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8

稀土问题再次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稀土到底有多重要,会引发美日欧国家大张旗鼓提出诉讼?稀土之争到底是简单贸易争端问题,还是别有用心的布局操纵?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这场资源与话语权的对决?《财经名人访》邀请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彩凤,就上述问题做出深入解析。 [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01 用途广泛 稀土资源战略地位不断凸显
02 中国稀土配额政策无可厚非
03 中国稀土长远战略定位“高附加值”
04 稀土生产环境代价巨大 亟待优化整合
05 西方压价令稀土长期遭贱卖

配额政策无可厚非 中国稀土长远战略应定位“高附加”

财经名人访:因为牵涉全球最重要的几大经济体,这次的诉讼引发了全世界的瞩目,稀土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到底有多重要,牵动这么多人的瞩目,触动大国的神经?

王彩凤:稀土是稀土元素的简称,它包括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一共17个元素的总合,由于它具有特殊的性能,所以广泛用于国防、经济等各个领域,它不仅对我们传统产业升级产生重大影响,就是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特别是对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国家现在发展的的一些稀土材料,已经成为我们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在信息技术、医疗设备、液晶显示、超导等诸多领域当中都要用到,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在国防当中起到非常广泛的作用。

比如说激光制导、防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等等吧,所以这个涉及到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工业生产服务的重要的物资,所以说呢稀土是稀土元素是我们目前国际竞争当中重要的战略资源。

财经名人访:我们看到在这起诉讼中,美、日、欧攻击中国的理由,是认为中国对稀土的出口采取了限制政策,您怎么看他们的这种指控?

王彩凤:我认为他们指控是非常不客观、不公正的,长期以来我们稀土出口保证了世界需求,我们不惜牺牲资源和环境,为各国提供了,就是说价廉品优的产品,希望政策限制的人,这时候应该向中国道声谢谢,而不是指责。

同时我们追踪稀土出口的历史,我们国家最早从1973年开始试销,一直到1988年的时候,我们达到了8000多吨,也是可以占到世界的百分之三十几,后来在政府重视下,经过我们稀土行业和企业的努力,我们在保证市场秩序方面做出很大贡献。

反正不管外面怎么讲,中国是一个开放心态和满足市场需求基础上,为了保护资源,我们实施与稀土矿产品开采指标和计划的相关措施。另外去年由于价格波动剧烈,我们稀土出口配额总体上相当于还有一部分没有用完,所以他们说我们限制了市场供应,这个我觉得都是不客观,不存在的,我们并不存在限制出口、影响市场使用的问题。

财经名人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我们特别想问问涉及到稀土方面的相关规定是什么样的?

王彩凤:自从我们稀土产业,我们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发展以来,我们一直有相应的行业政策对这个行业进行指导,特别是1999年的时候,我们系统出口实行了配额管理稀土。

财经名人访:之前我们有自己的规划了。

王彩凤:之前已经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就是说对这个行业发展有相关的政策法规的指导、指引,同时2002年的时候我们还出台了外商投资稀土的规定,比如我们鼓励外商投资加工、利用稀土等领域,我们是限于合资合作,并不是关上门的,但是矿山开采是禁止的。

财经名人访:您觉得现在我们中国现行稀土资源配置是比较合理的,主要体现在刚才您说的这几个方面?

王彩凤:对,主要是我们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制定的出口总量计划,第二个,我们这个计划刚才也说了,适合我们的矿产计划和出口计划相适应,第三,稳定了整个市场秩序。第四点,它体现了我们稀土产品结构本身的优化,同时我们也遏制了低水平重复建设,保护了我们资源和环境,体现在我们这方面。

财经名人访:从三月中旬的诉讼,到4月底的磋商,可以看到事件的解决渐渐的走向了深水区,分析目前的情势,您对于这起诉讼的解决前景的判断是怎样的?

王彩凤:我想我们国家的稀土工业是随着改革开放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我们先前在发展过程当中是以付出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对世界稀土市场贡献率最高,我们也是世界贡献率最高的国家,现在我们通过稀土行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新兴稀土工业化的道路,希望做大做强稀土工业,特别是做好高附加值稀土产品,这个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是应该可以理解的,也是应该支持的,很正常的事情。

中国的出口配额,我们既考虑了市场需求,没有打断整个世界对稀土需求的供应链,我们的一些像发光材料这些高附加价值的产品,还是没有配额限制,提供给世界各国使用,我对这个诉讼解决前景比较乐观的,但是如果不尽人意的话,我相信我们国家稀土行业会在整顿中崛起,中国稀土行业世界第一这个地位是改变不了的。

财经名人访:从美日欧国家提出诉讼到WTO做出最终裁决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国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比如在稀土资源整合方面?

