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从父辈那里学到的投资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日报文章 在我高中时到我们当地的肯德基打工之后,我的外祖父决定告诉我股市的秘密,他给了我两股肯德基母公司休伯莱恩(Heublein)的股票。

  尽管我对这家公司在伏特加、龙舌兰酒和各种甜酒方面的业务比对它的净收入感兴趣得多,但我对股票所有权有了不错的初体验——最后我以很丰厚的利润卖掉了这支股票。

  值得强调的是,父母和祖父母对我们对于储蓄和投资的态度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并能留下了终身的记忆。尽管每代人成长时的投资观都不同,但有时花点时间仔细思考我们的父辈如何投资——或选择不投资——是很有益处的。

  在研究这种关系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Board)的李耿(音)发现,父母和成年子女会强烈影响彼此的投资行为,即使他们不再住在一起。他发现,如果父母开始投资股票,他们的成年子女未来五年中购买股票的可能性将增加大约30%。

  这种影响是双向的:如果成年子女买股票,父母尝试买股票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形成这种影响并非难事。乔伊丝塞里多(Joyce Serido)教授调查了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2,000名学生,发现凡是自己管钱的学生,他们的父母都很可能会有与他们谈论理财问题,并极有可能会做出英明的理财决策。

  我的家庭教育大多来自耳濡目染的个人经历。我的外祖父出生于1906年,他清楚地记得那些借钱买股票的同事在20世纪30年代初股市持续暴跌时,由于交不起追补按金而倾家荡产的经历。这种经历让他终生都对股票感到不安。他有一些股票,但他持有的债券比股票要多得多。

  相比之下,我那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父亲则是一个秉持买入持有策略的蓝筹股投资者,他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力深信不疑。即使在2009年市场处于谷底时,他也坚持持有股票——随着市场的反弹,他的投资组合也确实重新获利了。

  我们家的投资并不总是成功的。当我们这些孩子刚长大,开始问许多问题时,外祖父决定把这些知识一古脑儿教给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投了一点积蓄,组成一个基金,他将之命名为“爸爸爆炸基金”,这是我们的投资初体验。

  他创建了一个小型投资组合,里面包括本地区的普通股、优先股和公司债券,还有模有样地发布了季报。事实证明,该基金的业绩恰如其名——但是其负面的含义。一家能源公司最终破产,这搞砸了我们的业绩,并巩固了他对债券的偏好。

  尽管我祖父那辈人偏好债券,我父亲那代人偏好股票,但我这代人由于对基准的痴迷,大多已经抛弃了个股和债券,转而投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会发现,他们的投资态度受到了房市崩溃和长期经济萧条以及学生债务负担的影响。

  尽管存在这些差异,但仍有许多让家庭成员的投资经验和价值观代代相传的方法。

  亲身施教。我的祖父教我投资市政债券,这使我即使在最近的市场动荡中也有能力支付孩子的大学学费。我父亲教我投资共同基金,尽管他自己很少投资这类基金,而是更愿意选择他自己看中的股票。

  我们可能无法从今天的经济和投资不确定性中找到答案。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经验帮刚成年的孩子整理资讯,评判他们的选择,这可能会很有益处。

  不断灌输基本道理。我父亲和外祖父做出的最好的投资决策正是那些最简单的、几乎不用了解有关华尔街知识的决策。他们虔诚地坚持储蓄。他们在生活上量入为出,即使在早年没有太多钱时也是这样。他们尽可能不借钱,即使借了也尽快归还。这些基本道理仍然适用于今天每个人。

  坚持做有远见的投资。不管你选择何种投资策略,是买入股票、债券还是共同基金,要清楚一点,这不是不同投资之间市场收益率的竞争,也不是和邻居比赛。这是为了给自己和家人提供财务保障。

  这就是我父亲和外祖父想要的——不论生活向他们掷出怎样的曲线球,都能有一笔足以让他们维持舒适生活、能够做到慷慨给与而不必担心短缺的储蓄。

  我的外祖父一直过着积极、独立的生活,直到他2002年去世,当时距他的96岁生日只有几天时间。他是少见的持极端保守投资策略的人,这正是投资顾问警告我们不要做的那种人。

  我父亲希望晚年能在打高尔夫和旅游中度过,但最终却是在与多发性硬化症的长期斗争中度过。不过他的储蓄足以让他在家中舒适度日,而且仍然可以每天去办公室,直到他两个月前去世。

  他们跑赢市场了吗?恐怕也算不上。对我来说,他们留下了一份更宝贵的遗产:好好投资,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