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滕印:寻底之路仍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滕印

  自4月18日上证指数3067高点调整以来,大盘呈现出抵抗下跌的走势, 尽管目前大盘在1664-2319点上升趋势线附近有所反复,但在外围市场动荡、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经济增速下降及国际板扩容节奏加快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重心将震荡下移,其间出现的技术性反弹难以改变调整的趋势,寻底之路仍将延续。

  从外部环境看,最近以来的经济数据使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速度感到担心,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股市延续了下跌走势, 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连续六周下滑,道指跌破12000点大关。从今年A股与外围市场的关系看,”跟跌不跟涨”成为近段时期的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外盘的走弱仍将对A股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从内部政策环境看,通胀压力加大及调控超预期的可能是引发市场继续调整的重要动因。在通胀没有出现明显向下拐点的情况下,调控政策放松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不排除在经过连续调整后,短线超跌加政策放松预期会引发大盘出现技术性反弹,但调整趋势的逆转则有赖通胀形式的根本性好转。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经济增长放缓增加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担忧。在GDP增长放缓,企业成本上升难以消化的情况下,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担忧正在增加。从上市公司一季报看,这种情况已有显现,即将到来的半年报将进一步体现目前的经济环境和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业绩下滑公司的股价结构调整仍将延续,并可能成为推动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

  从扩容角度看, 国际板推出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市场的股价结构。国际板的推出一方面要增加市场股票的供给,在大盘处于弱势调整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增量资金和政策预期作对冲,将加大市场调整的力度。另一方面, 全球顶级公司的加盟,将改变长期以来”家门口种田”的资产配置思维,不可避免地对目前部分”低估值”蓝筹品种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B股近期的大幅调整实际上已在提前反应这种根本性的变革了。

  总体而言,在上述基本面因素没有出现实质性改观前,市场技术性反弹不仅不能改变调整的趋势,反而为进一步的调整积蓄了动能. 寻底之路仍将延续。顺势而为成为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