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4

往期查看

如何治愈农产品物流顽疾?

农产品运输层层受阻:公路乱罚款,铁路资源紧张……如何让运输畅通起来?

    农产品价格明显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一方面频频传出产地产品滞销,农民欲哭无泪的消息;而另一方面,城市农产品价格却依然居高不下。有观点认为,农产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流通运输体系的薄弱是造成这种矛盾局面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农产品运输遭遇公路运输乱罚款,铁路运输资源紧张的困难。如何破解农产品物流症结,实现保障农民利益和稳定农产品价格的双赢?

层层受阻的农产品运输层层受阻的农产品运输

聚焦农产品物流:隐蔽的罚款

    罚款无标准,乱罚款不开票,农产品运输遭遇公路三乱,运输一车香菇,一路上竟然遭遇四次罚款,绿色通道形同虚设。在很多地区,乱罚款不但是个人创收的一个手段,甚至成为一些部门一些地方重要的收入来源。

农产品运输遭遇铁路运输资源紧张

    铁路运输的成本远远低于航空和公路,但是运力不足是个巨大的困扰。南菜北上和东北的粮食南下,均受制于此。这种低成本的运输方式因为资源的稀缺,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甚至出现了许多专门以倒卖铁路货运计划的倒爷,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农产品的价格。

何以农产品物流乱象丛生?何以农产品物流乱象丛生?

公路收费“三乱”顽症难以根除

    没有理由,没有罚单,没有收据,罚款和交款似乎已经成为司机和交警的一种默契。

    对于汽车师傅来说,除了正常的缴费外,沿途交警的各种罚款,已经成为了一笔固定的支出。除了一路的乱收费之外,人为造成的交通拥,更使司机师傅雪上加霜。但是,为什么交警能够明目张胆地做这件事情呢?这与所谓监察成本相关。如果监督交警不做坏事成本很高,当监察成本固定时,就会发生这种时常乱收费的状况,同时罚款没有收据,乱收费、乱罚款就会与其同时发生。

    造成的结果就是,“这些货车运的都是商品,当他们被罚的时候,被乱收费的时候,这些商品他还要再卖到下一个场所去,所以当他在这里被罚,他会把这个成本算到下一轮货物生产的价值里面去。”

铁路车皮“钱规则”

    一个集装箱在被辗转腾挪之后,要经过三次倒手才能真正到达货主手中,而实际运输成本则涨了又涨。春节前车皮最为紧张的时候,“车皮计划费”已经涨到每吨100元,使用者如果不交钱根本不可能拿到车皮。

    铁路运输出现这样的矛盾局面:一面是在营业厅窗口申请不到车皮,一面是多种经营公司加价出售车皮。拥有集装箱资源的公司自己没有要运输的货物,而那些急于运输货物的货主却无法从常规渠道拿到集装箱。这个行业内大家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不但推高了农产品价格,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物流秩序。

如何治愈农产品物流顽疾?如何治愈农产品物流顽疾?

公路:根除收费“三乱”痼疾

    首先,罚要依法。罚款要上交,不能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现在公开场合说不私分、不截留,但是很多情况都是从财政返回。所以,坚决不允许罚款和业绩收入有关系的情况发生。同时,罚款的机构和收缴机构要分离。

    第二,加强公众的监督,在公众监督中,舆论监督是最大的力量。通过曝光来对收黑钱的交警乃至其他司法部门的执法人员进行强有力的揭露,让他们收敛自己的行为。

    第三,司机要敢于向有关的部门去揭露、举报非法行为,同时要创造制度性的通道,实现举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声。

铁路:公开透明 破除潜规则

    要解决铁路运输问题,根本举措是加快跌路建设,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通过提高组织化的程度,做一些调整,做一些改善,可以腾出更多运力来满足货主企业需要。

    其次,价格公开透明。关键就是收费的标准、收费的规则等方面应该公开透明。

    第三,可以加大社会对铁路的计划受理窗口监督。除了对货运代理企业进行开放以后,更多地要直接面对货主来进行开放,发动社会力量对受理窗口要进行监督。

    农产品物流乱象,根本上来说是钱的问题,是利益的问题。在公路上,乱罚款不但是个人创收的一个手段,甚至成为一些部门一些地方重要的收入来源。在铁路中,有人利用紧俏的车皮或集装箱大把赚钱,甚至中间赚取的差价已经远高于商业贸易的利润。

    货运人要么被迫向这种畸形的“潜规则”低头,要么被迫转向其他的运输方式。而毫无疑问,最终被人为推高的成本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由社会来埋单。希望有关部门从制度上和技术手段上予以完善,用公正和透明,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商业环境,让农产品运输之路通畅起来。

相关规范

    没有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准上路;上路执法人员,不准不开收费票据和乱收费、乱罚款;车辆没有称重检测的,不准认定超限超载;车辆没有卸载消除违章行为的,不准放行;同一违章行为已被处理的,不允许重复罚款。
    凡是违反这“五个不准”的,都要进行通报和公开曝光,并责令主管部门取消其执法资格,调离工作岗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一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构成违法行为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农产品物流相关政策及各地概况

国务院

    《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称,将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负,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和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同时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整合物流设施资源、并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业。

安徽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鲜活农产品可全天候进城,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用水用热将实现与工业同价。

聊城

    聊城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已建立起“全场一卡通交易系统”,蔬菜、果品、物流等交易结算均可刷卡。

西昌

    川西南最大的农产品交易中心——西昌市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今年底将在凉山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jingji@cntv.cn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