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两大可乐再陷“致癌门”

当可乐这样几乎人人都喝的饮料都有问题的时候,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导语

3月5日,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简称CSPI)发报告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苏打饮料中发现高水平化学物质,有可能造成致癌风险。[详细]

最新进展最新进展

美饮料业澄清:焦糖色致癌?荒谬!

美饮料业澄清:焦糖色致癌?荒谬!

    两乐在美国同时遭到致癌怀疑。美国一家消费者组织(CSPI)近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等其他饮料食品采用的焦糖色有致癌成分。但这一说法遭到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者制造商协会对此发表了正式驳斥和澄清声明。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简称FDA)回应称,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喝这种饮料的消费者存在生命危险,但一个人要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所显示的啮齿类动物致癌风险的剂量;他们仍然会认真对待这份报告。

    美国饮料协会昨天发表声明称,尽管加利福尼亚州已将4-甲基咪唑加入致癌物质名单,但并无任何研究显示这种物质能导致人类患上癌症。[详细]

记者追踪记者追踪

“致癌门”事发于美国消费者组织的一份报告

    3月5日,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以下简称CSPI)发报告称,新的化学分析发现,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无糖百事可乐中含有高水平的4-甲基咪唑(以下简称4-MI),这种物质被认为对动物具有致癌性。另外,由于上述物质包含在用于这些饮料的焦糖色素中,CSPI已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以下简称FDA)递交申请书,要求该局禁止使用氨基亚硫酸盐着色剂。

    对此,CSPI执行主管MichaelJacobson解释称,“在毫无必要情况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让千万美国人暴露在一种致癌化学物的风险中。如果饮料公司能够生产不含致癌物质的着色剂,饮料行业就应当使用这些改良的着色剂。”

    根据CSPI报告,本次所有灌装饮料都是从华盛顿地区的商店中购买得来,部分12盎司灌装饮料中的4-MI水平接近140微克,而加利福尼亚州对4-MI的法定上限为29微克。

    如果使用另一种标准来看,本次CSPI报告中的4-MI似乎不足为惧。资料显示,FDA规定的焦糖色素中使用的4-MI上限为250ppm(百万分率)。在投入苏打水中使用时,焦糖便被稀释。根据路透社的推算,CSPI报告中显示的4-MI最高水平仅约为0.4ppm。

4-甲基咪唑究竟是什么?

    4-甲基咪唑是本次可乐风波中引起关注的物质,到底这是个什么玩意?咱们得从可乐为什么那么黑说起。可乐之所以颜色是黑色,是因为其中添加了焦糖色素。而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素的副产物。

    美国有几位科学家在2年的毒理实验当中发现,4-甲基咪唑会在雌雄小鼠当中导致肺癌,同时在雌性小鼠当中导致白血病。有可能给人体带来致癌风险。

    危害有多大,主要还是看剂量有多大;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曾达成一致意见,认为焦糖色素作为食用色素是安全的,但对4-甲基咪唑作了限量规定。

    江苏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称,焦糖色素广泛用于酱油、食醋、 料酒、 酱卤、腌制品 、烘制食品、糖果、药品、碳酸饮料及非碳酸饮料等,并能有效提高产品品质。据袁宝君介绍,从理论上来说,食品添加剂焦糖色在反应的过程中会产生4-甲基咪唑,但这种量是非常微小的,除非用的是工业焦糖色,否则甚至连监测起来都很难。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药师计成表示,4-甲基咪唑不仅用于焦糖色素,在药物中也很常见。它可以用于合成抗菌剂,还是西咪替丁的主要原料,而后者是一种常见的、用于抑制胃酸分泌的胃药;它还被用于固化剂、防腐剂和农用化学品的制造。

    专家表示,如果这种成分被明确致癌的话,那么要看这种成分来源何处,到底是在生产过程中自然出现还是人为添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控制在多大的剂量内,这些都有相关的标准可参照。如果有人对焦糖色素比较介意,可以在购买食物的时候注意颜色,如果颜色较深较黑,请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中是否有焦糖色素。

