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權證引伸水平偏低、杠杆效应的变化令资金重新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bdfb6a8ba134436f35cf3b52cc00f69

    [导读]港股走势反复,牛熊证资金流开始转而流入熊证。大市经过明显升幅后,可能出现调整期。杠杆效应可将潜在回报放大,但同时要留意相关风险。权证引伸波幅也逐步下跌到低水平;至今年上半年,引伸波幅水平更贴近历史低位,对市场资金的取态有一定影响。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据林泓昕分析,从参考牛熊证的资金流数据来看,在上周二和周三,恒指的走势一般,并没有录得明显升幅,但看多恒指的牛证,这两天分别录得约4,300万和2,700万港元流入。

    但是,当港股上周五突破22,300点和20天移动平均线後,资金就开始转而放弃牛证,单日流出的资金就达到1.17亿港元,而且有4,700万港元转而流入熊证;到了本周一,恒指连续两天录得上涨,资金也继续流出套现,令牛证再录得约3,800万港元流出,同日熊证再有4,400万港元流入。

    港股走势反覆 可利用杠杆效应

    有关例子,说明恒指最近的走势比较反覆,因此衍生产品的资金流,也录得跟随大市的方向,上周数据显示,在大市下跌和缺乏方向时,大家会选择看多产品,以及在大市上涨时沽出看多产品,甚至反手追踪看空产品,利用有关产品的杠杆效应,来放大回报比例;但是,由於一般市场人士难以掌握大市走势,加上大市经过明显升幅後,可能需要经过一段调整期。但需要留以杠杆效应可将潜在回报放大同时亦可将风险倍增。

    据林泓昕分析,参考以下这个图表,恒指权证的引伸波幅,曾经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大幅上涨到百分之131的历史高位,但在最近3年,由於恒指波动区间相对较低,其权证引伸波幅也逐步下跌到低水平,即使去年爆发欧洲债务危机,恒指权证的引伸波幅也低於百分之40,但已经是最近两年的高位。

    到了今年上半年,引伸波幅水平更贴近历史低位,只能在百分之17至19的水平徘徊,但在3月份日本大地震期间,引伸波幅曾经短暂上升到百分之30附近。

    恒指低位回升 权证引伸波幅维持低水平

    到了7月初,虽然恒指从低位回升不少,但其权证引伸波幅,仍然维持上半年的低水平,截至本周二收市,恒指短期和中长期认购证的引伸波幅,只有百分之18.63和20.48,分别比上周同期下跌百分之1.62和0.25,但其短期和中长期认沽证的引伸波幅较高,分别有百分之22和25左右。

    引伸波幅偏低 影响市场资金流向

    据林泓昕分析,权证引伸波幅偏低,对市场资金的取态有一定影响。根据《东方日报》7月5日报道,总结上半年的衍生产品市场,权证总成交金额高於1万4千4百亿港元,每天平均成交额约119亿港元,占大市成交比例,从去年下半年的百分之14.7,增长到百分之16.4;相反,牛熊证上半年只录得约6,929亿港元成交,不及权证的一半,每天平均成交金额,只占大市的百分之7.8。

    权证价格与引伸波幅关系紧密

    为什麽市场人士会重新关注权证呢?这可能是因为权证的价格,与引伸波幅有紧密关系。理论上,如果权证引伸波幅较低,其价格也相对较便宜,所以,当市场人士在低引伸波幅水平时买进权证,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当引伸波幅回升,权证价格会有上升的机会,如果同时看对投资方向,有关升幅可能会更大。 所以有些市场人士现在关注引伸波幅低位的变化、杠杆效应和权证低本金的特点,在参与市场之前作出准备。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衍生解码
  • 權證引伸水平
  • 杠杆效应
  • 资金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