王彩凤:我们要让WTO了解中国稀土资源开发,对世界的贡献,以及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的环境的破坏、资源浪费等存在的问题,我们政府对于稀土开采,从开采到生产,到环保,到环境保护,到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应该说是全球是出于保护我们资源和环境发展的需要,这个是不容置疑的。

对于下一步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推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个人觉得有这几方面要加紧,一个是完善我们的法规和管理,二,进一步加大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的力度,坚决制止违法开采、生产,这些破坏生态、环保的行为,同时第三个方面,还要加强出口管理,这方面也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要打击,现在我们实行配额的制度,也存在非法走私的问题。

第四,当然积极推进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要集约化生产,提高产品的集中度。

第五,我们要加快稀土关键应用行业的使用度,因为我们长期以来给国外提供大附加值的原材料,我们和国外技术发展有一定差距,所以我们要迎头赶上。

财经名人访:之前我们采访过一些业内人士,探讨过稀土的环保成本,开采一吨稀土需要消耗1500—2000吨的矿石,破坏160—200平方米的土地,这一数据是否属实?如果稀土产业的环境成本如此之大,未来中国是不是应该对其进行更大力度的整合与优化?

王彩凤:确实是,我从这一组数据上我认为它基本属实,因为这组数据反映了我们曾经在稀土开发过程当中,落后的生产工艺造成了对环境破坏,和我们今后为了恢复环境治理的话,我们要付出的代价。我记得三年前我曾经去日本访问,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司长进行访谈交流,在这个中间他们提到希望中国扩大稀土出口,当时我们就跟他们讲了,我说我们每提取一吨稀土产品,就要带出两吨的沙子,我们的稀土都是在南方,大量开采变成了荒丘,我说这个资源你们日本会不会开发?当我问完这个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官员就不吱声了。

现在我们采用的是先进的工艺,但是这个工艺也有一定问题,不是非常符合要求,因为原地进出这些液体,肯定是还会进入土壤,就是说水源带来一定的污染吧,还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所以呢,我们就是要下大力气整合,现在大家也都行动起来,比如像江西赣州的南方矿业集团公司,他们就把当地的88家采矿证,统一整合来实施,必须要有先进的工艺生产。

另外包钢稀土也在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一些环境问题,包括江苏、国盛这些企业,不管中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也好,都在稀土方面下了很大的力度,投入了很多资金,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想未来只要经过有关方面的努力,我们的环境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财经名人访:稀土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资源,可能不开采不太现实,对于国家的发展,但是这个环保大家一定要完善一点,不要破坏美好的环境家园。实际上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稀土储量只占世界占30%多,但却供应着全球95%的需求,明眼人一算便知现在稀土资源在全球内的“错配”局面,为什么保有更多资源的西方国家,反而要求中国放开资源的出口,据您观察,这其中是否还有内幕?

王彩凤:我觉得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把稀土作为我们的优势资源长野发展,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国外稀土资源不断探明,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的比例也是相应大幅下降,除此之外,从历史原因上看,就是八十年代以来吧,就是说我们中国稀土过度的发展,导致了国外的,低于国外的高新技术产业成本,实现了他们的成本下跌,因为我们产品比较便宜的,这个是中国惠及世界,做出贡献的方面。

虽然全球来看,全球储量很大,但是难以有效开采,所以美国历史上也是能够自给自足,但是在过去长达十几年时间当中,他完全依赖从中国进口价格比较低廉的产品。另外中国稀土产业迅猛发展,也是逼得国外资源产业萎缩吧,所以也得益于让我们占领国际市场,这也是前几十年中国粗放发展的结果。

当年中国的发展道路,稀土产业从一心一意发展,向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对待历史造成的现状,我们进行,扭转要有一定的时间,稀土产业还有很多不同点,它是17个元素组成的,它可以派生出数千种规格,四百多个产品。所以从资源储存程度来看,稀土资源分为两大类,有轻型土和中重土,现在国际上很多地方也发现了稀土资源,但大部分还是轻型土,中重土大部分还是依赖中国。在这方面,作为我们国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把我们中重稀土的优势转化成政治、经济优势,不管有什么内幕吧,在现在全球面临着节能减排、低耗的挑战这样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稀土肯定是要发挥它的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中国也作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反正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世界的眼光,我认为随着我们国家对稀土资源的保护力度加大,以及我们一系列政策的政策实施吧,全球稀土消费商,我认为他们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我们身上。

采访手记

稀土“战”的另一种可能

时间:2012-05-07

记者:魏强 周红艳

    5月初,就稀土国际贸易诉讼这一问题,中国网络电视台独家专访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王彩凤副会长,在谈及纷争的缘起及局势分析后,王会长提出全球稀土战略的“另一种思维”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其实,抛开对于眼下利益的种种纷争后,如果世界能够给予中国稀土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机会的话,下一个十年,或许将是另一种截然不用的局面。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是目前全球都要好好思考的问题,稀土之争,期待另一种可能。[记者微博]

媒眼

稀土环保账本的尴尬

自打稀土价格大幅度上涨以来,国内稀土私挖乱采、浪费资源等情况日益显著,加上资源开发和生态环保的矛盾突出,多年来稀土发展也为我国的环境保护方面创造的一笔巨额“历史欠账”。

——华夏时报

美欧日加速布局稀土战略储备

分析人士认为,在各经济体正在迎接新一轮增长的时候,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稀土战略储备全球“战局”正逐渐走向白热化。

——中国证券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