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网箱里养的黄鳝(2010.1.11)

2010年01月12日 15:23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唐博琳

    记者:“来到江西省的鄱阳县,当然要尝尝当地的河鲜了,比如常见的有甲鱼、鲈鱼、桂鱼、黑鱼,还有我最爱吃的鳝鱼。”

    记者:“看着就挺诱人的,赶紧来尝尝味道怎么样。嗯,真的不错,又鲜又嫩。我告诉你啊,不单是我一个人爱吃鳝鱼,在鄱阳县爱吃鳝鱼的人多着呢。”

    在鄱阳县,不论是什么季节,随便走进一家农贸市场,都可以很容易地看见有不少人在出售鳝鱼,而且卖得都还不错。

    消费者甲:“口感细腻又鲜美,很好的。”

    记者:“今天你买了多少?”

    消费者甲:“今天买了五六斤吧。”

    消费者乙:“经常来买,反正每周都要买一两次。”

    经营者:“卖得还可以,一天可以卖60斤。”

    记者:“能卖这么多呀?”

    经营者:“是呀,生意还可以。现在很流行吃黄鳝,请客或喜事差不多都要吃黄鳝。”

    鳝鱼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等,是非常好的营养滋补佳品。鄱阳县地处鄱阳湖边,自然环境非常适合野生鳝鱼的生长。

    (画外音)“你挖什么?”

    记者:“鳝鱼呀。我就奇怪了,挖了半天,一条也没有挖到。”

    江西省鄱阳县养殖户:“鳝鱼冬眠了,不好挖。”

    记者:“那我在市场上看到的鳝鱼都是从哪儿来的呀?”

    养殖户:“大部分是人工养殖的。”

    记者:“人工也能养?”

    据了解,每年的五六月份,自然状态下生长的鳝鱼,在鄱阳县城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不少农户都喜欢把它们抓来拿到集市上去卖,往往会造成集中上市,一斤鳝鱼有时候只卖到三四元一斤。

    记者:“据说啊,有些农户为了避开上市的高峰期,卖上一个好价钱,所以在野生鳝鱼大量繁殖的时候,他们就会抓来一些野生的鳝鱼苗放在这样的鱼塘里,但是据说效果并不理想。”

    江西省鄱阳县鳝鱼养殖大户夏道华:“因为黄鳝有避光性,恰巧这个池塘里面有很多泥巴,这个黄鳝有避光性,就钻到泥巴里面,然后我们捕捉的时候就找不到,有一部分逃掉了,就没有效益。”

    记者:“那现在用什么办法养呢?”

    夏道华:“现在我们一般采用网箱养殖。”

    记者:“网箱养殖?”

    夏道华:“对,就在那里——”

    记者:“鳝鱼就养在这里啊?”

    夏道华:“对,就养在这样的网箱里。这是6平方米的网箱,它里面鳝鱼的产量是五六十斤。”

    记者:“有这么多?那我为什么一条也没有看到?光看到这水葫芦密密麻麻的。咱们这水葫芦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难道是给鳝鱼当饵料用的?”

    夏道华:“鳝鱼是不吃这种植物性饵料的。这个水草主要是为了适合鳝鱼的避光性,适合鳝鱼的生态习性,鳝鱼躲在里面就可以生长得很好,另外也避免了跟泥巴的接触,这样显得干净卫生。”

    记者:“咱们这个鳝鱼究竟要吃什么样的饵料呢?”

    黄道华:“鳝鱼吃的都是活的动物性饵料,比方讲蝇蛆、蚯蚓,还有新鲜的小杂鱼。”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