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61

往期查看

互联网基金的春天来了吗?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不仅再度展现了网民的惊人消费力,也首次展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潜力。“双十一”首发的易方达聚盈A当日销量即过亿元,而截至11月13日15时更是以3.39亿元的销量额结束发行;而在11月1日登陆淘宝的泰达瑞利A,在“双十一”当天突破了产品募集上限,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更为惊人的是,余额宝投资标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基金史上首只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详细]

最新报道

证监会:互联网基金销售应循既有规范

    1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举办了关于互联网基金销售相关问题的微讲堂,回应了网友提问。证监会表示,现有基金销售相关业务包括基金销售、基金销售支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业务类别。证监会强调,基金销售业务监管坚持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销售适用性等原则。[详细]

记者观察

不要让互联网基金伤了基民

  “未来随着互联网和基金业的合作深入,网民在互联网上买基金将成为常态。”宏皓说,像在百度的平台上卖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中称为“商业性众筹”。众筹模式的风险很大,尤其是法律风险,宏皓认为,众筹模式控制法律风险要点包括,一要严审项目的合法性与可行性;二要充分运用合同法条款防控民事风险;三要向投资人充分披露和提示风险;四要请法律专业人员审查把关。现在有些基金宣传高收益的产品信息,宣传高收益并且无风险显然是严重偏离货币基金收益率和现行基金法。对于夸大宣传的这些基金公司来说,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管理风险同等重要,不能让资金和用途产生错配。仅仅按照此宣传披露会让人想到非法集资的范畴。

  宏皓认为,在目前还没有明文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制的情况下,类似百度和华夏基金的网络与金融机构的联姻还会继续,网民和基民要关注到这一切联姻可能遇到的风险。

监管细则陆续完善

  11月13日,证监会在“关于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相关问题”微访谈中表示,淘宝网在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中是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辅助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随着入驻淘宝的基金数量增多,基金公司之间的淘宝营销尺度也在升级。互联网无疑成了搅动基金营销界的一条鲶鱼,一些基金公司原来不敢想也不敢做的活动,现在都跃跃欲试了。令人担忧的是其中的一些做法已经游走在法律法规底线的边缘。

  “广大网民投资者和基金销售机构信息不对称,网民多是弱势投资者,对互联网基金不了解,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基金销售应公开透明。”宏皓说,基金销售方应该对投资者讲清楚所售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和风险率,把背后的方案设计让投资者了解,不能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诱导投资者购买,否则将构成欺诈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证监会也应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基金销售的资质关,对基金销售人员包括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人员要进行培训上岗,对不规范的销售行为要进行处罚,从根本消除隐患,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宏皓说。

  证监会也在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规则,已先后制定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体系。针对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还有《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和《网上基金销售信息系统技术指引》等规范。整体上看,基金销售业务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制已基本建立健全。互联网基金销售属于基金销售业务的一种业态类型,应遵循现有基金销售业务规范,证监会将根据已有基金销售业务监管法律法规要求对其予以监督和规范。

营销模式有待创新

  “目前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基金,只是多了一个渠道而已,还谈不上创新,关键是要提高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水平,创新互联网基金营销模式。”宏皓说。

  从“双十一”期间基金产品的销售来看,整体上判断是市场上不缺资金,缺的是产品创新。尽管这些基金公司挖空心思做足了营销,抽奖、送红包、降费率等促销优惠空前,但实际效果远远低于预期。比如,富国产业债、兴业全球可转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等基金首批参与淘宝聚划算,但实际销量只在千笔左右,广发亚太高收益的销量甚至不足500笔。

  “对于创新互联网基金销售模式,从长远发展来说,不要怕搅局者,而是应该探索一条相互适应,相互协作,相互共赢,但又不是简单重复的道路。”宏皓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提升自己适应互联网日新月异发展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要把握好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契机,提升自己的客户数量和忠诚度,同时,自律与他律同等重要。众筹模式和P2P等模式,都是游走于法律法规边缘的产物,关键是要把控好一个度。

