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7

    10月25日,中国第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亚太区域组网成功,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从实验阶段进入定型应用阶段。在周儒欣看来,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各有千秋,“可以说,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详细]

  • 本期专题
  • 完整视频
  • 访谈实录
  • 现场图集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

财经名人访: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其实它的应用非常广泛,我们也知道25号我们国家要发第十六颗北斗卫星,它发射以后,据有些专家介绍,亚太网可以成功了,对于以后的应用来讲,您觉得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周儒欣:这个意义还是很大的,北斗系统建设以及产业化应用分三步走,到今年年底实际上完成了三个战略的第二步,就是建成覆盖亚太地区区域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2020年,要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你提这个问题,到今年年底,咱们发射16颗卫星,相应的配套的地面系统也建设完成了,这样的话就会锁定整个系统的状态,在这个基础上,大范围就会开始在亚太地区,特别是我们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因为状态如果不锁定,很多开发商,很多用户就很难真正能使用它。

财经名人访:亚太组网得成功,包括定型,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家,起码在中国的范围之内,就可以和GDP有些直接的竞争?

周儒欣:可以这样说,系统建成、定型以后,就具备了在中国及周边,亚太地区,这条系统具备了GPS所具备的功能。至于说竞争不竞争,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北斗和GPS本身应该走融合、合作的道路,而不是一个竞争的道路。所谓的融合,我们作为生产开发商,应该更多的充分运用天上的卫星,来开发既能够接收北斗的,又能接受GPS的设备,这样定位的精度,我们定位的可靠性,我们定位的速度都会更好更快。

财经名人访:回过头了解一下,请周总给我们讲一讲,我们知道原来您在国防科工委工作,等于相当于在军队系统,为什么后来要走到这样一条路上,来做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开发这样的民用工作呢?

周儒欣:我想这个可能跟我们国家大的背景有关系,92年小平南巡,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新的浪潮。我印象当中,在小平南巡之后,有一大批事业单位,还有政府的很多人员投身到改革开放,下海这个浪潮当中。我个人当时并没有太强的个人独特的意愿,可能随着潮流下海。至于说选卫星导航,其实我在机关工作的时候,也参与了美国海湾战争之后,关于海湾战争为什么美国人打那么漂亮,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我们发现它的GPS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爱国者导弹说打这个窗口,就不会打那个窗户。这种应用可能将来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产业。当时实际上中国人也在考虑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下海了。

财经名人访:北斗星通基于北斗系统,融合了其它卫星定位导航技术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咱们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周儒欣:我们的应用,应该说这些年北斗前年的应用,主要是北斗一号,也就是大家所见到的报道当中称的,叫北斗卫星导航扇形,这个应用主要是在一些稀疏地区,充分地发挥了北斗定位和搜索功能相结合的系统。我们成功的大规模应用,首先是在海上渔船监控,现在有三万左右的渔船加入了这个系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接下来北斗的应用,从我们公司来讲,现在已经形成了集团化的格局,有三个事业部,六个子公司,其中有专门针对军事应用的业务单元,有专门针对以海洋渔业为主的运营服务的业务单元,还有专门有一个开发芯片公司,还有一些行业应用,包括我们在2010年11月份,收购了一个汽车电子公司,致力于汽车导航应用,下一步在这个基础上构建汽车互联网。在2011年4月份,收购了一个惯性导航公司,因为导航不光是卫星导航,特别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组合导航,这样把卫星导航跟其它导航手段相结合,大概是这样一些方面。应用应该说还是比较宽的,比较广。

财经名人访: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北斗卫星发展的非常快,您觉得卫星定位导航的产业以后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周儒欣:我觉得一方面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本身应该说GPS的应用,美国人搞的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给国家也好,给老百姓也好,都带来了很大的受益,形成比较大的产业。我认为卫星导航产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发展前景很广阔,这个主要是基于我们看GPS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应该说形成一个很好的产业,对美国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当然,也给世界上的用户带来了很多受益,很方便。

周儒欣:卫星导航实际上更多是关于位置的产业,我们生活、生产当中,应该说80%以上的活动是跟卫星紧密相关的。它的应用实际上只受想象力的限制,特别是我们国家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要搞创新型国家,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再有就是我们国家下大力气加速北斗的建设,加快北斗的产业化推进,因为基于北斗系统这样一个新兴产业,本身北斗系统还涉及到国家的安全,所以它的意义就更加重要了。它的应用我认为首先可能在军事上得到很好的应用,然后有一些是同步,有一些可能后来是军转民,会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所以,总体看它是很有前途的产业,前景广阔。

财经名人访:作为普通人来讲,特别是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每天可能都离不了车,开车的时候,卫星导航都离不了。很多人说北斗系统亚太组网成功了,什么时候能够用上基于北斗的汽车导航系统,您觉得有这个前景吗?

周儒欣:我觉得有这个前景,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在广州的城市公交车,就有一万辆车用了北斗模块。接下来我们相信在老百姓,特别是在汽车导航方面,汽车监控方面,北斗的应用会逐步地展开。一,我认为我们开发的模块会逐步地接近GPS模块,无论是从性能上还是从价格上,性能接近,价格相当。再加上政府最近也在研究要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因为战略新兴产业,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它的各种策略来支持。所以,我认为加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未来普通老百姓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北斗。

财经名人访:据说这个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周儒欣:对。

财经名人访:现在很多人喜欢比较,因为世界上的卫星导航系统有好几家,包括中国的北斗系统,最著名的就是美国的GPS应用比较广泛,还有格洛纳斯,还有欧洲的伽利略,这几家系统。就您以一个专业人士来看,他们分别有什么优劣?如果我们的北斗成功以后,不可避免的肯定要面对这几家或者竞争也好,或者合作也好,以后的前进路径应该是什么样的?

周儒欣:我觉得到最后,我们的系统应该是,按系统建设目标来看,跟美国的GPS,现在最好的就是美国GPS,美国GPS本身也在不断升级,最近一直在推行GPS现代化政策,所以我觉得首先跟GPS来比。我们这套系统将来应该是跟GPS相当的,在这个基础上,系统是一个基础,有了系统,这个系统建设是靠国家,国家也是集中各方力量加快建设,因为本身,一,涉及到军事的安全,还涉及到国家一些产业的安全。二,在这个阶段,我们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点。有了国家这个决心和财力的支持。第二个层面就是讲产业,我认为我们实际上还是要充分地利用天上的定位卫星,还是要更多的走兼容、融合这样的道路。从产业这个角度,它的竞争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所以,看改革开放之后30多年,实际上中国的企业竞争力逐步会形成,比如像现在北京的联想,它已经变成了世界级的公司,像华为。所以,在卫星导航方面,我认为将来会形成,会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的公司,是中国的公司。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