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6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稳中求进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2012年两会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如何理解稳和进的关系,以及其中的内涵?怎样解决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侯永志:推动改革 实现可持续发展

财经名人访:“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那么当前怎样解决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侯永志: 强调国家发展总体战略,同时要推动实施区域主题功能区的建设,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战略?我们的发展还要跟资源环境的承载力相适应,所以在强调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我们强调的是跟它的资源环境相适应的一种发展,主题功能区占领思路就是这样一个思路。

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注意两点:第一,改善那里的生活和生产的条件,基础设施建设要搞好,生态环境要搞好;第二,我们要把人力资本建设放在首位。这两点做好的话,我们职能化中型地区的内生的增长机制建立起来。中西部地区发展还是要靠自己,因为毕竟有几亿人口。中国绝大多数人口,包括大部分人口是在中西部地区,还要占2/3左右,那么这个是很大的区域,所以可能我们要培养它自己的发展能力这方面比较重要的位置上才行。

财经名人访:现在一些地方争先建设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各种航运、金融,或者是物流中心,怎么评价这种现象?

侯永志: 各地都有希望,都希望把自己的城市建设中心城市,建设成国际大都市,这应该是很积极的,我们应该给予肯定。因为中国这么大,陆上国土有960万平方公里。人口13亿多,我们这些人口都有一个将来在什么地方居住的问题,空间上怎么分布,根据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将来我们的人口都要聚集在城市,那么对中国这么一个国家来讲的话,我们应该有一系列的大城市和中心城市,这样提出建设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还是值得鼓励的一件事情。当然将来城市体系里面,可能不一定所有的城市都是大城市,所有的城市都是所谓国际大都市,我想将来不管这个城市是大是小都应该是开放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将来的城市都是一个国际性的城市。

财经名人访:还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有的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往往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进行恶性竞争,您对于区域间的有效合作,有什么建议?

侯永志: 制度上进行合理安排,要减少、弱化这种恶性竞争的动机和手段。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恶性竞争的问题就解决了。

首先我们说财权事权上怎么安排,地方政府没有强烈动机,只顾GDP,不顾别的方面,这是一个要考虑,还有升级考核制度上面考虑。考核一个地方政绩的时候,光靠GDP增长,不看它发展对环境的影响。

制度安排上可能要考虑到环境保护标准,要严格执行,这个应该有统一的标准,不管什么地方,对环境不利的项目就是不能上马,这是可以做到的,这是一个事情。

关于区域合作,怎么样推动一个区域经济的实质性合作,现在国内推出这种区域合作跟设想比较多,大大小小,甚至可以说不下上千种。怎么样推动实质性合作?去年我们10月份去日本考察关西地区,从那个地方考察给我们一些启示,推动区域合作,建立一个机构,广域区域联合机构,通过这个机构,推动区域的合作,那么这个机构要有人,要有财力保证,然后区域合作有一些可以合作的拿出来,共同来做,如果区域合作没有一个机构来推动的话,那么就会流于形式,任何事情要有人来做,没有人来做,什么事都干不成。

财经名人访: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城市总人口,已经超过了农村总人口,一些城市,比如像成都开始进行了城乡一体化与新农村建设的首批试点工作,想让您结合这个试点,给我们谈谈城乡不协调这个老问题,您认为怎么样解决城乡一体化的问题,包括对于成都的例子怎么评价?

侯永志: 成都是做了一些探索,城乡一体化是一个非常难做的事情,所以因为这个涉及到土地制度、财政制度、规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方面,我感觉城乡一体化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我们首先讲区域城乡一体化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它的具体内涵是什么,是不是将来农村像城市,有高楼大厦。

财经名人访:怎么一体化,标准?

侯永志:对,到底指它的内涵是什么,我想我们要从这个方面来看城乡一体化,规则一体化,规则统一,劳动力市场一致、统一。在城里招聘员工的时候,不考虑农民还是工人,农民还是城里的人,规则的统一,做规划的时候应该统一考虑,我们在进行产业布局的时候,包括居民点布局的时候要考虑。还有政府给大家提供公共服务,应该是均等的,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城乡一体化问题,不是说农村都是高楼大厦,农村有农村的特点,更接近于自然,从这个角度考虑。

财经名人访:包括农民兄弟的待遇问题,比如说就业的这些社保、医保问题,您觉得在一体化当中怎么样不断地发展或者完善?

侯永志:农村农民工社保问题,将来我们的制度应该全国统一,不仅城乡一致,全国一致,这需要实践,因为需要财力保证,因为最根本还是社会财富有多少的问题,还是这个问题,还是一个发展问题。这是需要逐步来实现的。

财经名人访: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稳中求进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2012年两会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您是如何理解稳和进的关系,以及它的内涵?

