,或者包括个体户,养殖户之类的这些企业,但是我们现在确实也知道,虽然说国家也一再提倡鼓励,各个金融机构也信誓旦旦的,确实从基层来看,我们正规金融机构的服务面不是太多。

财经名人访:是不是跟我们正规金融机构的门槛高有关系?

郭田勇:肯定有关系,咱们现在强行的要求都要设,但是做了以后,我们很难像国外社区性银行一样,他就专门在一个小区里服务,他很难像那些银行一样根扎的那么深,你说这个问题反映了什么呢,我们想一方面,我们对民间借贷这一块我们要承认他能够在正规金融机构起到一个很重要补充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未来应当采取各种方式,一个是让现有金融机构的触角进一步的往下深。第二,我们要增设一些小型的金融机构,特别像这种小银行,像社区性银行,包括一些小贷公司,我们要大量增设一些信贷机构,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财经名人访: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相关部门也做过一些探索,钱怎么流向中小企业?我们的相关部门最近也是比较关注的一点,在关注村镇银行的设立上进行了一些讨论,您觉得这些方面我们应该如何来监管?

郭田勇:前几天温总理的讲话,他专门提到一句,支持民间资本,发起村镇银行,我们现在比如说村镇银行是中国最小的银行,大银行非常多,股份制银行,最小的银行是村镇银行,他只有一个点,设在县以下,一般是设在乡里非常多,这么小的银行,我们也规定什么呢,监管机构为了控制风险,必须由银行作为发起人才能设立村镇银行,他要有银行做发起人,因为以前农村基金会有教训,让银行作为发起人风险可以控制住,要完全是民间资本就会担心:第一,民间资本是否懂金融。第二,民间资本你设立村镇银行,万一出问题,会不会把村镇银行作为自己企业的抽水机,把这个钱都给我民间资本自己做的企业,给放放贷款。第三,完全你做不好银行,出问题,你会不会把储户的钱卷跑了,这个担心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一直讲,我们一定要相信,首先中国最小银行,最基本的细胞,无非就在一个县里边经营,他出风险,风险也大不到哪去,第一风险不要看那么重。第二,要相信什么呢?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家,民营老板做银行,他是会把银行当做一个事业来做,所以我一直提这样一个问题,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我们可以从村镇银行作为一个突破口,可以让一些民营企业家直接发起成立这种小微型的银行,当然我也提出,我们也可以让全国现在有三四千家的小额贷款公司了,经过发展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可以临选出一些发展的比较好的,我所谓好包括两个方面,第一,确定经营的水平比较高,经营比较规范。第二,确实在贷款中意小微企业为主,那么按照这两个标准,遴选一批做村镇银行,这是我们的建议。

我们一直认为,我们不能总是戴有色眼镜来看民间资本办银行这个问题,其实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各方面都在纪念,我想讲讲什么问题呢,加入WTO,我们说的很多一个词叫以开放促改革,我们要推动国内改革,但是其实这十年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确实存在开放有余,而改革不足的情况,我们促的并不明显,外资都可以到中国办银行,民间资本不可以,这个是有问题的,我们确实应该反思这个问题,比如说我跟监管局开会时谈这个问题:规定只有银行才能发起设立村镇银行,那么中国现有银行的发起人又是谁,你可以讲,国有银行发起人是中央政府,什么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是地方政府,那么好,只有这些银行能去办村镇银行,那就意味着只有政府才能办银行吗?这个思路是有问题的,因为银行本来是商业性的机构,由于村镇银行比较小,风险相对可控,我们知道金融业是个风险比较大的行业,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从小型的金融机构开始,我们真正放开它,让民间资本到里边来主导性的来做。

财经名人访:其实我们看到在刚刚披露的年初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里,温总理特别提到了,我们需要建立“建适合小微企业的资本市场”,昨天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再次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其中提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您怎么看资本市场对于小企业融资的作用?另外对于小微企业上市融资的前景和运作您有哪些自己的见解和意见?

郭田勇:我们现在讲企业融资要两条腿走路,甚至多条腿走路,中国现在一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时候,一般银行业受到的指责声音多一些,实际上在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上现在80%以上是银行贷款,只有20%左右是其他直接融资,但是现在我们又强调,比如说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强调说什么,在十二五期间要显著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所以未来发展资本市场,鼓励企业上市进行融资,这个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儿,那么相应的来讲,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或者这些小微企业,我们也应当给它更多开辟一系上市的通道,比如中国的创业版,你说创业板,不要按照以前主板市场的原则,谁长的漂亮谁先上。因为我讲,创业板门槛降的非常低,要解决大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应该按照什么呢?不要按照主板,大家一定要排着队,然后我来挑,从我认为好的和到坏的向下筛,然后一个一个上,这样可能效率不太够,另外跟中国投资者的需求也不一定吻合,我想监管机构你要干什么,比如你的证券监管机构,你就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保持一个公开公平的一个市场交易,之后呢,我可以把大量小的企业都给他放上市,我让他上完市以后,让投资者和企业在通过市场中,真正达到充分的双向选择,所以说我曾经用过一个词,这时候说的有点什么呢,我讲我们对于中小企业,或者这种创商业版上,小型企业上市,我们不但要靓女先上,也要丑女无敌,有很多也有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你把现在长的很丑的一些企业推上市以后,他的发行价格也会非常低,我风险偏好型投资者他就喜欢这些企业,他买了这些企业股票,他就可能从这些丑小鸭里面逮到一只黑天鹅。监管机构干什么,就把市场的透明度交易规则给掌握好,然后放开市场,让更多的企业来上市。所以我们讲在中小企业解决上市上要有这种思路,那么我们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规模才能够做得更大,也才能够更多的解决上市问题。

财经名人访:我们的网友非常关心几个热点问题,比如我们的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那么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些问题会起到什么阻碍作用?

