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8

    今年自5月份以来,我国的煤炭市场受到了国际经济复苏放慢以及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煤炭价格走低,未来几年煤炭价格的上升空间是怎样的?在当前持续出现的低迷状态下,未来国内的煤炭市场的走势以及价格又会出现怎样的一个局面?为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财经名人访》栏目组走进中煤集团平朔公司,专访了中煤集团平朔公司的党委书记王天润先生,请他来谈一谈中国煤炭市场的价格走势、中煤的转型升级之路和国企的党建工作。[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骨

财经名人访:在当前持续出现的低迷状态下,未来国内的煤炭市场的走势以及价格又会出现怎样的一个局面?

王天润:我想这一次影响煤炭价格下跌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国际整个经济复苏的放缓,需求的不旺,造成了国际上的煤炭市场价格的下跌。然后进入到中国的市场,对中国煤炭市场形成了冲击,这是一个因素。再一个,今年由于雨水增多,水利发电比较充足,这是一个因素。还有一个就是说整个煤炭产量的过剩,这也是一个因素。像我们座落在朔州市这个地区的周边,据我们了解,发电厂他们都是开工率不足,受了经济下行的影响,所以煤炭价格从5月份开始持续地下跌。

从近一两个月来看,煤价在低位进行徘徊,在未来的煤炭市场价格我们永远是充满信心,首先我们国家的煤炭还是主要的能源,占到整个能源需求的百分之六七十。随着经济不断地进行复苏,经济的好转,煤炭的经济量一定会增加。对于未来我们认为市场价格还是有上升空间,我们对煤炭市场价格的上行还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财经名人访:5月份以来,国内煤炭市场出现这种低迷的状态之后,您大胆预测并对未来抱了很大的信心。针对于您的分析,平朔集团会采取哪些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

王天润:我们现在有几个措施,第一个措施就是以量补价,虽然煤炭市场价格下跌,但是我们煤炭生产量、销售量没有进行递减,所以我们还要加大生产量,以量补价这是一个作用。第二个我们要调结构,就是说平朔的煤从“平一”到“平十”,十个煤种,我们积极面向市场,面向市场的需求量,调整我们的结构,使我们结构最优,价格能上去。第三个我觉得向内部的管理要效益,我们降低成本,加强管理,我们跟同行业相比,据我们了解,我们还是非常有优势。我们平朔公司在全国煤炭行业里,应该说效率最高,是全员效率最高的一个企业。我生产一亿多吨煤,但是正式的员工只有一万一千多人,所以我应对市场还是充满信心。

财经名人访:这几年平朔集团除了在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同时也在进行循环经济方面的探索,我们了解到,目前已经投入到各类环保节能项目上的资金已经达到了43亿元,我们下一步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需要具体做哪些工作呢?

王天润:我们每做一个产业,都要考虑它的经济循环。就是在生产煤炭出来以后,要使它的产业链不断地进行延伸。我们也不断地进行探索,比如说现在我们提取白炭黑,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白炭黑实际上就是二氧化硅,这在全国还是首创,我们投资了10.5亿,今年的9月15号,就在单机调试。明年的6月份或者是明年的第三季度就要进入投产。我们一边在研发,一边在优化设计,一边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如果能够试验成功,那么将对我们国家的一些煤产业区域,特别是山西和内蒙地区的粉煤灰的处理,将取得重大的社会效益。

因为朔州地区,比如说电厂,它经过三十年到四十年的发电,它的粉煤灰存量已经有一亿吨,不仅污染环境,占用土地,而且存放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那么我们将来上马一些电厂,它出来的粉煤灰都面临着消化问题,所以我们作为央企,我们要在这方面大量地投入进行研发。中试已经完成,试验成功后,就实行工业规模化生产。我们不断积极努力,争取实现我们的目标。

财经名人访:平朔公司在复垦土地方面有哪些投入和措施?目前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这些成效的作用体现在什么地方?

