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

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等等,这是1月6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可以说是为低迷已久的股市送来了春风。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后该往何处走?这是当前财经人士关注的热门话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教授涂永红女士,以及来自日信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袁秀明女士,在本期的名人访中为您解答。[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第8期]

涂永红:A股十年功过两消 2012年是新牛市起点

01 三因素造就股市持续羸弱
02 2012年或是新一波牛市反弹起点
03 有效打击证券违法行为 需补上细则短板
04 应给予民间资本正常渠道进入金融业
05 中国经济面临泡沫化的潜在风险

A股十年功过两消 2012年是新牛市起点

财经名人访:目前众多媒体对中国股市的评价以批评居多,我比较好奇,作为业内人士,您是怎么评价中国的资本市场的?

涂永红:我想借用在今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第16届资本市场论坛上面院长的评价,中国股市20多年的发展,宏观上来看,成绩不小,但是微观上来看问题不少,怎么说,中国股市规模上来讲成为了全球第三大股市,成绩非常骄人,另外一方面,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我十年前进行了投资,我到今年10年过去了,通胀涨了30%多了,我这股票比以前没有任何增值,反而还少了,那么投资者是很不好的,美国的股市走了十年,从3000点上到了一万点以上,而我们十年原地不动。

财经名人访:那到底是哪些因素造就了现在股市低迷的局面?

袁秀明:股市一般来说它是对宏观经济提前的反映,我们看到2011年实际上中国经济一直是处于减速状态,一季度是9.7%的增速,二季度9.5%,三季度9.4%,第四季度8.9%,这个减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一方面就是我们国家由于通胀的严重,通胀7月份达到6.5%这样的一个水平,是非常高的,所以国家一直在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它在收紧,然后提高了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针对的是通胀,但是造成的后果就是经济减速,而我们知道股市是宏观经济的一个晴雨表,大概来说,不能说非常地体现宏观经济,但是总体来说是体现宏观经济的,所以经济减速的话,股市肯定会要下跌,这是对经济的反映;还有我们都知道,高通胀不会有牛市,也就是说,因为高通胀货币政策肯定会要出手去救治高通胀,就是使通胀能够下降,这样对股市就是一个打击,但是我们看到在去年的年底,通胀基本上已经降到4%左右,所以通胀已经稳定了, 2011年的11月底已经存准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个幅度还是挺大的,因为一般都是以0.25%为一个基准来调,这样实际上等于正式宣告收紧的政策结束,已经松动了,这个对股市是一个喜讯,因为我们看到股市有一个滞后效应,虽然它当时会有一个好的反映。

涂永红:我还想补充一点,这两年经济增长很快速,但股市却领跌全球看似不可理解,但实际上,GDP的增长和股市增长因素是不一样的,GDP是可以由投资拉动,但是股指上涨要依靠供求关系,这两年上市的企业变多了,但货币紧缩的原因,流通性却少了,这样股指一定会下降,再加上复苏信心的问题,出现现在增长往上,股指往下的情形也就不奇怪了。

财经名人访:即便是在弱市中,还是有很多股民期待着是不是有合适的时机,再次投入到股市当中,请两位分析一下,今年或者最近这么一两年之内,A股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还会重回牛市吗?

涂永红:我认为会的,非常乐观的,十年,我们刚才讲了,中国经济十年增长,然后股市回到了低点,到现在的话,我们认为它基本上是触底了,从价格角度来讲,它已经到了股指期间,说明我们的泡沫已经挤出去了;另外通过我们的股权分制改革,原来法人股不流通的问题,现在基本上解决了,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再有一个从宏观方面来讲,现在已经开始松动了,紧缩的政策基本上已经开始往回放松了,流通性在改善,发行的速度也在下降,原来是每个月上20家企业,现在也就是十二三家到15家,IPO节奏放慢了,流通性又增加了,再加上大家觉得又见底了,美国经济也复苏了,欧债危机也见底了,小牛就要开始来了。

财经名人访:牛市到底怎么样一个成长趋势,袁博士有什么观点呢?

