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1

    “现在我们中国的产业,你不要看这是全球第一,那是全球第一,我们是‘被第一’,谁有资格把东西放在什么地方生产,不是加工单位说了算,一定是品牌方说了算”。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江苏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认为,红豆集团从3人弹棉花开始到营收351亿元,靠的就是实业报国的精神,但是现在实体企业的肠子都被挤出来了,没有“壮企”就没有富民强国,国家要为壮企减负,才能振兴实体经济。[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中国的产业很多“被第一”

财经名人访:我们知道红豆集团是以从这个服装开始起步,然后现在发展成一个很大的产业集团,那么请您现在给我们的朋友介绍一下,现在红豆集团整个产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周海江:这个红豆,它起步1957年,有三个弹棉花的手工艺者,他们开始创办的,三个弹棉花的手工艺者其中的一个就是我的爷爷,后来一直没有发展,到1982年,还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然后的话,当时也是自己的企业的,后来的话就整个关掉。说是不是换个厂长,但没有人愿意来嘛,所以我父亲当时是村支部书记,他就到了这个企业。我是1988年,当时我是作为大学老师辞职到了乡镇企业。

其实这个红豆也是三代人的努力,那么从当初的一个小厂发展到现在整个集团的规模了,有351亿的营业收入。这个主要的产业,还是以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当然还有部分的地产,以这四个产业板块为主。目前直属企业的员工,有22000人,另外在纺织服装中间,我们还有常年包括我们加工的单位那应该比较多了,我们有465家,所以也是解决了不少企业的业务和当地就业的一些问题。

财经名人访:我们知道就是您当时应该是在深圳上的大学,是吧?

周海江:对,对。

财经名人访:当时那个厂,也是应该说是衰败不堪,并且当时的民营经济远远没有现在这么风光?

周海江:对,对。

财经名人访:当时您的这个选择里边,就是您自己内心里边,是有一种向往,还是说迫于您父亲的压力,或者是有其它的原因选择了红豆集团?

周海江:这个应该讲的话,我敢于辞掉大学老师的职位,跟我在深圳上学有关系的,因为深圳的思想比较解放,因为我想的深圳的今天也是内地的明天,所以的话,这个敢于下去。

因为在深圳的话,没有什么铁饭碗,也没有什么固定的职业,都是靠自身的努力。所以应该讲,当时民营企业确实还不发达,虽然改革开放了,已经80年代,但是的话,我们毕竟还处于计划经济的体制下面,在这种夹缝中间,所以当时还是压力比较大一点的。

财经名人访:那么现在在红豆集团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感觉有一点主业坚持的比较好,其实我们看到就是中国的这个服装产业其实发展也不是那么顺利的,曾经也有比较大的品牌,已倒掉了,或者是转产了,那么红豆为什么一直坚持下来了?

周海江:我想的话,就是红豆当然也有过一段时间,我们行当也比较多了,要说这个的话还是叫相对多元化,这样高度专业化,纺织服装一直是作为我们的主业来推进的。

那么红豆这几年作为这样一个老企业为什么还能够不断稳健地发展,这个跟红豆坚持做实体企业还是比较有关系的。因为实际上来讲的话,我想至少在整个红豆的发展过程中间,我们秉承着就叫实业报国,这样说我们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而且客观上像江苏这样的地方,它的特点就是一个“实”字,这个“实”,就是说这个干的产业是实业,而且做服务也比较务实,各方面的话,就是跟它这个崇尚的这种理念还是比较有关系的。

财经名人访:我们之前也采访过一些民营企业家,比如说像力帆的尹明善,他就提出来,他说作实业其实很辛苦?

周海江:对。

财经名人访:你包括在税收上,它的产值很低,解决劳动力很多,但是它在交各种税费啊,其实好像也没有太大优惠。但当你看到别人比如说搞房地产啊,搞信托啊,搞资本运营啊,这个赚钱来钱很快的时候,咱们有没有动摇过,或者说有没有这种情况?

