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首发

2010年01月22日 10:25  产业通讯 我要评论

    “同根的文明”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首发仪式1月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发活动特邀著名作家、田汉基金会理事长苏叔阳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故宫博物院、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办公室的相关领导,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的代表,以及各界嘉宾。

    上海2010,世界博览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各界人士翘首以待的“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将于100天后,在全球瞩目的上海世博园区隆重开幕。百多年来,每一届的世界博览会都会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各国经济建设成就、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文化饕餮盛宴。5月1日,一场隆重的开幕式和随后184天的展期将会让世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度聚焦东方;也将令世人欣赏到一部世界博览会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辉煌篇章。

    从1855年巴黎世博会举办艺术展并为法国艺术戴上桂冠开始,充分利用主办国的优势弘扬传统与现代文化成果就成为世博会一大亮点。携手为2010 上海世博会增添重磅中国元素,推出与中国馆主展品相呼应的纪念品,通过不懈努力让历经磨难、睽违六十载的中华文化瑰宝聚首世博、合璧重现成为2010年两岸文化界同人的崇高使命。吴伯雄先生日前为此题词“同根的文明”。

    《“同根的文明”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一期选取的题材有7种,其主题按照涵义又分别体现为“双清汇流”、“三希聚首”、“珠椟合璧”。
“双清汇流”的涵义为:将现藏故宫博物院的北宋张择端本《清明上河图》和现藏台北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同期推出。前者是以传统中国画技法翔实描绘十二世纪中国城市的繁盛,海内外声名卓著;后者为清乾隆年间宫廷画师遵皇命糅合西洋画法,全景展现明清盛世城市勃勃生机,色彩艳丽,遵古出新。

    体现“三希聚首”的是历经磨难、分存两岸的乾隆珍爱“三希”跨越时空阻隔,借助上海世博会原版重现。其中“书圣”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现藏台北、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现藏故宫博物院。

    《怀素自叙帖》独具“珠椟合璧”的涵义,当年因日军侵略,故宫文物管理人员曾以为暂避一时战火就会平息,只带走了帖册,留下了珍稀木材制作的精美椟匣;孰料此一分离竟至六十载,现帖藏台北、盒藏故宫博物院。此次是将依原版资料制作的帖册置于依原样制作的椟匣中,从而实现了“珠椟合璧”。

    所有选取题材均秉承原汁原味体现、弘扬、传承中华文化艺术瑰宝的宗旨,采用原作文物保管单位提供的权威资料,按照“全图、全貌、全权、全术”原则,以现代高科技数位技术和传统装裱工艺精工制作,近乎1:1地重现原作的精髓,完成了跨越时空阻隔的中华文化瑰宝统一。国人与国际友人可以实现把中华文明请回家的心愿,永远留存对中国、对上海的美好记忆。

    “同根的文明”两岸故宫珍藏书画精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是上海世博局特许经营办公室首次批准,文物原作收藏单位授权、监制,北京优派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高仿真书画类限量版特许商品。作为承载、弘扬中华元素的特殊文化使者今日在位于王府井工美大厦一层的2010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北京形象店同步推出;嗣后将在世博园区内外的世博会特许零售店发售。每幅产品均有上海世博局特许商品防伪标签和唯一的珍藏编号;同时,根据馆藏地的不同,分别具有两岸故宫的监制标识,因而也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图:环球活动网/阳辉)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