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河南分行落实"双调"支持地方经济绿色增长

2010年01月22日 18:14  财经新闻 我要评论

    近年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在支持地方经济中,充分发挥信贷杠杆效应,积极探索“信贷调结构”推动“经济调结构”的新路,支持河南经济实现可持续“绿色增长”,分行自身结构调整和效益增长也取得显著成效,以“双调”获得“双赢”。

    “‘双调’是指我们按照总行有关要求,在积极地进行信贷结构调整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适时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地方经济绿色增长’与‘中行效益科学增长’比翼齐飞的双赢格局。”河南省中行负责人解释道。

    作为金融支持河南发展的主力军,河南省中行对河南省情有着深入的分析。河南是能源、原材料大省,资源型工业占工业总量的比重大,而其中加工链条短、综合利用程度低的采掘业、原材料工业占比尤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如果河南仍在原有经济结构上发展,就会错过这次“深度调整”的战略机遇。

    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使资源型工业由“重”往“轻”走,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三要”,即“要着力壮大战略支撑产业”、“要积极培育战略先导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而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明确信贷投放对产能过剩行业要严格控制,加大对“绿色信贷”和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

    综合各方面信息,河南省中行认识到,把银行自身的信贷结构调整与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已经不仅仅是形势的要求,也是实现银行自身与经济共同发展的关键。

    2009年上半年,位于河南周口的河南山都丽化工有限公司就尝到了河南省中行“双调”的甜头。“我们是河南唯一一家生产农药产品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拳头产品绿色无公害农药具有高效、低毒、无残留的特点,不仅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而且市场前景广阔。”该企业负责人说,由于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资金缺口一度令企业上下急得团团转。中国银行周口分行在获悉企业困难后,立即组织专人展开调研,分析授信可行性,并迅速将情况上报省行。在河南省中行领导班子的推动下,山都丽化工4700万授信总量项目迅速获批并顺利放款,企业很快突破了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4家燃料乙醇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国家循环经济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该集团开发的燃料乙醇项目,首开国内之先河,为综合解决我国粮食过剩、石油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天冠集团的发展一直受到中国银行的关注,特别是在近年来,河南省中行多次采用绿色信贷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授信支持。

    事实上,运用绿色信贷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省中行授信工作的常态。河南省中行风险部近年来的历次授信风险评审结果显示:大力支持开发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企业已是该行坚定不移的发展理念,省分行在这些‘绿色信贷’项目的审批上,从来都是一路绿灯。不但将‘绿色’标准扩展到全部授信客户,而且通过不断丰富授信品种,将‘绿色’概念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流程。

    在发展绿色信贷、以“双调”促“双赢”中,河南省中行严把准入关,前移风险关口,将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是否通过有关部门审批核准或备案、是否通过用地预审、环保影响评价、是否符合区域整体规划和污染排放指标要求作为项目准入的重点审查内容,从源头上防范环保风险。

    近年来,河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不断加快,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河南省行将太阳能发电、生物燃料、污水处理、火电脱硫等涉及新能源、环境治理、节能减排、从事循环经济生产的企业和项目作为投放重点。同时,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达标的优良中小企业作为信贷政策支持和倾斜的对象,调整优化信贷结构。随着河南省中行不断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截至当年12月末,“绿色”贷款占该行全部贷款比重达26.73%,“绿色”授信占比提高13.51个百分点。

    同时,河南省中行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绿色信贷项目提供贸易融资、保函、票据等各项授信支持,以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2009年该行批复上述表外项目授信43.86亿元,较2008年增加26.32亿元,增幅150.01%;其中批复新增40.14亿元,较2008年增加32.88亿元,增幅303%。2009年实际支持28.70亿元,较2008年增加20.18亿元,增幅171.66%。

    在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的同时,河南省中行还加大主动退出力度,压缩纺织、化工、造纸等“两高一剩”及经济波动影响深的行业劣质授信,2009年,该行从“两高一剩”行业41多家企业全额退出,近四年累计主动退出贷款金额达到42.29亿元。

    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以“信贷调结构”推动“经济调结构”,河南省中行不仅实现了规模扩张,使资产质量有了大的提高,有力地改善了自身的资产结构,而且也发挥了绿色信贷的杠杆作用,一批具有自主创新、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特点的企业得到了支持,一批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得到了支持,绿色信贷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催化作用已经显现。而这些将不仅帮助河南在后危机时代新一轮竞争中找准定位,也将为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后劲。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