王天润:复垦土地,实际上因为平朔公司建矿初期是美国西方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进行合作的,所以现在看到的我们复垦的效果,实际上我们已经做了几十年。就初期在研究的时候,就有我们复垦的规划。现在我们进一步提升,大概每亩土地要投入两万元进行复垦。种树、种草还种一些庄稼,现在我们提高土地附加值,种了1000亩黄芪,600亩的山药,还有一些苜蓿,形成农业的生态循环。现在正在跟正大集团进行商谈,进行联合,进行现代化的养殖、种植。把我们的复垦土地能够充分地利用好,一方面提高它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就要安置农民,使他能够产生社会效益。

同时我们在采矿的过程当中,有些环境得到了一些破坏,我们在不断地修复和治理。刚才我们所说的复垦,这在全国获得了中华环保奖,那么我们还不断地在做,我们复垦的这种环境,要比原来自然的环境要好得多。原来的自然那是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现在我们统一标高,我们进行复垦,我们复垦后的环境要比原来的环境更好。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一个小环境,现在的物种也增多了,有50多种物种,而且发现了一些像狐狸,还有一些袍子,像山鸡、野兔这都非常多了。

财经名人访:平朔集团除发展循环经济外,在安全生产方面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那么在安全生产方面,平朔集团是怎样做到以人为本的?

王天润:平朔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安全生产应该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就拿2001年来说,我们实现了百万吨死亡率0.009人,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那么我们在安全生产当中,贯彻一个理念:生命至尊,安全为天。

去年全国六大避险系统的现场会,在平朔召开的。我们在安全生产上主要是两个大的方面工作。一方面是信息化、自动化、装备环境的不断改造和升级。现在我们采用了世界上先进的技术,比如说六大避险系统,那么从永久的避难硐室到移动的救生舱,到过渡站,到生命绳,到200米以后的压风自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在我们3号井,又打造了一个避难系统。那么就像前几年出现的矿难,直接把人从井下提升到地面,现在避险系统已经形成了从装备条件上,树立一个叫“无人值班”的理念。所以我们很多比如说排水系统,比如说电器开关柜系统,很多系统都是无人值守。我们还得积极推动,无人工作面的探索,这样从环境、装备、信息化,实行现代化,使矿工安全生产有保证。

另一个大的方面就是安全文化的建设,我们从体制、机制、班组建设、员工建设、员工培训等等,形成了一道完整的体系。那么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党委在这方面要发挥巨大的作用。比如说我们有安全状况分析会,主要针对下级的班子团结情况,班子的工作状态,至于我们队伍的建设情况,是否有一些不稳定、不安全的这种环境,我们规定的是六大责任。比如说督导、方针政策的执行,制度的建立,员工的安全思想观念,自我保安的措施等等形成一系列完整的体系。靠这两个大的方面的体系,保证了我们的安全生产。应该说对于安全生产,我们是有把握的,而且也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采用了六大系统,采用了比如说美国的技术,澳大利亚的矿山开采技术。应该说这些先进的技术综合到我们的井矿生产当中,应该说做得非常好,我们对安全工作充满信心。

财经名人访:您作为中煤集团平朔公司的党委书记,结合您这些年开展的党建工作,您认为党建工作在平朔集团整个科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王天润:平朔公司发展到今天,应该说与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也应该说与平朔党委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党建工作在企业当中的发展应该说有几个大的作用,是政治核心作用,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从组织上、制度上都有保证。首先我们叫“交叉运制、双向进入”,就是说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那么在组织上这都是有保证的。我们所有的“三中一大”,比如说招投标,重大人事问题,重大资金调动,所有的问题,我们都要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来进行决策。我们严格遵守的原则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流程。

那么作为党委我们重点在方向上、路线上,在符合国家发展政策上,在完成中煤集团对我们具体要求上,我们要进行把关,要把这个关把好,保证我们的企业能按照一个正确的道路去发展,其次要号召我们的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比如说我们落实党管安全。落实党管安全,本来人家行政有一系列的安全体系。但是作为管理队伍的企业文化建设,职工的培训,员工积极性的调动,这都是党委的事儿。那么我们党委规定了一系列的制度,规定了我们的责任,规定了我们的工作方向和具体措施,如何进行督导,如何进行考核,如何进行评价,如何进行奖惩挂钩。所以通过这一系列保障措施,使我们党委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应该说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没有我们党委在企业生产经营发挥的这种作用,平朔也不会有今天,所以我们在“四好”的班子建设当中,“五好”班组建设当中,或者职工队伍建设当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就体现在我们的经营效果上,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员工的精神风貌当中,体现在我们所尽的社会责任当中。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