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板块存在交易性机会

(2010年01月15日 08时07分) 我要评论

  航空公司盈利前景乐观 航空股昨全线而动国航盘中摸涨停

  122亿元!提前泄露的年度盈利消息刺激航空板块全面喷发,龙头中国国航盘中一度摸至涨停。目前,航空业的需求增幅基本维持在20%左右,但供给增加的速度不到10%,提高了各航空公司的盈利前景。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也透露,中国民航业在2009年共实现利润122亿元,在全球航空业中率先复苏。

  昨日,民航局副局长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介绍说,2009年航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4亿元,比上年减亏增盈392亿元;机场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比上年减少5亿元。

  其中,中国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的经济效益继续领先,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南航母公司南航集团大幅扭亏增盈。

  华东、中南地区机场也整体盈利,西北、东北地区机场整体盈亏则基本持平。

  运输总周转量方面,中国民航2009年突破了400亿吨公里,实现了超过2位数的高速增长幅度。统计显示,民航全行业去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和货邮运输量为427.1亿吨公里和445.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9.3%。

  今年将迎“盈利黄金期”

  据测算,2010年航空业的需求增长将在13~15%,而行业运力投放的增幅约为10~12%。这种背景下,今年上半年航空业的票价水平同比提升将非常明显。

  民航局2010年前不增加新的客运航空公司的措施,让国内航空业的竞争减弱。而且随着东航和上航的整合,以及可能发生的深航“收购战”,国内航空公司数量还在进一步缩减,这必然会使得主要航空公司对市场的控制力加大,帮助票价水平保持稳定。

  后市研判

  航空股首选中国国航

  在盈利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航空股昨天一开盘就大幅上涨,中国国航盘中曾一度触摸到了涨停价位。

  而本周从周一至今,大盘仅上涨了0.61%,而中国国航的涨幅达到了12.26%;南方航空的涨幅为5.77%。

  业内分析认为,首先是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数大大超出了业界的预期,比如2009年,民航总旅客运输量达到了2.3亿人次,增幅达到了19.7%,而目前正临近春节,民航局预测今年春节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数将至少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次是受对经济保守预期的影响,2009年各大航空公司飞机引进的速度正在放缓,市场供给的增加还没有达到两位数。

  需求强劲复苏而供给增加幅度有限的背景下,航空业的盈利前景相当乐观,这是航空股最近表现较为强劲的主因。

  中金公司分析师陶薇也表示,航空板块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其中首推管理能力最强、受益国际航空需求恢复最大的中国国航,其次是人民币升值获益最大的南方航空,最后是整合了上海航空的新东方航空。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