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七大因素促股指震荡上行

2010年01月17日 08:1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综合而言,由于我国经济迅速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重新步入新的经济扩张期,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投资价值凸显。在空前的流动性支持下,再加上股指期货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动,股指有可能再次进入估值临界区域。我们预计,年内上海综指有可能冲击甚至突破4000点,但考虑股指期货及国际板因素,2010年存在估值结构进行内部调整的可能,会出现大盘蓝筹股重泛泡沫、中小盘股和题材股泡沫破灭情形。届时市场风格转向大盘股,市场估值仍不会出现显著泡沫,而年中流动性一旦出现收缩,股指回落便在所难免。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10年市场振幅不会大于2009年,全年振幅在50%-60%之间,上证综合指数波动范围为2706-4209点,市场调整时股指会得到半年线和年线的有力支撑。由于A股在2009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修复性行情,许多行业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因此2010年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如2009年,但主题投资机会将此起彼伏,股指全年将呈震荡上行走势。

  ⊙方正证券研究所

  一、七大因素促股指震荡上行

  1、业绩回升助股指上行

  我们的研究发现,2001年以前上市公司业绩(EPS)不但不能与名义GDP保持同步甚至还出现了严重的背离,股市基本不能反映宏观经济变化。但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后随着大型公司的陆续上市,上市公司业绩开始与GDP保持同步,并随GDP波动而波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上市公司业绩(EPS)与GDP的实际增速保持高度一致。1993年到1999年GDP减速期间,上市公司的EPS也随之下行;而2001年至2007年GDP增速时期,上市公司EPS则保持增长。另外,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与GDP增速有一定相关性,当GDP由减速到增速10%左右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往往可以达到20%以上。2007年A股EPS为0.426元,2008年降至0.336元,2009年预计为0.40元,目前市场一致预期2010年GDP开始回升并达到9%-11%左右,因此2010年A股EPS有望创出历史新高,达到0.48-0.50元。业绩持续增长将提升股市的投资价值,吸引更多资金入市,从而助推股指上行。

  2、人民币升值预期利好股市

  始于2005年7月21日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促成2006-2007年大牛市的重要因素。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共升值17.42%,其中2005年升值2.42%、2006年升值3.24%、2007年升值6.46%、2008年升值6.43%。本质意义上,汇率保持上升趋势反映的是一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股市相应也会上升。从2008年7月21日起,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再次紧盯美元,并保持了超过17个月的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6.8183-6.8482的狭小范围内波动。但是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阶段,预计到2010年中全球经济开始恢复常态,人民币升值步伐又将重新启动。启动窗口很有可能在2010年7月份,届时受益升值的权重板块地产银行将引领大盘向上。

  2009年央行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中改变了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提法,首次删掉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提法,改为“将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措辞上的罕见变化正赶上中国经济先于其它主要经济体复苏、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之际,反映出央行对美元贬值和海外资本蜂拥而至的担忧。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3、股指期货使大盘蓝筹股焕发活力

  随着创业板的顺利推出,引入做空机制、完善交易制度将成为监管层重点考虑的问题。股指期货经过三年多的酝酿,各项业务准备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也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批准。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海外市场的股指期货稳定市场、管理风险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展示。与场外交易的信用衍生品不同,股指期货非但不是金融危机爆发的导火索,而且在金融危机中有效减缓了市场抛售压力,成功地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进行转移和再分配,避免现货市场出现更大的跌幅。根据对30个市场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跌幅的统计,22个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股票现货平均跌幅为46.91%;8个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现货指数平均跌幅高达63.15%,我国A股市场正是这8个之一。

  综合海外市场股指期货推出时的经验,我们发现:股指期货上市前涨,上市后跌,但股市长期运行趋势不变,权重股在推出前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我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机构对权重股提高配置造成的,股指期货上市前,由于机构需要通过权重股而取得股指期货“话语权”,通常在推出前市场出现抢筹行情,标的指数的权重股被机构提高配置比例,从而推高权重股的上涨,反过来权重股上涨又刺激指数上涨;而推出后,指数往往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利于做空,通过做空指标股反手做空指数,造成指数下跌。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将目前估值最低的大盘蓝筹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不仅使市场风格发生转变,同时也将成为股指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