郭田勇:的确这问题也是比较重要的,房地产,国家现在房地产调控,这里面很多问题我们不分析了,因为跟金融稍微有些远,但是我们想房地产调控,最后中央决心也很坚定,看起来也是不达目的不会罢休的,房地产调控会降低百分之二三十,有人担心房地产调控真降下30%以后,会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崩盘,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为什么?所谓降到30%,我一直讲是什么呢,降到30%以后,他房地产的量才会重新上来,否则你不降到这儿,他还是没有交易,像我们今年春节,你像北京房地产交易几乎是为0,下降了30%,只要他交易量重新恢复,钢铁,水泥,建材会重新拉动起来,对金融业来讲,大家担心房价跌下去以后,会不会对金融业带来冲击,这个我们金融系统也在做压力测试,我们的测试从监管机构多次公布的结果来看,我们也不担心,但是这压力测试里面的过程,可能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总体上至少说我们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在应对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上,应当说是有充分准备的,这个风险至少我们认为是可控的。

第二个,地方债的确也是消耗银行资金量非常大的,因为现在去年统计1.7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有9万亿多一点,都是银行的贷款,那么这笔资金都是中长期的,而且有很多大概有一半的贷款今年就要到期,那么这一块银行的确会面临,可能会出现偿债困难的问题。所以我们也提出中国地方债问题,的确对银行来讲是一道槛,如果政府没钱还债,,那么银行万一风险暴露了怎么办?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一个观点,还是以时间换空间,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这笔贷款,是,你现在可能是到期了,比如规定2008年放的,放三年期,或者五年期贷款,今年,去年,明年肯定就是要到期的吗,到期以后,现在地方政府没有能力偿还,只要银行贷款那个项目,他这个商业是可持续的,有一些现金流收入,我们可以给他展期,比如五年,我们再给延五年,只要地方政府能还得上利息。你要相信这些钱是地方政府的名义贷的款,虽然有些是融资公司,等于是地方政府背的债务,只要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向好,那么地方政府你要相信他未来的财力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强,从长远来讲,你要相信他能够还上这笔债的,所以我们就讲到地方债分成两块,地方债这块我们以时间换空间,在增量这一块,在未来新上项目,再从银行贷款,要严格控制,而且我一直认为要改变现有的投融资模式,因为什么呢,我给讲一个例子,我到银行调研,曾经问过我们一些银行家,如果当初,比如地方政府我建这个项目,我不是以政府的名义从你银行贷款,而是把这个项目,比如说我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给民营企业做了,民营企业做你银行贷款,没有政府担保,你银行给民营企业贷款的时候,你会不会还是那么痛快,银行说,那肯定不会啊,因为有政府担保,我们才贷的吗。这说明什么,实际上地方债的形成,是由于政府信用在跟商业信用相结合而形成的,当然我们又知道,经济学上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民间资本形成挤出效应,所以我们讲,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所以未来对于新的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分成两块,地方政府只做什么呢?只做公益类的,这个项目确确实实不赚钱,没有任何收入,比如说城市里边要修路灯吧,西方经济学不是用这个来讲,那是政府做,只要能收费的,全部交给民间资本来做,然后政府就不再管了,不要给担保贷款,这样才能未来真正的解决好中国这个地方债和地方政府投资问题。

财经名人访:到最后,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总结,中国现在金融业发展到现在,我们看到蓬勃发展,看到取得的成就,当然我们也聊到很多问题。那么去年年底讨论很热的一个问题:中国是不是是时候把速度放慢下来,追求质量的时候了?

郭田勇:去年底,包括今年我们就开始预测了,大家普遍用了一个词叫“前低后高”来形容中国的经济,其实我也同意,如果说我们希望中国经济前低后高是什么样,就说我前面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会低一些,我希望未来变高,怎么办高,低一些以后,我们真正的能够调整经济机构,能够释放出一些新的产能,能够使这个经营效率提高,未来释放新产能以后进行增速再变高,我们要调整机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那么后来我也讲过,如果有人认为说,我们前面低了,好像采取放松银根的方式,如果这么做的话,还不如中国经济前低后低可能会更好一些,我们就不希望再走到重新依靠政府搞4万亿,然后放松调控,猛发货币,刺激经济那条路上,我们希望真正的调整机构,我们宁可把速度往下降一降,我们也要把质量做得更好。

财经名人访:好的,再次感谢郭教授参与我们的讨论,同时也感谢网友收看我们的《财经名人访》,以上就是我们这期节目,再会。

采访手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时间:2012-2-3

记者微博

郭田勇,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虽供职于象牙塔内,名声却在外远扬。身材伟岸,风度翩翩,说话也颇豪爽,可以说是经济学家中的偶像派。

郭老师有近百万微博粉丝,他用微博传道解惑,也在微博上向学生拜年,嘱咐假期好好调研、完成作业;他常常受到媒体邀请,面对镜头时十分老练,做访谈时又多少能看出教师本色,分析讲解经济金融现象时爱举例说明,将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详细]

媒眼

郭田勇:严守风险底线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

我国应该加快建立一个明确的宏观审慎决策框架,这不仅有利于解决经济与金融体系的顺周期,同时也能进一步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和防范。

——金融时报

郭田勇:可适度缩减银行利差以平衡多方

解决银行高盈利,缓冲型解决方案为适度缩减银行利差,可通过单边或双边加减息的方式将银行利差缩小0.5-1%,银行盈利将减少三四千亿。

——证券时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