袁秀明:我基本上同意涂教授的观点,我从宏观经济角度来判断股市吧,因为我们从去年,去年11月份就开始预测2012年的经济走势,因为我们作为券商,应该是做这样的预测工作,预测今年的宏观经济去年的12月份走弱的状态,然后去年的4季度是一个经济下滑的状态,然后今年的1季度可能还在底部,到二季度和三季度开始回稳,从宏观经济的状况到目前状态,就应该是一个底部了,我认为,在春天,3月份股市应该有所表现。

财经名人访:两个专家预测的大概是在几月份?

涂永红:我自己认为因为从每年股市,中国的股市真正开始启动的话都是在五六月份,是一个好的时机。

袁秀明:我预测的早一点,3月份可能会,因为我们去年预测今年的应该是一个慢牛的状态。

财经名人访:目前,欧债危机四伏,国际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国主板市场的震荡加剧,投资者信心不足,在这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创业板市场很可能遭遇恶意收购、恶意炒作、内幕交易、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如何确保上市企业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涂教授,您有何良策呢?

涂永红:在国际上的话,刚才讲到欧债危机的形势,我们看到欧盟的会议已经明确了救助机制要常态化,这绝对是个利好的消息,而且现在国际上资金的流向已经表明,从去年逃走的资金,现在陆陆续续回到欧洲的市场,这一个欧洲的股市和债市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了,这对我们中国和欧美的股市都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再谈到如何规范我们的创业板市场的问题。第一个并购的问题,并购的出现首先是体现了股市的一种功能,就是促使资源的优化配置,一家上市公司有能力有条件并购其他的企业,或者说进行合并,这样也是做大做强的一种捷径。并购的时候,一方面,它有非常好的配置的效应,另外一方面也要防止恶意的,为了炒作的炒作,有些机构为了获取暴利,企业规模比较小,然后通过内部交易来进行炒作,或者恶意的收购。想要杜绝制止这些行为,最重要的要完善法制,对这种恶意的行为你要有一个监察,要求我们的监管部门,多推动和保护对实体经济有利的,市场经济有利的行为,坚决打击那些只让少数人获利,而使投资者受到损害,或者使这些一个健康的企业透过这样一些恶意炒作的话,让它丧失生机的行为。

财经名人访:具体的讲,需要完善那些细则呢?

涂永红:打击证券违法行为的细则方面,咱们国内的规定还是比较的宽泛,不具体的。我认为,要打击恶意收购,内幕交易,在不同的情况下怎么样鉴别这种行为成立,这样的细则还需要再完善。

财经名人访:之前我们在采访左小蕾女士时,她说中国从2007年到2011年,四年的时间居民存款从14万亿增长到35万亿,净增长21万亿。也就是说民间资金是很庞大的,如何规范民间借贷?使其规范地融入到金融行业里?两位请分别谈一下您的分析和见解。

袁秀明:规范民间借贷,我觉得主要是从政府的角度加强监管,首先你管好自己比如国有的金融企业。因为民间的资金流动它不仅仅是一个纯民间的行为,这些资金跟一些国有企业,甚至国有的商业银行,它可能是国有银行的一些业务流入到民间,都是已经混在一起了,这种资金量越积越大,确实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需要及时的规范。另外,民间借贷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它反映了利率市场化的迫切需求,这也是未来中国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的一个方面。

涂永红:我认为民间资本应该给它一个正常的渠道进入机构,进入金融业,我们国家的金融业整体来讲开放度不够,金融自由化程度比较小的。我们国有银行或者是股份制银行客的客户主要是大的企业,国有企业,而我们99%的中小企业的资金绝大多数都是由民间机构提供的,与其让私下的,包括像温州地下的这种渠道出现,不如把这个渠道阳光化。首先,我们应该允许成立私人银行,民间的银行,但是对这个银行和基金进行监管,有人看着它,就不会犯错误;另外,让利率市场化,把资金价格跟风险相匹配,民间的金融机构风险高一点,它的利率就是要高一些的,应该有一个跟大银行不一样的定价机制。总的来讲,我们认为开办民间的银行,允许设立民间的金融机构,设立的共同基金,或者置业基金,产业基金,并把它们纳入金融监管的范畴,是规范和引导庞大的民间资金进入到金融业,比较可行的一条正道。

财经名人访: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里,也提到了需要建立“建适合小微企业的资本市场”,两位怎么看资本市场对于小企业融资的作用?如何规避融资风险?

