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9

往期查看

扎克伯格:钢丝上的造梦者

往日的名牌大学辍学生蜕变成身家百亿的商界领袖 造富神话再次上演

    马克·扎克伯格,曾经的哈佛大学辍学生,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办人。随着Facebook上市进程的启动,扎克伯格财富大增,他的一举一动日益受到关注,但不可否认,用户隐私就像一根难以掌握平衡的钢丝,饱受非议。究竟他可以在钢丝上行走多久?是否可以谱写“盖茨第二”的传奇?

扎克伯格——硅谷造梦者扎克伯格——硅谷造梦者

Facebook:新的传奇

    美国时间本周三,Faceboo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交易代码为“FB”,最多融资50亿美元,由摩根士丹利担任主承销商,未公布发行价区间以及最终上市交易地点。Facebook将创下全球互联网公司上市融资新纪录。

27岁扎克伯格将成全球第九大富豪

    根据Facebook周三提交的IPO书面文件,扎克伯格拥有该即将上市公司28%的股权,也是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如果Facebook的新股发行价格能够支持该公司达1000亿美元的估值上限,那么扎克伯格所拥有股票的价值将达到280亿美元。按照《福布斯》杂志去年的全球富豪排行榜,有了净值280亿美元的身家,扎克伯格将成为全球第九大富豪,排名在盖茨和埃里森之后。

扎克伯格——八年创造传奇扎克伯格——八年创造传奇

八年成长历程

    2003年的秋天,19岁的扎克伯格吐露了打算创建社交网站的想法。

    2004年2月,扎克伯格和他的三个同学,达斯汀·莫斯科威茨、克里斯·休斯以及爱德华多·萨维林创立了Facebook,起初只针对哈佛学生,之后扎克伯格将之推广到了斯坦福和哥伦比亚等其他大学。

    2004年底,Facebook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00万。

    2006年1月,成立才两年的Facebook的访问流量已经超越了亚马逊和迪士尼等网站,并拒绝美国媒体巨头Viacom和雅虎的收购。

    2007年10月,Facebook推出定制广告服务,广告主可以选定特定的投放人群,Facebook海量的用户信息帮助广告商精确锁定用户。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奥巴马在Facebook开设了个人账户,以网络媒体赢得了年轻人的选票。

    2011年1月,奥巴马更是邀请包括扎克伯格在内的硅谷精英共进晚餐,4月,奥巴马亲赴Facebook总部,与网民互动,让Facebook再一次大出风头。

    2011年12月,Facebook已经有230万广告客户,广告收入达到了31.54亿美元,成长为拥有超过8亿注册用户的社交网络。

扎克伯格——钢丝上的行走者扎克伯格——钢丝上的行走者

用户信息保护VS.赚钱
            ——商业模式悖论


    Facebook的企业价值在于它所拥有的8亿多用户的数据。商业模式是针对这些用户的精准广告,这也不可避免地使Facebook从一个私隐公司变成公隐的公司。

    Facebook最大的障碍就是用户隐私。在这一问题上,它与用户渐行渐远。Facebook最大的瓶颈就是没有摆脱对用户个人数据的依赖;另一个弱点是:在移动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
    在北美和欧洲大部分地区,Facebook活跃用户月度增长近来有所放缓。10万英国人在2011年五月注销了他们的帐号,从而将数据减少至298万人,在美国有600万人离开。许多人正在越来越少地使用Facebook,或结伴离开。

扎克伯格:Facebook将孕育更多“颠覆”

    Facebook的创建目的并非成为一家公司。它的诞生,是为了践行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我们迄今为止已经帮助8亿多人建立了1000多亿个联系,我们的目标是推动这种重塑进程加速发展;我们希望改善人们与企业和经济体系的联系;我们希望改变人们与政府和社会机构的联系,期待与大家一起创建伟大的东西。

    马克·扎克伯格在对外发布公开信表示,Facebook必将通过“通过设计而社交”的方式实现新的颠覆。Facebook的诞生,是为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由曾经的哈佛大学辍学生到今天排名世界第九的富豪,扎克伯克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Facebook的发展也面临种种考验。今天的辉煌不意味着明天的灿烂,扎克伯格还能在钢丝上舞多久,我们拭目以待。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