周海江:这个对实体经济这一块,“十八大”的时候,因为我在“十八大”这个新闻中心,也就是外国媒体采访的时候,他们就问到这个问题。他说现在中国的实体经济不行,就是你们还有没有希望?这个实际上来讲的话,当然它这个问题里边本身也有陷阱,我是跟他怎么说的,我说不是说中国的实体经济不行,而是全球的实体经济压力都很大。

为什么很大?这个压力的话,是有两大格局所决定的,一个大格局是什么?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只要是实体经济,它不管是作为工厂还是服务,它的产品销售的价格,一定是由它的成本所决定。那在销售价格来讲的话,第一个大的格局,不可改变的,就是我们供过于求,这种格局是无法改变的。

因为原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小到像越南,大到像我们中国,都是搞的计划经济,短缺型经济。现在来讲的话,都是搞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特点,一定是过剩经济。那么这样的话,它这个原来都是进口工业品,现在都在出口工业品,像中国、越南,那这样的话,从全球范围来看的话,这是从供过于求的这种格局是不可能改变的,因为全球都在走市场经济这条道路。

所以使得我们的产品的价格,上不去,有的时候不升还反降,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这是全球供过于求的格局无法改变,导致我们的产品的价格上不去反而有所下降。因为格局的话,由于资源的稀缺性,跟着要受成本往上拱,往上升的格局是无法改变的。

那么地球一个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它往上拱,那么这样的话,你一瞅销售价格不升反降,而成本在拼命地往上拱,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实体经济压力都很大,这个当然也包括我们中国。在这种背景下面的话,我们也可以看到实体经济很多的企业已经挤得肠子都出来了,这个压力非常大。

财经名人访: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面的话,我们怎么办?

周海江:我说我们怎么办的话,只有外因和内因结合起来。外因的话,我们要大量的呼吁,大声地呼吁政府要减税,要减轻实体的负担,这个如果不能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不能够减税,我认为不利于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

财经名人访:您觉得减税这块还有空间吗?

周海江:应该讲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因为它要从我们就业来讲的话,毕竟还是对实体经济这一块还比较有利的。因为你这个如果说,能够安置更多的就业,实际上,这个对国家就是一种贡献,解决就业跟贡献税收都是对国家的贡献,这个不能仅仅用税收来解决,而税收我是对国家的贡献,你解决就业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我是1997年在美国学习的,你看美国的它比较简单,一个政府对一个企业的管理,就是看你的税收和你的就业,如果你交不了多少税,但是你的就业量解决得很多也可以。你就业不多,但你税收很多也可以,当然你又能解决就业,又能交到税收当然很好了。其实的话,就业和税收都是对国家的贡献,这个观点我们一定要改过来,这个是外围,外因。

那么有的说,那是不是我们有了这样,比如说大声呼吁国家继续改革开放,继续减轻企业负担。我们还提出了个“壮企”的理念。什么叫“壮企”,我说富民强国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得很到位。

但是,只有富民强国,一定少了两个字,我们少了哪两个字,就是“壮企”,没有壮企何来富民和强国?因为富民要和就业,就业和企业,强国要靠什么,要靠税收,税收要靠企业,所以的话,无论是富民的就业,强国的税收,都要来自于企业,所以,如果没有“壮企”这一环,我们富民强国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这个“壮企”是一定要做的。

我们又回过头来讲,我们就要大力地呼吁,呼吁我们的国家金融改革,金融开放,而且要为壮企减负。但是是不是这样做,我们这些企业就有活路了?也不行的,就是国家给你再减轻负担,你也活不了,为什么我刚才讲了这个大格局,一头供过于求的大格局,就是造成价格不升反降,一头有各种成本往上拱,两头挤压这你还是不行的。所以要减轻一点,缓解,只是缓解你的压力而已。

我们除了外围环境之外,关键还是要靠内因。这个内因的转变,一定要是打造“两自企业”,哪“两自”,一头就是自主创新,一头就是自主品牌,我们在前端就是注重创新能力建设,注重产品研发,这样的话,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有个自主创新。

