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打时间差的海南哈密瓜(2010.1.25)

2010年01月25日 23:2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海南乐东:0898-85701811;13876455558

    编导:解娟  摄像:王增群  记者:黄莉

    记者:我现在是在海南的乐东县,这儿不仅风景优美,这热带水果也多啊。

    香焦、芒果、波罗蜜等等,这热带水果确实很多。可是,这个季节如果你能到乐东来作客,当地的人却往往会用哈密瓜来招待你。这就奇怪了,乐东人为什么会用新疆的特产哈密瓜来招待远方的客人呢?

    种植户小林:这可不是新疆的哈密瓜。

    记者:这不是新疆产的,难道是你们本地产的?

    小林:没错,这就是我们本地产的,而且还是刚刚从地里摘的。

    记者:啊?这海南也产哈密瓜?而且还是在冬天?还有新鲜的瓜上市?这哈密瓜看上去跟我们平时吃的新疆的哈密瓜很相似,你说,这口感会怎么样呢?

    消费者甲:清脆爽口,挺好吃的。

    消费者乙:这个哈密瓜又香又甜,水分很多的。

    消费者丙:冬天能吃到这样新鲜的哈密瓜,很难得啊。

    记者(品尝):嗯,口感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没有新疆哈密瓜那么甜,但也别有一番风味。哎,你说,这海南的哈密瓜到底是怎么种植出来的呢?

    据了解,我国的有关科研工作者经过多年试验,如今已成功地将新疆特产哈密瓜进行品种改良和选育,将种植区域拓展到甘肃、宁夏、海南等地,乐东县便是海南哈密瓜的主栽地之一。

    记者:原来我以为哈密瓜都是在地上趴着长,可是在这里,你瞧瞧,这哈密瓜都上架了,而且这架子搭得比我还高呢,我看啊,有一米八左右。这一眼望上去,这栏杆都是整齐划一的,看上去还是比较规范的。据我了解,在乐东,种植户采用的几乎都是这种大棚式立体种植的方式。

    乐东县哈密瓜协会会长郭仁东:第一点,哈密瓜本身喜欢水但是又怕水,采用大棚不让雨水淋到那个哈密瓜上,让它不会腐烂;第二点,采用大棚可以增加温度,哈密瓜比较喜高温耐高温的,温度提高了,可以提高它的糖度。

    由于大棚立体栽培采取了保护措施,产量相对比较高,平均一亩地一季可以产哈密瓜3000公斤左右,最高可以达4500公斤左右,每亩产量比露天种植要提高两千公斤左右。

    记者:我发现,这个瓜棚里哈密瓜长的高度都差不多,而且这一根藤上只有一个瓜,你说这一根藤上如果多长几个瓜,那产量不是更高了吗?

    郭仁东:这是我们给哈密瓜做的计划生育,让它优生优育,保证所有的营养都供应到一个果上,提高它的品质和口感。

    记者:为什么看上去哈密瓜的高度差不多呢?

    郭仁东:这个我们可讲究了,我们是每到16片叶子的时候才留果,因为16片叶子是整株植物生长最旺盛的时候,足够把所有的营养转移到这个果里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