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4

往期回顾

西部证券:IPO风波又一案

    IPO风波案此起彼伏,却从不缺主角。本期公司调查我们将走进西部证券IPO案,这正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2011年10月24日,西部证券IPO在证监会发审委2011年第237次会议获得通过,终于走完了4年坎坷IPO之路。然而,近日有媒体质疑西部证券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西部证券IPO前夜由一对父子做局、突击入股,由此把陕西综电推向了西部证券IPO的风口浪尖……[详细]

最新进展

西部证券IPO风波调查:第五大股东股权转让遭疑

    陕西综电浮出水面后,证监会即要求核查,目前,西部证券IPO保荐机构也已着手调查。 调查的一个重要方向是陕西综电国有产权转让程序是否存在违规。此轮媒体质疑风暴中,始终未显示直接证据证明陕西综电或西部证券有不端公司行为。《望东方周刊》近日独家调查证实,陕西综电早在入股西部证券并推动其IPO之前,其股权转让程序引起质疑,并可能因此连累到西部证券的IPO是否成功。 [详细]

记者追踪

西部证券IPO盛宴前国有股低价流出

    2011年10月24日,曾经历了两次IPO失败的西部证券过会,将成国内第19家上市券商。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拟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股份总股本不超过12亿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16.67%。

    近日有西安的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在陕西电投等国有股东之外,西部证券的一些社会法人股东更换频繁、交替进出,交易价格悬殊很大,而这些社会法人股东的身份都未详细披露。

疑点之一:国有股转让价低于每股净资产

    申报稿显示,西部证券有15名法人股东,包括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城投控股”)在内的8名国有股股东和北京远大华创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电力公司”)在内的7名社会法人股股东。

    2003年7月,人民银行陕西分行要求所属经济实体脱钩改制,陕西秦银工贸开发公司将所持西部证券772.6132万股按西部证券2002年度每股净资产值1.01元定价转让给陕西省印刷厂,以抵偿债务,其余1437.8968万股,分别由脱钩改制后的西安华夏钱币珠宝行承接920.2540万股,西安太泰珠宝行承接517.6428万股。

    2006年10月,因西安华夏钱币珠宝行、西安太泰珠宝行与中国农业银行西安市钟楼支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根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西执民字第220号《民事裁定书》,股东西安华夏钱币珠宝行、西安太泰珠宝行合计持有的西部证券1,437.8968万股股份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拍卖,南京天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天讯科技”)以620万元取得上述股份,计算下来,这笔交易中,西部证券每股价值仅为0.43元。

疑点之二:股权转让价“上蹿下跳”

    经过2006年的低价甩卖之后,2007年间,西部证券的股权在多个公司之间流转,虽然股权转让价格均高于每股0.43元,但“上蹿下跳”的变化,却令投资者如坠云里雾里。

    2007年3月,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委托陕西信达拍卖有限公司对其作为抵债资产临时持有的700万股西部证券股票进行拍卖,通过拍卖的方式以1330万元,折合每股1.9元的价格将其所持西部证券700万股股份转让给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2007年4月,因股东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信息”)与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根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005)陕执二公字第91-19号《民事裁定书》,长安信息将所持西部证券1,473.68万股股份以2,063.152万元(折合每股1.40元)的价格转让给电力公司。

    2007年5月,股东“陕西正元电力实业发展总公司”将所持西部证券1,000万股股份以2,600万元(折合每股2.60元)的价格转让给股东电力公司。

    同期,股东电力公司将所持西部证券260万股股份以670.5244万元(折合每股2.58元)的价格转让给股东“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同样是在2007年5月,通过公开电子竞价的方式,陕西省秦隆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从陕西省印刷厂承接过来的西部证券772.6132万股转让给了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转让价却飙升至每股3.78元,合计2920万元。

    2007年11月,上海国际将其作为受托人通过信托方式持有的772.6132万股股份以分配信托利益的方式全部转让给该信托的受益人上海麦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麦秋投资”)。

    不过,有媒体对麦秋投资实际入股西部证券的价格提出质疑。有报道称,根据麦秋投资的年报估算,该公司获得西部证券772.6132万股的成本仅为302万元,折合每股不到0.39元。

