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短期看淡风格转换 封基表现仍十分抢眼

(2010年01月14日 10时44分) 我要评论

  在13日市场大幅调整中,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超过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本欲借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利好崛起的大小盘风格转换,却遇到了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不少重仓大盘蓝筹的基金经理表示,大小盘风格转换的主导因素已经由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转向收缩流动性的政策预期,而在当前货币政策环境下,短期内大盘蓝筹股很难取得超额收益。

  需密切关注政策变化

  “本来大家都预期在春节前后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没想到政策提前了一个多月就出来了。这表明今年收缩流动性的力度有可能超出预期,毕竟去年释放的流动性太多,而且通胀也逐渐变为现实。”年初曾十分乐观的一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这个预期成立,大家都要大幅修改今年的目标。”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升幅,看起来不大,但对基金经理的心理杀伤力却十分巨大。

  在这种心理预期下,原本由股指期货推出带来的乐观氛围,迅速转变成对货币政策力度加大的深深担忧,而市场预期可能借力完成的大小盘风格转换,有可能就此搁浅。

  上投摩根指出,在股指期货利好的催化下,具备估值偏低、走势弱于中小盘等优势的大盘蓝筹本可能有所表现,但央行突然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使得市场对政府收缩流动性的预期提高,加上近期房地产政策的变化以及银行潜在再融资的压力,对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将有一定压制作用。总体而言,短期内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将表现为震荡走势,未来大盘蓝筹股走势乃至整个市场的走势,还需进一步关注未来的政策。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则认为,由于此轮经济复苏是政策大力刺激导致的,所以预期市场对政策调整的敏感度会比较高,而短期内,在经济与政策处于博弈阶段的背景下,市场需要继续消化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总体上仍然会是一种震荡格局。

  “在这种环境下,影响大小盘风格转换的主要因素已经由此前的股指期货让位于货币政策。显然,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力度存在较大的担忧,因此大盘蓝筹股短期内比较难有突破,除非再度获得政策刺激。”吴战峰说。

  封基表现仍十分抢眼

  基金经理纷纷开始对政策预期有所担忧,也看淡了风格转换的收益,但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如何利用基金套利的挖掘竞赛已经开始。

  比如,尽管A股近期震荡剧烈,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却十分抢眼。从去年12月23日起,基金指数一路上扬,截至今年1月13日最高创下13.4%的涨幅,部分封闭式基金出现放量。如基金鸿阳,在股指期货获批消息宣布后,即便13日遭遇市场暴跌,三天内依然获得了7.37%的涨幅,三天换手率达到20.17%。业内人士指出,场外资金抢购封闭式基金的重要原因,是期望通过持有折价封基,同时卖空股指的方式来实现套利,而目前封基普遍具有一定的折价率,这对一些资金量较大的机构颇有诱惑。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虽然通过持有封基并卖空股指的组合套利不确定性较小,但其收益也相对不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套利意义也许并不大。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