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经验]记者探访天津环保生态城

2010年01月23日 21:5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眼下,在很多地方、很多领域,其实都已经开始了对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探索。在天津就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地产项目,围绕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这四大环保主题在进行设计建设,计划整个生态城将在10-15年内完成建设。我们的记者近日就去探访了一番,一起来看一下。

    这里是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建设中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就坐落在这个新区。这个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共同打造的一个新型生态环保新城。在这里,绿色建筑比例达到了100%,和普通住宅相比,大约60%的热水将采用太阳能加热,同时,生态城还将采用水循环技术和真空垃圾处理技术,预计节水、节电能达到20%。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建设局副局长叶炜:“比如说我们的马桶,我们的水龙头,通过它们的流量来节约我们日常这样一个生活用水。按照我们生活用水人均综合用水达到不高于120升每人这样一个标准,这样的指标在新加坡目前是150升水每人。”

    大到房屋设计,小到路面选材,生态城都十分注重低碳环保。比如路面设计,生态城选用的环保材料,具有良好的透水性能,不仅可以使路面上的水迅速下渗,降低市政管网的排水负担,而且还可以对地下水起到补水作用。

    记者宋菀:“我们现在就来试一下这个‘渗水路’是不是有这么好的渗水效果。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这边和这边的水已经基本渗透下去了。”

    而生态城在产业发展方面,也是按照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来规划的。眼下,生态城就正在起步区开发动漫产业。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建设局副局长叶炜:“动漫产业它就是一个密集型一个低炭排放的这样一个产业,而且它,动漫产业这种,包括动漫产业的延伸品附加值非常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