另外的话,我们要抓品牌网络渠道,企业要有自主品牌。抓住了自主创新就是抓住了产业链的前端,抓住了自主品牌也就抓住了产业链的后端,如果这两端抓住了,我们认为,我们企业就有出路了。因为这个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结果一定是逃离了原来的困境,一定是差异化的,我就不在这条路上走了,我转型了,我这个升级了。

所以,这个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出路,就在我们实体经济的出路,就在于打造“两自企业”,打造自主创新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企业才是我们的出路,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财经名人访:您讲的我觉得是特别切中目前的实际,像比如说服装这个行业,我们都知道国外有很多奢侈品牌,一个包啊,甚至能几万上十万的都有?

周海江:对。

财经名人访:一套服装好几万,十几万都有,但是反过来我们国产服装,或者大陆商店挂的几十元钱,上百元的可能到处都是。那么就具体到咱们红豆来说,怎样把咱们品牌这个内涵提升,让它有更多的附加值?

周海江:品牌的附加值价值在哪里,关键是两大含量,一个是技术含量,一个是文化含量。所谓技术含量的话,比如说你先进的装备,当然也是先进技术的员工,比如说你有好的技师,好的操作工,还有好的管理,都是各层品牌的技术含量的部分。

那这一点,和国外比我们中国的服装业,包括我们红豆跟国外来比,差距也不大了。也包括我的设计师,国外的也有,像日本、韩国,这些国际上一流的设计师,被聘用的常年在红豆,和我们自己的团队一起工作,是我们自己团队的一个部分,我们跟国际时尚元素就结合上了,这是技术含量的部分。

另外一个还有一个文化含量,文化含量你讲的很重要的。我比如说,你这个服装,如果说我们中国的服装,如果说你订了中国的服装品牌,说我可能不如法国的价格。但是,我倒过来讲,如果你订的非洲的牌子啊,更没人穿,为什么,这就是文化含量。

我一直讲你到一个饭店里面,比如就在我们京西宾馆,你可能点一个青菜可能要30块钱,但我讲的在那个小饭店里面点只要3块钱,3块钱吃的物质,30块钱吃的是文化。为什么,它的壁画,它的音乐,它的摆设。所以,我们品牌的文化含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越来越大。

就是我在消费法国品牌,我感觉中间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简单骂消费者说,你是崇洋媚外,其实不对的,他在消费这个法国品牌的时候,他就认为我在联想着法国的时装表演,风土人情,法国的历史。小小的这个商标,这个服装就是你中国人做的,但是我这个服装上面没有钉上你的商标,我就认为我消费着法国的文化,所以,我们还要打造品牌的文化含量。

所以红豆为什么推崇七夕节,就是我们叫中国情人节,就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这个就是因为中国的这个情人节的历史,比西方情人节的历史来的历史更悠久。而且,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件件地打造,这样的话,现在一开始大家不为人所识,现在也被国家列为我们的节日,而且还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那我们通过这个节日来注入它的文化含量。

但文化含量,我特别通过我们网络电视台讲的。就是不仅企业需要努力,个体也需要努力。就像韩国的服装能够出口到国外,跟它的电视剧,跟它的这种文化产品,这个在全世界的传播有一定关系的。就像我们老是看美国的好莱坞大片,其实它这种产品,传递了很多的文化,现在我们很高兴,有很多的好莱坞大片里已经有中国的元素在里面。

财经名人访:对,对。

周海江:所以我反而觉得,一方面是随着经济的强大,强大之后,人家因为会崇拜我们的实力,而崇拜我们的文化。但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有意识地去做,来提升我们的文化,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国家的努力,企业的努力,那这样如果说我的服装你要的话,你一听说是中国的不要先问哪个品牌,只要是中国的,就像这个服装一样,只要说是法国的,你觉得它就应该贵,不是具体哪一个品牌的问题。

财经名人访:对。

周海江:它这个就是国家的一种文化,民族的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大家都认可,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的话,我们已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这种希望。应该讲,现在我最简单地看到我们过节日,你像春节,以前外国人不在乎我们过什么节日,现在你看中国人要过中国人的春节,西方人说我们跟你们也要一起过节。

那很多时候我们接触各种文化的东西,这个西方他们也开始对中国有种崇拜的心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文化的价值在我们各类的实体经济的品牌中间都会体现出来的。

财经名人访:那么周总您个人比如说,穿衣服的时候会选择你们红豆品牌吗?