袁秀明:中国有成千上万个中小企业,上市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所以像刚刚涂教授讲的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可能效果对于小微企业更大一些。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首先需要经过国家的选择,一般都是要选择那些高科技的,成长型,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才能够上市融资。

涂永红:其实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它是分层次的,不同的行业,这些企业的成长空间,需要的投资,融资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一些做的比较大的,有非常明确业务的,成长空间就比较大,而一些类似于新材料领域的企业,需要先投入,就会想要去上市。所以,我们常说创业板其实可以把窗口放的更大一点点,可以鼓励风投扶持的高新技术的企业上市,然后配备非常好的退出机制,这样既可以推动中国产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也可以推动金融创新的能力。

财经名人访:现在也有人在感觉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金融与实体经济,有这样一个脱节的问题?您怎么看?

袁秀明:我觉得确实存在这个问题,通过一些数据可以了解到,比如说中国M2现在的余额2011年底是80万亿上下的状态,而像美国GDP达15万亿的水平,它的M2跟我们的水平相当,但我们GDP水平还不到他的二分之一,这就说明我们M2的供应量是非常大的,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是非常大的。中国现在从总体来看,投资市场还是比较繁荣的,反而资本市场吸纳资金量不是非常大,所以,总体看来,我不认为它有什么泡沫。

涂永红:如果从总量上来看,其实中国是具有这种出现泡沫基础的,为什么呢?刚才袁博士讲到,我们有一个过剩的指标。去年中国货币供应量占GDP比重到了180%,也就意味着一块八的货币,才能生产出一块钱的产值来,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资金利用率低,另外一方面,还说明我们其实有大量的资金闲置着。而资本都是逐利的,一旦有这种机会,它就会滋生泡沫,就可能去冲击实体经济。

袁秀明:其实中国还是存在泡沫化的潜在风险,它随时会爆发。

财经名人访:一旦出来,再压也是需要时间的,那这段时间怎么办?还是防为先,现在很多也在问这样的问题,怎么将一些不良资产证券化?

涂永红:资产证券化增加资产的流动性,是非常好的办法,在大型的金融机构里边,使用这样的技术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了,在次贷出来之前已经有20年,它运行的非常好。比如说我们居民的住房贷款,有资金来源的,把这些房产发成债券卖出去,卖很多年,就是长期债券,收益很多,中等收入的投资者想投资,这个就可以提供大量的产品。

财经名人访:最后一点时间,我们来看看网友的问题,我们之前编导整体出来的CNTV的网友,第一个是叫克里斯多夫问,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政府滥用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权,滥发美元钞票,最终让其他国家为其房地产、金融泡沫破灭埋单。对我国的影响就是输入性通胀,请问涂教授,我们只能被动地接受吗?您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何建议?

涂永红:像中国有这么多美元的外汇储备,美元一贬值,我们储备就会缩水。第二方面,推出Q1,还推出了Q2,现在还要推出Q3,那么这种情况下,像大宗商品价格都有可能飙升,有些原材料的我们不得不进口,像石油什么的,也会造成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不过,我们另起炉灶的实力还不够,但相应的努力和成绩也还是要肯定的,人民币国际化在周边地区还是不错的,在周边地区推进以后,也可以试验着在整个亚洲范围推进,我们有三十年的计划,第一个十年推进到周边地区和亚洲,二十年后到非洲,拉美,整个亚洲,这样三十年后,与美元平起平坐还是可以期待的。

采访手记

她睿智、严谨、热情、理性

时间:2012-2-17 记者:魏强

微博

涂永红教授主要研究国际收支及汇率理论、金融工程、商业银行管理和资产证券化等金融领域的课题。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欧元区、日本一直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了显著的国际流动性过剩现象。这一外部冲击给经济恢复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严重的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我国深受其影响,她呼吁及时出新招应对,表露出自己的真知灼见,突显她作为一名学者所应具有的社会责任感。[记者微博]

媒眼

国际资本出逃新兴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预计亚洲地区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对亚洲经济的担忧也使短期资本开始撤出亚洲。

——南京日报

养老金入市再引热议 学者告诫应重视风险

在目前收益为负的情况下,养老保险基金可以进行投资,但应注意投资项目。入市在机构中受到欢迎,他们认为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有助于中国目前资本市场的完善,同时提振低迷的股市。

——人民网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