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6

    “从十五大以来,中央强调的国有经济要从一般性的竞争领域中退出来,这点上也应该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可以说是非禁即入,只要没有禁止性的法律规范的,他都可以干,这个东西所谓的平等要讲这个平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李汉宇认为,经济实体都要依法平等的享受国家的政策,平等的体现主体地位,平等的受到法律保护,民营企业期盼平等的竞争。[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民营企业期盼平等的竞争

财经名人访:李主席您好,非常高兴您到我们央视网做客。我知道您是2012年就任贵州省工商联主席不久,那么贵州省的这个非公有制经济,就是民营企业这一块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请您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李汉宇:贵州应该讲这个长期以来经济发展速度不是很快,滞后吧。当然因素很多,其中民营经济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但是这两年贵州开始加速了,其中就是民营经济加速度特别快,去年年底全年经济总的GDP的总值大概是二千一百个亿,占整个国民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的36.9%。

    今年前三季度这个国民经济总值,其中民营经济的这一部分已经超过了去年。今年我们估计应该达到二千一百亿。今年年底肯定会在这个比例中达到40%,就在GDP的占比重达到40%。40%什么概念呢,就是省委省政府去年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预计目标是达到40%,2015年争取能够达到45%,那么现在咱们是提前达到了。同时民营经济的这个注册登记的情况有很大的变化,去年年底私营企业的注册登记数为九万四千多家,到今年的前三季度已经达到十三万家。

财经名人访:就是从整体发展来讲,从数字上看,和去年底的情况相比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增幅?

李汉宇:增幅很大。应该讲就是正如贵州的整个经济形势这两年特别好,尤其是去年、今年,有的观察人士认为是逆势增长。什么逆势呢,一个是全球经济情况都不好,不景气。中国经济应该讲也是这一两年总的趋势在下行,当然是不是已经探底,大家持不同的看法,保守人认为现在开始企稳回升。

财经名人访:贵州可以说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它处于西南,也不临海,也不算中央地区,那么它的民营企业有什么自己独特的地方呢?

李汉宇:贵州明年就是建设六百周年。一个贵州本身建设比较晚吧,在全国的话算是比较晚的,所以要是讲这个作为一个省的悠久历史文化,它当然不能跟江南和沿海地区相比,也不好跟周边的一些这个传统大省比,比如说四川、湖南了,包括云南。

    但是贵州并不因为如此它民营经济就缺乏传统。据我们现在考证,实际上贵州在建省之初,就有来自江南的非常有名的一批商人进贵州。那么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沈万三。现在就有确凿的资料表明是明初,就是建省前,随着这个朱元璋征服云南的大军,沈万三在南京得罪了明政府,得罪明朝廷吧,被流放到了西南一带。当时就跟着这个大军到了云贵,那么现在考证下来了,他的足迹在贵州留下很多。关于他当年经商的故事,比方说与当年贵州的土司奢香夫人进行贸易,并且他的子孙后代历代都形成了这个经商传统,在我们现在贵州安顺一带,还流传了他的很多故事,也还有他的嫡系亲人。

    说明了贵州在商业活动的历史实际上来讲也是比较悠久的,而且起点是不低的,所以明年是贵州建设六百周年,我们省工商联和省商会也想借此机会打造一种六百年的黔商精神,通过对六百年黔商文化的总结,把黔商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文化底蕴发扬光大。

财经名人访:我们贵州省商会在促进贵州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新鲜做法?

李汉宇:坦率讲在我们贵州商会,关于贵州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们是这么看的,因为我们整个存量比较小,当然我们也重视我们本土企业,或者说已经在进行贵州企业的转型升级,希望它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升级换代的一个任务。但是我们更加依赖,或者更加指望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或者综合地来讲,就是良好的一个人居环境,能够吸引更多高端的制造业和其他行业,比如说金融业,能够进军贵州。我们不愿意走一条重复前三十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有一些地区被迫走先污染后治理这种模式的路子。所以我们工商联和各级商会,现在主要是依托异地商会,比如说发达地区商会,他们对企业特别了解,依托他们去宣传贵州的优势,希望他们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贵州来。

    我非常高兴的是我到工商联的时间不长,大概才四个月。就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贵州的这个投资热潮已经说越来越被更多的投资人所认识,就现在来找我们接洽相关项目,特别是在已经建有标准园区或者有标准化厂房的这个地区,我感到很多的企业眼光很独到,很快就能看准了。我就跟他们聊,我说你们怎么想的,以前不来贵州,现在来?他说一个问题,是以前这个跟国外做代工,像在沿海产品做好以后直接就出去了,尽管挣得钱少,但是量大。

    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完成它的原始积累。第二,现在这个需要升级换代了,沿海土地还有其它的这些相关的资源,生产要素就很紧张。那么像贵州这种待开发地区,开发条件显然就比沿海一些省市要好。第三就是贵州的基础设施条件有根本的改善,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对这个运输的要求不一样。比如说我们贵州今年年底大概有六十个县能够通高速,总共八十八个县,这个就使他们认为这个资本有一个条件,哪个地方成本低,哪个地方条件好,他们的高端的这些人才愿意去,老板们就愿意去,资本就愿意去。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想希望,就是通过这样的增量,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财团能够在贵州扎根。我们是非常希望把贵州做成中国的瑞士,这个瑞士我去过好几次,不仅风光秀丽,同时也是一个国际旅游胜地。另外瑞士除了大家知道的这个钟表工业以外,它的化工业,还有一些精密的制造业,这些产业都是很发达的。

    所以我倒认为就是同样的条件下,这个走高端制造业,包括做金融业,还有其它的研发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包括IT行业,我现在接触大家是愿意到贵州来发展,我们现在很有信心,成天忙不过来,就是为他们服务。

财经名人访:经济实体都要依法平等的享受国家的政策,从法律的角度看,您对平等的含义怎样理解?

