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有点儿脆的水东芥菜(2010.1.12)

2010年01月12日 23:01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我现在在广东茂名的农博会上,在这个农博会上我还真发现了不少好东西。您看看这个青菜多么水灵啊!就这么轻轻一摔,怎么碎成这个样子?实在对不起,您看看这菜被我摔的。(没关系,没关系,这个菜本身就很脆,没事没事。)本来就很脆?这么脆的菜到底是什么菜呀?

    消费者:水东芥菜。

    消费者:灯笼芥菜。

    消费者:鸡心芥菜。

    消费者:叫鸡心芥。

    消费者:灯笼芥菜。

    这种脆嫩的蔬菜是一种芥菜,可是它到底叫什么名字呢?

    参展企业副总经理李胜龙:这个菜是水东芥菜,有个名叫水东鸡心芥菜,又叫水东灯笼芥菜,它有三个名字。

    这种芥菜是茂名的科技人员经过多次选育提纯培育的一个优质芥菜品种,因菜心像鸡心,当地人管它叫鸡心芥菜,又因形状像灯笼,所以也叫灯笼芥菜,不过最正宗的名字还是叫水东芥菜。水东是茂名市电白县的一个地名,因盛产这种一碰就碎的芥菜而闻名。

    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亚春:今天我是有备而来的。这是一棵普通的卷心芥菜,看到了吗,这里面有一个大大的卷心,这种卷心芥菜在南方市场可是很常见的。那么水东芥菜跟它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现在就去地里看一看。

    和普通芥菜相比,水东芥菜的个头儿小多了,那么它是不是只能长这么大呢?

    水东芥菜龙头企业董事长李华明:这个水东芥菜还可以长大一点,但是我们为了控制它的品质,在42天左右采收,相差不过3天。

    普通芥菜一般都可以长到五六十厘米,最大可以长到一米以上,极易形成卷心,而且纤维含量很大。而水东芥菜一般只有二三十厘米的株高,它叶少茎多,菜心部分不会形成卷心,而是形成一个脆嫩的形似鸡心的小包心。水东芥菜水分含量大,纤维含量少,这是它质地脆爽的主要原因。当地人喜欢拿它的脆爽无渣跟苹果相媲美。那它为什么会这么脆呢?

    要说这水东芥菜的生长可离不开水。您看看像这样的喷灌场面每天都有,早晚各一次,每次要20分钟呢,也就是说这地里永远保持着湿漉漉的。

    水东芥菜龙头企业技术经理陈本:保证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它的品质。多也不行,少也不行,多了菜味比较淡,少了纤维多也不行。

    水东芥菜不仅口感脆嫩,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核黄素和微量元素,故有抗氧化、清热解毒和明目化淤的作用。水东芥菜还具有一种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消费者:口感非常不错,很脆很甜的。

    消费者:我出差到外面吃不了这个菜就特别想念。

    消费者:其它地方没我们这边这么正宗。其它地方的芥菜吃起来有点苦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