侯永志: 我觉得我们的稳可能是稳增长,当然稳增长不是保持过去10%以上的速度,稳增长就是增长速度是一个合适的速度,比如8%,这样一个速度,还有一个稳就是物价,物价不能波动太大,这是我对稳的理解。进是要在改革上有所突破,因为在结构升级方面有所推进,这是两个方面的意思。它们的关系,稳是进的前提,没有稳什么事做不了,进是基础,只有推进两项工作,稳才能是真正的稳,不至于出现波动。

财经名人访:随着今年工业稳增长被放在突出位置,工业节能形势将更加严峻,保出口的外贸政策也不利于对于两高一资产品取消出口关税,那么您觉得如何评估,乃至整个“十二五”的节能减排形势?

侯永志:我觉得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怎么样能做到节能减排和经济增长的双赢,关键在于我们的结构调整。我们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增长,当然我们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调整的成本,这个成本可能是我们不得不付出的成本。从长远发展角度考虑,一定要实现增长的话,必须节能减排。

财经名人访:这两年,我们国家一直在提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在即,去年主题,我们看到关注增长质量,今年的主题是“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您认为在2012年,这个转型的关键时期,怎么去理解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应该着重从哪些方面去实施,去落实?

侯永志: 对于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我个人理解如下:首先,发展是不是资源环境所能承载的发展。另外,我们的发展能不能让整个社会都受益,这是两个最核心的思想,如果发展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不是健康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同样的,如果说我们的发展不惠及全体人民的话,那么这个发展也是很难持续的。

财经名人访:其实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在这几年,为了实践这种可持续的发展,制定了很多环保政策,以及节能减排的一些政策。那么您怎么看待绿色经济在中国未来的一个发展前景?

侯永志:我觉得绿色经济发展应该说是前景比较广阔的。要实现绿色发展最根本的是靠什么?我的理解是靠技术进步。最后都要体现在设备水平的提高、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应该体现在这个方面,实现绿色发展,可能这方面的投入、需求很大,中国要实现发展,我们的需求空间,这方面应该有很大的空间。

财经名人访:我们的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成就,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区域发展不平衡,包括贫富差距过大、环境污染等一些问题,我们需要调整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您觉得在我们这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侯永志:转变发展方式可以说是一个比较老的问题,虽然这两年显得比较急迫,在“九五”计划提出的时候,就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那个时候从增长角度来讲,或者党的十七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发展问题包括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内容,转变发展方式涉及的面是很广的,我想考虑整个经济增长投入、要素投入是什么问题,解决就是靠什么来拉动增长问题,平时我们所说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到底靠什么的问题。

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发展是不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发展,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式问题。我的理解就是解决发展方式问题,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个就是我们能不能在技术进步基础上实现经济增长,如果能在技术进步基础上实现经济增长的话,如果我们能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增长,那么我们的发展给资源环境造成比较小的影响,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说的,发展的成果能不能公平合理地分配的问题,这是两个发展方式必须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发展方式可以说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如果你解决不了,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无论将来从环境方面来考虑,还是从社会承受能力和环境承受力来考虑,都有这个问题。要形成这样发展方式,需要改革。

采访手记

侯永志:低调官员 高调学问

时间:2012-04-01

记者:梁霄

    走进侯部长的办公室,清新的绿植,满书柜的典籍扑入我的视线,迎接我们的是这位出镜率不高但却主持过全国多个经济区规划的区域经济学泰斗。由于只使用了一个机位,整个录制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但是每一环节侯部长都全力配合,甚至为我们的节目提出创意,让我们感觉他更像是一位老师。当我们向他咨询金融改革方面的政策时,他坚持自己不是研究此领域,不想回答,体现了他的严谨和慎重。

    谈起发展,他坚持只有适应资源承载和使整个社会受益的发展才是真的发展;谈到稳和进的关系,他从哲学的角度用辩证的思想诠释了这一中央的重要经济决策,从他的爽朗的笑声和睿智的表达中,我看到了一位高参的智慧和豁达。[记者微博]

媒眼

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纵观过去20年的发展,亚洲GDP年均增长率达8%以上,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已从1990年的15%上升到当前的超过30%。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指出:只要保持现有增长速度,到2050年前后,亚洲地区年经济产出总量,将占到世界的50%以上。可以说,持续的“亚洲奇迹”,将迎来全球经济的“亚洲世纪”。

—-人民日报

新加坡 : 适时转型 保持活力

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新加坡差不多每10年就有一次经济转型。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70年代的经济密集型产业、80年代的资本密集型产业、90年代的科技密集型产业,一直到21世纪的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加坡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网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