周海江:我自己穿的都是我自己红豆的产品。

财经名人访:走出国门去海外经营现在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作为民营企业也有很多选择这样一条路,您觉得我们民族的服装业如果要走出海外的话,它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是不是还重复咱们中国以前那种低层次起步,然后从那个蓝海竞争,然后再慢慢地树立品牌这样一条路?

周海江:我认为,这就是因为你走出去的话,现在实际上,它分两部分,一部分它这个走出去,主要是到价格最低的地方去生产,成本最低的地方去生产。第二个话,到市场最大的地方去销售,如果是到成本最低的地方生产的话,我们主张还是到东南亚,比如说像我们红豆在柬埔寨,搞了一个特区,就是为了国内企业走出去搭建这样的平台。因为这样的一个平台的话,它的成本很低,如果我讲,它1000人的劳动力,1000名工人的工厂,一年可以省2700万左右。

财经名人访:那很可观的。

周海江:很可观的,同样的1000人的工厂,在我们中国大陆,跟在柬埔寨办,就是1000人的工厂,它的成本相差2700万,这个很厉害的。所以,如果你要想到这个地方去生产,柬埔寨这些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可以是一种选择。

那另外,我们要到市场最大的地方去销售,那我们认为,美国的经济也在慢慢地复苏,这个要比澳洲的经济我觉得会好一点,那么不管美国,不管欧洲,不管啥地方你要去销售的话,最终占领市场的一定是品牌。因为我认为,这个我一直讲的,计划经济是靠权力划分市场,市场经济是靠品牌划分市场。

这个国际大市场是国际大品牌在划分着国际市场,我们一定要打造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来去参与市场的划分。其实这方面,我们是需要努力的,否则我们是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局面。

另外我还提出一个观念,一个没有优秀人物的民族是落后被欺负的民族,一个没有优秀品牌的经济是落后被动的经济。这个话怎么讲,就是说现在我们中国的产业,你不要看这样是全球第一,那样是全球第一,用网络的话我们是“被第一”,为什么是“被第一”,就因为在你中国大陆,比如说广东生产笔记本电脑,那么广州就是全球第一,明天拿到江苏来,江苏就是全球第一,那后天它要拿到越南去,越南就是全球第一,谁有资格把东西拿来拿去来生产,不是加工单位说了算,一定是品牌方说了算。

财经名人访:就是说咱们没有主导权?

周海江:就是说这个国际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掌握在品牌方手里的。所以,我的这个地方有多少个GDP,我认为是次要的,关键看这个地方有多少的自主品牌,因为什么,今天你有这个GDP,明天你可能就没有了,而且你这个GDP可能是便宜的土地,就是有很多其它的手段来换来的,如果是它的品牌得来的这个GDP,那才是真本事。你只有掌握主动权,虽然产品在我这个地方甚至由我生产。

因为什么,如果这个品牌属于我们中国的,属于我们哪一个省的,哪一个市的,它可以在全国分工,哪个地方帮我们设计,哪个帮我生产,哪个地方帮我搞配送,哪个地方搞服务,其实这样的话,就是说我们中国要想参与国际市场的划分,要想掌握主动权的话,一定要大量的扶持一批自主品牌。才能掌握国际市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否则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红豆在品牌方面一直这样做,为什么我们一直倡导在国家层面也要扶持,企业自身也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我认为真正地走出去,是能够通过打造自己的品牌,又有国际市场,这才是目的。

我觉得我们的长期发展,因为有了品牌之后,我说的计划经济权力划分市场,市场经济品牌划分市场,他可能打仗打完了之后,他还是要指定消费你的东西,他认得你,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