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09]新农保让农民拿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0年01月13日 18时12分)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陈朴)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05分报道,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在2009年十月正式启动,新农保实际上就是把农民纳入到了我们的养老保障制度中来,可以说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突破,新农保也被称为是取消农业税以后最大一项惠农政策,接下来我们为大家盘点的关键词就是“新农保。

    新农保:防老不独靠养儿   

领到新农保的老人(资料图片)

    主持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从最初萌芽到开始试点,好象无论是专家、还是农民对这项改革的评价都很好,那么新农保它的突破,它的亮点都体现在哪些地方?

    陈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我的眼中,他一直是一个比较理性和严谨的人,他在谈到新农保的时候也却显出了少有激动,说它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件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谈到新农保时用了“激励人心”四个字,因为新农保实际上是国家拿钱为农民建立一个保障制度,中央财政出钱为农民的养老提供保障,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新农保制度的好处体现在哪里,农民的感触是最深的,今年在做共和国部长访谈录这期节目时,我采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尹蔚民部长给我们讲起了他在陕西宝鸡农村进行新农保调研的事儿,尹蔚民部长当时问农民们拿到养老金后都会干什么,一个60多岁的老汉说,他拿到养老金后第一要给孙子买课本,第二过去只能吃辣子面,现在能吃臊子面了,有肉了,第三再给自己买点药。尹部长还问这位老大爷,为什么第一要给孙子买课本,老人说,我给孙子买课本,孙子高兴了,全家人都高兴,从这里也可以看到,新农保给农民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每月几百元钱那么简单。新农保试点进行得比较早的地区,已经有农民开始领取养老金了。

    吉林农民: “223块,月月都有,一分钱也不带差的。” “以前就是种点地,到秋天打点场,卖点粮食就这个收入,你到老了以后指着啥,儿女有的有钱给你两个,没有钱怎么办,养老保险到老了这个钱有指望,我现在就是按月领工资一样,到月就去领,零花钱满够,儿女也没有负担了。”

    主持人:从这位老人的话里我们也可以看出,由政府出钱,由国家来承担起对农民的养老责任,的确让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

   新农保:中央财政支持

    陈朴:其实在新农保实施之前,过去在农村也实行过养老保险制度,我们把它叫做老农保,在90年代就开始实行,老农保主要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国家政策支持,国家不给钱,只给政策支持,现在来讲多数地区农村集体经济是没有的,是不可能给补助的,所以到最后,实际上这项政策实施到后来,就变成了个人交费,农民一想那有这个钱我还不如存银行呢,所以老农保试点实行没多久就实行不下去了。但是新农保不一样,新农保试点指导意见明确强调,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的55元将全部由中央财政提供。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秘书长唐钧认为,新农保是今年民生政策一个比较大的亮点,它不仅意义重大,而且操作性也很强,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唐钧:“这个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现在已经到了60岁的老人,只要家里应该参保的子女都参加了,他自己可以不用缴费,马上就可以拿到每月至少55块钱的养老金,这个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比如一家人参保,算他两个人都是选择500块钱的吧,一年交出去是1000块钱,但是家里的老人马上就可以拿到660块钱,这是立竿见影的。

    农村的老人还有一块地,一般来讲,现在农村的老人,基本上直到他不能劳动为止,所以到60岁的时候,可能还能劳动。这55块钱一个月对于中西部地区的老人来讲,应该还是非常可观了,对东部地区的老人来讲可能低了一点。但是55块钱是下限,北京已经全部实施了,北京好像是280块钱一个月,所以地方政府也都会考虑,这个标准目前来讲还是比较适当的。”

   新农保:保值和增值需要研讨

  刚刚你谈到了新农保的历史意义,它给农民带来的好处,那么新农保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项制度,是不是能够把它落实好呢?

  记者:新农保的实施实际上是中央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地方政府对于参保农民缴费再进行补贴,那么新农保能不能顺利实施的一个关键就是钱能不能到位,这里边又有两块儿,一个是中央财政能不能保证能够支付基础养老金,社科院唐钧教授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他说如果按55块钱一个人一个月,一年就是每人就是660块钱,现在农村老人大概一个亿,满打满算的话,是660个亿,660亿大概占2008年中央财政收入6万亿的1%左右,所以这个钱中央财政拿出来还是不成问题的,不差钱。那么另一块儿,就是地方财政的补贴能否到位的问题,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德文研究员认为,这也是确保农民享受政策实惠的关键。

  王德文:虽然大家觉得好像30块钱很低,如果把农村的老年人的数量加进来以后,每年都要这么交,对财政来讲也是不小的一笔数字。尤其是因为很多中西部的地区的地方财政都是吃饭财政,可能仅能够给大家发工资,现在要增加给老年人的消费补贴的话,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可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还有一块是关于养老金,真正实施了以后实际上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在基金管理上可能这一块要引起重视。目前来看,管理权还是对县一级来统筹管理,从过去的老的农保制度看,县的统筹管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方说资金的安全性,资金如何能够保值增值,从县一级讲,可能很难做到。因此可能今后能不能把资金办到省这一级上进行管理,而且要加强省这一级和全国这一级的统筹管理,这样才能实现它可持续的目标。

  主持人:地方财政能否补贴到位?以及新农保基金能否保值增值?都是不少专家们关注也有一些担心的问题,新农保从去年十月正式启动试点,按照要求,新农保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开始试点, 2011年开始要扩大试点,要在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那么现在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了,试点的情况怎么样?。

  陈朴:我不久前采访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赵殿国,据赵殿国司长介绍,因为制度优惠,新农保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各地要求试点的积极性都很高,目前已经批复的新农保试点县有321个,已经超出了原来计划的10%的试点县市的比例,达到11%点多,对于不少学者担心的地方补贴能不能到位的问题,赵殿国司长认为这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赵司长在也提到了,新农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是他们所关注也是在研讨之中的问题

  主持人:好,感谢陈朴的介绍,我们也希望随着试点的扩大,新农保这样一个好的政策确实能够实施好,让农民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养老不犯愁”。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