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特色年货大搜索(6)热销的海参(2010.1.25)

2010年01月25日 22:2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棒棰岛海参基地:0411-87850226

    编导:韩志涛  摄像:叶京东  记者:杨浩臣

    一到辽宁大连,小杨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市场进行调查,因为据说有一种海产品,入冬后在当地就开始热销。

    经营者:“年节销售的量大约是平常的两到三倍。”

    消费者:“过年过节餐桌上必备的一道菜。”

    这到底是什么呢,在过年的时候这么受欢迎?

    经营者:“就是咱们这种淡干参,消费者比较喜欢。”

    消费者:“年节的时候一般买一些即食海参。”

    海参,作为一种可以进补的美味,在冬季迎来了它的销售旺季。我国出产海参的地方有大连、山东等地,海参的品种有梅花参、乌参、刺参等,其中以大连出产的刺参最为有名。海参的捕捞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和十月中旬。在冬季,大连市场的海参主要以干品和即食海参为主,除散装的海参之外,也有价格上万的高档产品和专门针对春节市场的盒装礼品。面对这么多不同种类的干海参,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呢?

    消费者:“像我自己如果买海参的话,我会看它的肉、它的刺,肉要厚一些,四到六排刺会好。”

    经营者:“会跳舞的海参就是这个,弹性特别好。”

    在大连经营海参的店面很多,产品也是良莠不齐,购买时还要具备辨别品质好坏的经验。您瞧,这是最畅销的淡干海参,而这个则是以次充好,加了糖来混淆淡干海参的糖干海参,颜色发灰的这个是为了延长保质期,盐分过量的盐干海参,糖干海参和盐干海参都会因为添加物而增重。有什么好的方法来进行品质的区分和辨别呢?

    大连某海参企业副总经理吴岩强:“淡干海参刺都比较坚挺,用它来扎这个手呢,应该讲比较锋利,比较尖的,尝一下只是微微的有点咸。糖干海参的表皮有点麻麻点点,刺也相对比较软一些,扎一下也不是那么坚硬,既有一定的咸味,同时也感觉有点甜。盐干海参的刺都被盐覆盖了,尝了之后感觉到特别地咸。”

    虽然掌握了一些辨别海参好坏的窍门,但是,干海参回去之后还要用水泡发,有没有更适合上班族食用的海参呢?

    记者:“大姐,能不能麻烦你把这盒拿出来?你看,走了这么一大圈啊,我总算找到了还算适合我的海参产品——即食海参。我看看它这个价格,规格在45的卖到50元钱,价格也算合适的。大姐,咱们这个海参产自哪里?品质怎么样啊?”

    经营者高雪梅:“它产自于国家级刺参原种产,你看它食用方便,但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加工工艺保证品质,如果感兴趣可以到我们厂里去看看。”

    记者:“你看,工人师傅正在往每一袋即食海参里面加水,而且这里还加满了水,你说这用的到底是什么水呢?”

    大连某海参企业工程部工程师李友宝:“用的是纯化水,水质达到了药用的GMP固体制剂原料用水,非常安全,无菌的。”

    这些纯化水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延长即食海参的保质期。用这些工艺做出的即食海参品质到底如何呢?这不,小杨又要做个对比。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