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港股累积跌幅近2000点 市场引伸波幅偏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15dd9a889fc44e2e7ebd2995c4c6524

    [导读] 港股波动, 累积跌幅接近2,000点,多只牛证被收回。市场的引伸波幅偏低,影响权证的实际杠杆。权证接近到期日,时间值较低,或变一文不值。权证价格低于0.01港元,发行人不能为权证提供流通量,投资者无法沽出。

    文/“衍生解碼”嘉宾主持于梦溪

    我们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信息。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6月27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移动(0941)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约3,280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761万港元资金流入。建设银行(0939)认购证五天共有2,548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484万港元资金流入。和记黄埔(0013)认购证五天共有2,064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104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2,353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1,286万港元资金流入。汇丰控股 (0005)牛证五天共有428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95万港元资金流入。A50中国基金 (2823)牛证五天共有313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182万港元资金流入。

    港股波动 多只牛证被收回

    港股从6月初开始下跌势头,并曾经在上周低见21,500点水平,累积跌幅接近2,000点,虽然上周五受到利好消息带动,单日反弹超过400点,但距离月初的高位,仍然有一段距离。由于恒指的调整比较明显,上周一共有43只牛证,因为触及收回水平,最终被强制收回。

    低价权证 多数是深入价外

    据赵海珠介绍,现时市场上不少权证的实际杠杆也蛮高,令不少想避开牛熊证收回机制的投资者都转到权证身上。最近市场上的权证能够有这么高实际杠杆的原因,全因为是市场的引伸波幅偏低,虽然大市不断下跌,但由于每天下跌的幅度不算很大,令恒指的波幅窄幅横行,导致场外期权引伸波幅下跌,因此令权证的引伸波幅也同时下调。权证的引伸波幅除了会影响权证价格外,亦同时会影响权证的实际杠杆,一般来说,愈低引伸波幅的权证,实际杠杆一般较高;而引伸波幅较低的权证,其实际杠杆则会较低。因此,在最近低波幅的环境下,以权证来部署股份走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待稍后大市波幅回升,投资者不单能赚取权证价格的提升,亦能同时赚取波幅回升带来的利润。

    接近到期日 时间值较低

    主要原因,是相关资产现水平,与权证的行权水平距离太远,一只行权水平高于相关资产价格很多的认购证,并且快将到期的话,投资者买进这种权证后,就好像与时间比赛一样。

    举个例子,假如一只恒指认购证距离最后交易日,只有10天时间,而且它的行权水平,比恒指现水平高出3,000点,换句话说,恒指需要在10天之内,大幅上涨,以拉近这3,000点的差距,否则,当这只权证到期的时候,它便会有机会变成一文不值,令投资者损失全部本金。

    低于0.01港元 不提供流通量

    理论上,根据香港交易所规定,权证的最低价格是0.01港元,而每一个价格最小波幅是0.001港元。打个比喻,如果投资者选择一只0.01港元的恒指认购证,如果看对大市方向,只要认购证上涨一个价位,就会变成0.011港元,就可以获利10%,利润看起来的确很吸引。

    但是,如果投资者看错方向,恒指持续下跌的话,这只权证的价格,就可能会低于0.01港元,在这种情况下,发行人就不能为权证提供流通量,即使这只权证并没有到期,投资者也无法沽出,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发现,部分权证并没有报价。

    所以,投资者作任何投资决定前,不应该以权证价格是否便宜,来作为买进的原因;如果一定要选择这种权证,也应该评估自己能承担的风险,小心控制投入的本金,并作好失去全部资金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港股
  • 累积跌幅
  • 2000点
  • 市场引伸波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