  不论是金融机构还是P2P网络平台、互联网平台,“逐利”都是其产生合作的根本。但“客户”才是其长远发展的核心。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而仅仅看重短期的利润目标,无疑会让互联网基金错过美好的春天。

基金借双11步入互联网圈地时代

  今年的双11大促,淘宝理财第一次大规模现身,给本已热火朝天的互联网金融又加了一把火。来自淘宝理财的官方数据,截至11月11日下午3点,理财产品的支付宝总成交金额为6.82亿元。其中,冠军为国华人寿华瑞2号,销售额为4.01亿元;亚军是易方达聚盈A基金,为1.51亿元;季军是生命人寿e理财 万能保险,为1亿元。

  不过,在这3只理财产品大获成功的同时,淘宝理财上的其他理财产品却是销售遇冷,几十个理财产品总销售不过1.3亿元。

  一些分析师指出,互联网基金也要借鉴互联网的思路,先圈用户,再赚钱。[本网综合]

市场分析

华泰证券分析师 王乐乐

  目前,所谓的互联网基金本质上也不过是债券基金。不过是在名称上增加了销售噱头。中小企业私募债基金这种产品流动性很差,收益率比较高。投资者如果要赎回这类基金的话,可能会遇到赎回限制。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时,投资者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好买基金分析师 卢杨

  投资者在网络上购买基金,还需要通过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基金只是低风险产品,并不是保本理财产品,选择需要看清楚基金公告的风险提示。特别是目前债券市场仍然是偏弱的状态,投资债基仍需谨慎。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 张剑辉

  从双11期间基金产品的销售来看,整体上判断是市场上不缺资金,缺的是产品创新。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金融互联网的种种创新基本是对交易形式的变动,改善用户交易的便利性,而对产品形态则没有改变。基金公司如何让潜在客户转化为现实客户,关键还是看产品和业绩,只有给投资者真正带来价值才能够赢得客户。

媒体观察

基金公司进军互联网 “钱”景诱人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 “牵手”仅三四个月,天弘基金规模增长近10倍。天弘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6月13日才上线的余额宝,截至9月30日,余额宝支持的增利宝基金规模一举达到556.53亿元,成为全市场单只规模最大的基金。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近十家基金公司押“宝”互联网。如支付宝旗下“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东方财富网旗下“活期宝”,对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和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数米基金网旗下“现金宝”,对接海富通货币A、万家货币、华安现金富利A、工银货币基金;南方基金旗下“现金宝”对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金融界旗下“盈利宝”,对接鹏华货币基金;同花顺旗下“收益宝”对接广发货币A、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等9款基金;华夏基金旗下“活期通”,对接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好买财富对接60余家基金公司的1200多只公募基金。

—西安晚报

阿里是最大赢家

  基金涉足互联网营销,不仅有余额宝、淘宝理财频道平台,而且新近加入了一个新的互动平台——来往。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平台背后无一不有阿里巴巴的存在。根据天弘基金数据,11月11日,余额宝共支付1679万笔,61.25亿元,来自全国31个省、2000多个市县的556万名宝粉在双11使用余额宝支付,通过“会赚钱的支付宝”享受双11网购盛宴的“折上折”,这是余额宝参加的第一个双11购物狂欢节,天弘基金以新型云直销系统圆满完成余额宝的首秀。其中,用余额宝购物消费的笔数达到1540万笔,购物消费金额37.93亿元,其余部分转出包括余额宝转出到余额再消费,以及很少量的提现和转账。

—中国经济时报

互联网上马太效应明显

  在整个淘宝理财中,除了聚盈A、国瑞2号、生命人寿,其他几十只理财产品在11日的销售总额只有1.3亿元。其实,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营销,而营销做得好,规模很容易扩大,但是没有被用户发现的基金,也是门可罗雀。互联网上,马太效应、规模效应十分明显。由于大众对互联网基金并不了解,只是跟风购买,这就需要基金公司给大家普及风险常识,也需要逐步培养用户习惯。

—21世纪经济报道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