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8月29日晚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3D打印成热点 银邦股份、南风股份、中航重机获资金关注

  8月25日,南风股份公告子公司南方风机研究所将投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据了解,南方风机研究所投资的项目就是国际上流行的3D打印技术。受此消息推动,近日与3D打印相关的上市公司,如银邦股份、南风股份和中航重机,表现十分抢眼。

  事实上,“3D概念股”在8月份已获资金关注而有所表现。二级市场行情数据显示,虽然8月份指数低迷,但目前与3D打印相关的上市公司表现强劲。其中,8月份银邦股份逆市上涨33%,中航重机上涨19.4%,南风股份也上涨16%。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飞机、核电和火电等行业所使用的重型机械、高端精密机械装备上,传统的焊接和零部件加固的方法使得部件之间的连接并不牢固,但是使用3D打印技术,出来的产品是自然无缝连接,结构之间的稳固性和连接强度要远远高于传统方法。这在飞机、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应用上非常广泛。

  8月15日,银邦股份公告称,与无锡安迪利捷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设立公司主营业务暂定为高密度、高精度粉末冶金零件、各类新材料与复杂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中主营业务中有部分产品涉及激光快速成型技术。该技术是金属3D打印技术中的一种。南风股份和中航重机重点投资的3D打印项目合作方均为北航教授王华明。资料显示,王华明是航空材料与结构研究部“首席科学家”,国内激光制造的学术带头人,“北航团队”领头人,在钛合金结构激光快速成型工艺、成套工艺装备及工程化的研究方面有十多年的研究经验。

  点评: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3D打印”是通俗叫法,学术名称为快速成型技术,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不再需要传统的刀具、夹具和机床就可以打造出任意形状,根据零件或物体的三维模型数据,通过成型设备以材料累加的方式制成实物模型的技术。3D打印技术在美国已经产业化,目前全球有两家3D打印机制造巨头,分别Stratasys和3D Systems,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美元和2.9亿美元。2011年3D打印市场规模17.1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仅占全球制造市场的0.0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