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8月29日晚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银团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

  业界呼吁在二级市场引入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截至去年末,我国银团贷款余额已达到3.02万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末增加了6.8倍。6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1%。”

  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28日在出席“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时作出上述介绍。

  杜金富指出,尽管我国银团贷款占全部公司贷款的余额比例已升至近9%,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银团贷款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 所谓银团贷款,指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它可满足大规模资金需求,有效分散信用风险,减少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同时可有效增加银行贷后监控能力,降低风险。杜金富强调,银团贷款不仅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管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

  业界呼吁出台激励机制:对于银团贷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银行业协会的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专门撰写了《银团贷款行业发展报告》,建议监管部门出台措施为银团贷款的发展提供激励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银团贷款二级市场是银行优化资产结构、调整资产规模的有效渠道,能够形成更加市场化的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增加市场流动性。因此,报告建议逐步扩大二级市场的参与主体,逐步引入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使银团贷款成为一种活跃的投资品种。此外,报告还建议监管部门放宽银团贷款转让份额限制。

  铸造业准入条件有望近期发布

  由中国铸造协会起草的《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和《实施细则》已上报工信部,有望近期发布实施。《准入条件》主要是针对那些“散、乱、弱、差”的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大都制造工艺落后,能耗高,产品质量低,环保设备投入不足。准入规则包括十项内容。其中对企业生产装备的要求是企业熔炼部分必须配备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熔炼设备和精炼设备,如电炉、中频感应电炉、冲天炉、AOD、VOD、LF炉等。铸造车间其他部分必须配有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造型、制芯、砂处理、清理等设备。采用砂型铸造工艺的企业必须配备旧砂再生设备,且砂型铸造企业的废砂必须经再生回收再利用。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 准入条件对企业的生存布局做出了严格的限制。特别是在东部一线城市和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水源地及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将严禁新建、扩建铸造厂。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到2015年,铸造企业要从初期的3万余家减少到2万家左右,到2020年再减少1万家,力争把企业数量控制在1万家以内。

  业内人士指出,实施准入管理有利于铸造行业健康发展,也是推动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

  随着小企业的退出,市场订单会被其他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获得,有利于这些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在A股市场上,龙头公司包括大连重工、中国一重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