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5

    “立体城市垂直往高空发展,只用传统城市化模式20%不到的土地,也就是用七分之一的土地,去解决原来要七分之七土地解决的问题。”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认为,立体城市不是高密度,它建成后可节约七分之六的土地。[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立体城市节约土地七分之六

财经名人访: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视网《财经名人访》栏目,今天我们就城市建设和青年创业等问题,来采访一下万通公司的董事长冯仑先生,冯董您好。

冯仑:您好,大家好。

财经名人访:现在我们提倡的都是绿色低碳环保建筑,您提出立体城市这样一个概念,那您能给我们谈一下立体城市这样一个梦想是怎样的?

冯仑:首先呢,就是立体城市是城镇化的一个创新的模式,换句话说是发展城镇化的一种创新模式,就是改变原来摊大饼的模式,而变成了收拢起来向垂直发展。另外一个呢,它是节地模式,因为这样子收拢起来,往垂直发展,只用传统城市化模式的20%不到的土地,也就是用七分之一的土地,去解决原来要七分之七土地解决的问题。第三个呢,它是一个产业主导的模式,就以往的城市化的发展模式呢,更多的是依赖房地产,而忽视了产业的主导性,所以我们是一个产业主导的一个发展模式。也就是在我们垂直城市、立体城市当中,主要的产业,主导产业和产业发展集群非常清晰,像医疗健康产业。

    第四个是环境友好的一个发展模式。因为我们只用传统的40%到60%的能源,就能够解决六万到八万人的需要,这是比原来要节省至少将近一半的能源,这是一个环境友好的模式。

    最后一个是社会和谐的模式,就是在里边居住的人,是尽可能的让他们在本地居住,本地就业和本地生活、本地消费,而且空间疏密有致,大疏大密,整体是非常舒服,人和人之间,人际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的和谐。

财经名人访:立体城市的特点是超高层和高密度,您觉得居住在里面的居民,能适应这样一个环境吗?

冯仑:那么至于大家误解的有一个,就是所谓高密度,实际上不是高密度,大概相当于什么?我们国贸三期和央视(新址),加上我们万通中心CBD里边的新政国际,等等就这一坨加起来就是我们的立体城市,实际建成以后的密度。也就是什么呢,住都在一百米以下,住的以外有两百米、有三百米,像北京通州那边的“中国尊”是五百米的。所以,我们大概建成以后,类似于北京CBD核心区这样的一个状况,所以大家可以感觉到住都没有压力,所以住人并不会住在一百米以上,这是我们目前规划的统一的要求。

    现在如果在北京市住,一般容积率在北京三环以内,可以达到三或者四,我们大概就是四的容积率。但是,非住宅的这部分呢,可以做到11、13,就像我刚才讲的,国贸这一坨,尤其央视(新址)附近这一坨,容积率都在11,甚至是个别到13了。所以我们的容积率完全没有超出地球上的任何建筑,包括已建成城市的这样一个规范,我们是在现实的基础上生长出来的立体城市,而不是从天下掉下来。

财经名人访:据说您的立体城市计划得到了刘永好的支持,现在计划进行到怎样了?

冯仑: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创业的过程呢,的确是我和永好还有其他一些朋友们,一起来推动和发展的。那么我们呢,目前已经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说第一叫生了,就是说这个孩子如果底蕴好,他已经生了。第二个,他还是活的呢。再有一个呢,他确实是躺着的,因为刚生的孩子都是躺着的。因为我们现在都在土地阶段,到明年应该说就开始发芽催枝生长了。

    所以到明年年底你可以看到它一点一点往上涨的这样一个劲头。到后年,再过三五年时间它就长成了。所以这就是我们看到一个婴儿开始躺着,第二年就竖起来,第三年会奔跑,然后到十年以后,十四五岁开始可以生儿子了,大概就是这么一个生命过程,立体城市也同样是这个过程。

财经名人访:如果青年人要从房地产行业作为创业的入口,您觉得现在还有没有机会?

冯仑:如果现在大家再重新创业在房地产领域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是非常有机会的。第一个是房地产相关的服务业,机会很大。在美国呢,有几十万家跟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其实大部分都是服务业。你比如说,我前两天刚见到一个朋友,然后拿手机终端给我看,怎么样让我们的客户服务、智能社区跟手机终端连起来的,这也是跟房地产相关的服务业。另外呢,我们包括资产管理,包括房地产的投行,包括房地产的特别是设计,这些节能环保、绿色建筑,这些相关的服务业都非常有机会。

    再有一个呢,就是我们说,如果现在资金不多,又想创业,那也可能是做一些细分市场,非常有机会。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就专门做餐厅的出租,就是标准化餐厅的门面房的出租,这是很细的一个细分的市场,那么他去找一些这样的房地产,他改造,出租给别人,这种是细分市场,所以我觉得在细分市场和房地产服务上面都很有机会。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