疑点之三:业务模式单一 行业地位偏下

    申报稿显示,证券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传统的主营业务之一。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6月,西部证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39%、88.55%、78.20%和70.70%,而且公司约72%的证券营业部集中在陕西省。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至6月,西部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4亿元、7.92亿元、5.37亿元和2.27亿元。

    不难看出,其盈利能力与二级市场的好坏息息相关。因此,在资本市场行情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下半年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很大。今年已经上市的两家新券商,均已出现9月月度严重亏损的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西部证券经纪业务中全部证券交易额在101家券商中排名50位,比2009年的45位下降5位,刚刚处于中等水平。而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在77家统计券商中排名46位(承销金额排名中位数为39名)股票及债券承销家数为5家,排名43位,处于中下水平;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2010年,西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564.24万元,其中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435.53万元。

    而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中仅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的中位数就为1160万。换句话说,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西部证券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疑点之四:评级下降 研报涉嫌抄袭

    申报稿称,西部证券有一支精干高效的专业研究团队,通过理性分析、努力钻研、勤奋实践,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高效率的研究服务。公司的研究工作始终与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相一致,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成立于2006年初的研发中心已经拥有研究员33名。

    然而,自称西部证券前员工的李某却称,西部证券研究所提供的《西部每日要闻》、《西部投资快报》、IT、机械、消费品等行业报告均为全版抄袭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研究文章。西部证券每日指派专人更改标题、作者等内容后,发给下属营业部及客户,谎称是西部证券研发部研究成果。

    此外,西部证券主要研究报告《证券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基于EVA 的股票期权》曾获中国证券业协会2006年度科研课题成果证券公司类三等奖。然而,该文主要作者,即时任西部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的李华轮早在2007年5月就带着3位同事离开西部证券,并成立了私募基金朱雀投资。

    爆料人李某称,西部证券的抄袭行为已经引起了很多西部证券客户的不满。而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的分类评价显示,2011年,西部证券已经由最初的A类A级券商降级为B类BB级。2011年,全部的106家券商中,A类及B类BBB级券商超过50家,A类券商有40家,9月过会的东吴证券被评为A类券商。西部证券只能勉强处于中流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和市场影响力还有待市场进一步认可。

    当社会资源是否通过一系列的利益输送在内部人之间、在权贵之间分配,那么,无论有多少资金流入证券市场,证券市场都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助推器。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西部证券IPO风波案在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呼吁一个健康、良性资本市场环境,而此间,媒体的监督,监管部门的把关,一个也不能少。

    这便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事件背景

     西部证券公司系经证监会、陕西省政府批准,在陕西证券合并重组宝鸡证券、陕西信托和西北信托所属证券营业部的基础上,吸收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以现金入股,采取发起设立方式,于2001年1月9日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西部证券主要前身陕西证券系经人民银行于1988年9月19日注册成立的全民所有制非银行金融机构。陕西证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00万元,全部由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投入。(来源:《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有删改) [详细]

    证监会发审委2011年第237次会议上,西部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西部证券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截止到上半年末,西部证券总资产113.8亿元,净资产31.9亿元,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6亿元。

    2007年12月份,西部证券正式申报上市。但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A股市场IPO业务暂停了一年。到2009年、2010年,证监会提出的“一参一控”的新政策,成为西部证券上市的新门槛。同时,监管部门要求,证券公司申请上市必须达到两个中位数以上,即投行、经纪、自营指标,其收入规模和增长率要达到全部券商的中位值。

    此后,为了上市西部证券开始进行一系列整合。最开始的方案是作为其第二大股东的国家电网将旗下的英大证券合并到西部证券里面来,但是没有谈成。直到2010年底,国家电网把西部证券的3亿股权卖给上海城投。2011年3月份左右,西部证券再次冲击上市。 [详细]

关注西部证券IPO风波
1.你如何看待西部证券IPO风波?
A、有内幕,密切关注。
B、媒体炒作,纯属子虚乌有。
C、不好说,真相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D、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2.你对西部证券未来发行新股行情如何看待?
A、看涨。
B、看跌。
C、不好说。
D、不评论,我是打酱油的。
微博热议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