李汉宇:在我们这次代表大会讨论中,我所接触到的企业,不管是在小组讨论,还是在私下议论呢,关于民营企业在十八大的报告中强调,就是各种所有的经济实体都要依法平等的享受国家的政策。这个平等的体现主体地位,平等的受到法律保护,特别的受关注。我认为首先是讲依法,就是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或者说不管是公有制企业,还是私有制企业,关键是我们的这个法制怎么办。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那么根据我们国家宪法的规定,在一些特殊领域,你比方说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重要领域中,如果法律确定了说,要有国有资本占垄断地位,或者占主导地位,那就要依法办。但是从十五大以来,中央强调的国有经济要从一般性的竞争领域中退出来,这点上也应该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更明确来讲,可以说是非禁即入,只要没有禁止性的法律规范的,他都可以干,这个东西所谓的平等要讲这个平等。

    而不是说资本实力完全不一致的情况下讲平等,那是没有道理的。那么对国有企业来讲呢,应该通过政策,尤其法律的形式明确,就是法律政策不允许去的地方,你不能够凭借我的资本优势去和民营企业去抢市场,抢蛋糕。所以关键是依法,那么这个法怎么办,这是对我们今后建立规范的市场,包括投资市场、贸易市场等,拆除贸易壁垒,特别是拆除咱们所谓看不见的那种玻璃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全力以赴来支持中央的决策,来参与这些政策的实施。你比如说有一些东西是隐性的,所谓的玻璃门了,你说这个竞争是平等的市场竞争,但是我们的银行、它的这个贷款、融资的走向,咱们讲这个导向型的东西,都知道长期以来支持国有企业。

    对国有企业里面,即便是这个,贷款出现损失,心里面也踏实,没问题。但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讲,那就是无形的很多,完全是不平等的要求。那么这怎么办呢?完全靠这个宣传、靠教育是做不到的,它要靠规则。那么这个规则一个就是要放开这个进入,要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第二个就是要使我们的国有银行要逐步的改造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要由企业去做投资决定,要由金融机构根据它的本身的这个功能设计,来独立的面对市场。你不能说国有银行亏损了,马上就说行,拨你不良资产,它马上就健康了。那民营企业说你办了融资亏损了以后不行,就垮台了,那是不行的。

    所以我认为就是从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一句著名的话,就是说市场经济说到底就是法制经济,所以作为民营企业来讲,他们最期盼的就是有一个平等的竞争的市场,能得到一个平等的法制保护,这一点我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前景是比较明朗的。

财经名人访:现在有一些现象,就是有一些有钱人他愿意移居海外。那么有些人就提到说,感觉是不是我们的这个财产权保护得还不够,就是企业家对他的资产还有一些担心,您觉得保护财产权在法律上我们现在有没有欠缺的地方?

李汉宇:有些国家的在某个阶段里面,这个富有阶层移民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知道美国的一些州,因为他联邦立法权利比较大嘛,有的富人就移民去了,比如到一些岛国。但是他的主要动机,排除个人的爱好、兴趣以外,主要是为了避税。因为太平洋很多岛国,被号称为“避税天堂”。

    我们国家的移民,最近我看几个比较典型的,你们媒体披露的移民的个案,实际上也有这个意思,也有跟税收有关系的。因为这个税负重嘛,因为投资,因为重组,别人一说,到一些这个税负比较轻,有的完全是自由港式这样一些岛国去注册,去移民。当然还有您刚才讲的一个财产安全问题,这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就是改革开放以后,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一些过程中,一些灰色地带。使得有些这个企业业主都非常担心这个创业阶段的原始积累的合法性受到怀疑。更严重的就是确实这几年在某些地区,在法律执行,特别是刑法执行方面出现偏差,对于企业的合法财产权的保护不到位。相反通过这个刑法形式剥夺,或者变相的剥夺企业的财产,所以使得大家觉得一些企业家感到在那儿不安全,这种情况也是有的。而且有些地方在某个阶段,众所周知的地方它还是比较严重的。

    那么我注意到在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十八大这个政治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了要保护物权。我印象里面中的在党中央的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物权保护概念,我不知道记清楚没有,好像是第一次,以前讲的,别的权力其实讲的多。其实这个物权保护是我们企业家特别关心的,也就是说是不是就能够就事论事,是不是明确把物权,也就是所有权的保护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或者说神圣的地位,这需要我们在现有立法的基础上,对现行法律、法制要进行清理,要对我们的一些执法理念要进行进一步的反思。如果我们不能够依法保护财产,就如同不能够保护人身权一样,就人身权和财产权都没有安全的话,那么作为某一个阶层的人那就只能会用脚投票,他就会走。那么如果一个现代社会,假如有钱人都很恐惧,企业家们都觉得不安全,大家都说拿一个绿卡就走了,那么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都跑光了的话,我看这个不是什么好事情。

    所以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你刚才讲的问题,首先要靠法治。而且这个法治的最关键的一点首先是要立信。就是从中央到国家立法机关,到司法机关,必须要用一个一个的个案来证明,我们国家是讲法治的。只要是依法进行的经营活动都会受到保护,依法获取的合法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样才行。当然我们都知道有一个过程,但是我希望这个过程不要太缓慢。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