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8月29日晚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沿海稳增长齐打“海洋经济”牌 “赶海”竞速 九地规划七万亿

  从北方的黄海岸边,到浙江舟山群岛,从历史悠久的广东口岸,到刚刚成立的海南三沙市——与西部地区稳增长主打产业转移及旅游业投资不同,近期沿海省份的稳增长则正在掀起一股海洋经济“淘金热”——山东、浙江、福建、海南等各种地方版规划和政策陆续出台。除去尚未公布规划内容的上海市,其余9个沿海省(市、自治区)的2015年海洋经济产值目标总额已经高达7.05万亿元,是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55倍。

  点评:

  据中证报报道,地方政府频频“摇旗呐喊”,不仅让人们对于海洋经济的前景充满了憧憬,也使得海洋经济的整体规划迅速膨胀。截至目前,除了上海市海洋发展“十二五”规划刚刚于今年7月获批之外,其余沿海城市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远期规划。

  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为6800亿元;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人均收入50000元,照此预测海洋生产总值为9000亿元;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设定的2015年目标为1098亿元;天津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是5000亿元;广西2015年海洋总产值目标为470亿元……

  这些眼花缭乱的数字汇总在一起是一个惊人的产值规模:截至目前已明确发展目标的9个沿海省市2015年海洋经济产值总额将高达70472亿元。而国家海洋局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海洋经济总值为45570亿元,同比增幅为10.4%,海洋经济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9.7%。

  之所以地方政府热衷于发展海洋经济,除了国家出台多项关于海洋工程、海洋科技等方面的规划政策之外,地方经济发展压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铁路航空运输上半年业绩低迷

  受宏观环境影响,由于需求低迷、成本上升,多家铁路、航空运输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不过,机场类公司的业绩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点评:

  据中证报报道,由于经济增速回落,作为基础性行业的铁路客货运整体市场需求放缓、运输量低位增长,上半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和货运发送量分别增长3.1%和2.5%。航空运输方面,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低迷,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也出现增速放缓。相关公司的业绩因此受到一定的冲击。

  机场业绩稳定增长:相比航空公司的情况,民航业发展速度放缓对机场的影响相对较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