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低碳”养猪节能减排见成效

2010年01月23日 21:5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记得在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时候,我记得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而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统计,畜禽养殖生产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已经占到全球温室气体总量的18%。如何才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低碳养殖呢?福建泉州的一些养殖户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了。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新办法。

    位于福建泉州洛江的这家大型养猪场,拥有泉州第一个沼气发电站。而沼气的来源,就是猪场里每天产生的猪粪猪尿。经过固液分离后,液体进入这些红色半球体发酵储存,以制造沼气。和常见的混凝土地埋式沼气池相比,这种沼气池节能效果更好。这套从台湾引进的设备,每年能产生沼气22万立方米。沼气经过脱硫加压进入沼气发电机,每天能发电500-800千瓦,完全能满足养猪场里饲料厂和保温箱的用电需求。不过,这样进行猪粪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对于中小养殖户来说,成本可能还是太高。不过别急,还有其他的办法。同样是处理猪粪,福建南安诗山镇这家养猪场的做法就非常简单,效果也很好。

    福建南安市勤富养殖公司总经理陈伟波:“那个木屑跟稻壳,通过一些微生物发酵菌,让猪粪在里面自然分解,不用冲水,基本上没有排出什么污水出去。”

    在这些木屑跟稻壳的作用下,猪粪被完全分解成小颗粒,而且一点都不臭。通过这种方法既解决了养殖企业的污染问题,还免去清粪、运输猪粪尿的人力物力成本,冲洗的用水量也能节省9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