两乐回应“很安全”

    3月6号,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分别发布声明称:焦糖色绝不会致癌。

    可口可乐昨天在给媒体的声明中称,微量的4-MEI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MEI,甚至在普通人的厨房里,也会产生4-MEI。

    百事中国则引用了美国饮料协会最新回应。“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关于焦糖色的言论是危言耸听”,并形容其结论“荒谬”。

    CSPI在今年3月5日的报告中透露,百事可乐已展开替代计划,其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率先启用一种4-MI含量低很多的着色剂,公司计划未来将在美国其余各州所销售的产品中推广该方法。

    一位参与中国食品添加剂、焦糖色(亚硫酸铵法、氨法、普通法)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他表示,中国去年着色剂达到38万吨,焦糖色有36万吨。由于国内要求4-MI指标略优于国外标准,此前被检测的多批食品添加剂、焦糖色中4-MI水平并没达到所谓的致癌标准。

结语

    如果百事可乐真的如CSPI报告所言使用替代方法,但是对美国之外的市场并没有明确表示也使用替代的方法,是否会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番嘴脸呢?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这样的事情并非首次,此前还爆发过橙汁“杀菌剂残留”的事件,人们对这一件件事情的爆发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样人们几乎每天都会喝的大牌都爆出一系列问题,恐怕没有哪个企业敢说自己没问题了。食品安全无小事,但食品安全却处处都是问题。

消费申诉

买特网扣留众多消费者货款 款项巨大.

买特网扣留众多消费者货款 款项巨大.我于在买特网订购四台苹果iPad2,并支付14014.44元。因对方迟迟不发货,我申请取消订单。至今已两月有余仍未收到退款。而且这种事情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遇到,好多消费者都遇到这种事情,那未退款项应该是巨大的,买特网肯定是是O利息融资。[详细]

可乐“致癌门”小调查
1.你平时喝可乐吗?
超级爱可乐,每天都喝,不喝就没精神。
一般,偶尔喝可乐。
不喝,可乐不健康,我都喝水。
2.“致癌门”发生你还会喝可乐吗?
会,人家都说了不影响人体健康,再说国内的东西比这个可毒多了。
不会,可乐不健康,本来就该少喝或者不喝。
无所谓,反正大家都在喝,也没见谁喝死。

媒眼

可乐安全与否公众有权质疑

对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而言,他们进行一个书面上的一些回应,表明自己饮料是安全的,这一点无可厚非,既然有质疑者当然也有回应者,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护质疑者的发布,对于消费者而言,你的影响力越大,你所带来的问题可能也就更多,如何平衡公众知情权和大企业之间的利益,优选的一定是公众知情权,剂量问题可以成为短期的托词,但是安全隐患我们必须保持谨慎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够不回避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更多公众的利益。应该看到在食品行业的安全话题,全世界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那就是当它可能有隐患的时候,曝还是不曝,但对于更多的公众而言曝比不曝更来得放心。  

—中广网

危机公关处理让消费者无法相信企业

近年来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企业就开始做危机公关,让人不得不感叹企业只会公关了。蒙牛被爆毒素门,企业开始公关,最后责任在“草”;金龙鱼烟点和色泽不合格,企业也公关,最后责任在“太阳”;冷冻食品陷病菌门,企业还是做公关,这次的挡箭牌竟然变成了国家标准;出现血鸡蛋,商家的“母鸡来例假”让人贻笑大方……这样的企业公关言论又怎么让消费者相信?

—食品商务网

官方该给说法

每次可口可乐出现质量问题,都会硬挺没问题,民众除了担心,只有无奈。监管部门只有与时俱进提高国家标准,才能杜绝更多“可口可乐”式的跨国公司轮番对我国实施双重标准,才能把更多的进口毒食品、毒用品御国门之外。中国人总不能一直消费质量差、甚至带毒的物品。不能让公众伤身再伤心,对可口可乐含有致癌物问题,是到监管部门给民众个说法的时候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