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高规格能源机构强化能源管理

2010年01月28日 16:1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周英峰)中国政府网27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说,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这是目前中国最高规格的能源机构。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副主任。

  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合计21人,其中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中央财办主任朱之鑫、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等,均是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电监会等相关部委的负责人。

  “中国高层次的能源机构并不是第一次成立,但这一次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意义和作用不可同日而语,值得期待。”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告诉记者。

  据介绍,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国家能源局的成立,让中国能源行业有了明确的主管部门。但从一年多的运行情况看,作为一个副部级的机构,在统筹协调能源重大问题方面,国家能源局确实有些力不从心。”王震分析说。

  “能源问题的战略地位,决定着中国需要成立一个高规格的能源机构。而新的形势下,对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领导力、执行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说。

  ==分析解读==

  ·国家能源委成立透出新信息

  - 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后续:2008年8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挂牌运行。作为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后续,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后,国家能源委员会这个更高层次的能源议事协调机构终于正式成立。

  - 统筹协调重大能源问题: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 决策和执行力拥有保障 :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是国家能源局。目前,能源局的能源主管部门的角色已经明确,在能源管理和能源决策方面也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国家能源委员会既有权威性,又有能源局这个执行平台,应该能发挥出预想的作用。”王震分析说。

  ·强化能源管理决策和执行力将有保障

  目前,中国能源发展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国家能源局正着手起草能源“十二五”规划,新能源发展规划也在制定之中。业内人士指出,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适时成立,对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将发挥积极作用。

  ·显见中国高层高度重视能源战略

  分析人士指出,由这么多高官组成国家能源委员会,显见中国高层高度重视能源战略。由于能源问题涉及电力、煤炭、石油,以及价格改革、市场准入、税收、进出口、安全方方面面,原有国家能源局职责难以囊括全部。设立这样一个机构,或有助理顺关系,解决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积弊。

  == 外媒热议中国"能源外交"==

  中国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简称能源委)的消息27日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兴趣,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都说,成立这样一个“有权威的机构”是为了“协调这个能源饥渴国家的政策”。

  - 路透社: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设立一个“有权威的机构”,以便更好地协调组织分散于各个部门之间的权力。报道还称,中国成立“超级大部”以统一集中管理能源领域的计划2008年时被推迟了,原因是大能源公司与现存的能源机构之间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 法新社:中国成立能源委是为了“协调这个能源饥渴国家的政策”。这个能源委员会的具体权力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太清楚,它的建立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把中国政府的力量置于海外能源交易后面。过去,这种能源交易是由单个的国有能源公司进行的,但单个公司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 台湾“中广新闻网”:基于能源的重要性,中国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主任,副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委员组成几乎包括各个重要政府部门的首长。

  - 美国一家经济预测机构的分析师说:“中国正面临能源合作的新局面,不断变化的形势导致了新的决策机构的诞生。”

  == 2010,能源委元年 ==

  国家能源委员会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副主任。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中国对能源战略的重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这是目前我国最高规格的能源机构。“意味着我国在整体能源战略方面的整体思路和实施方针将更为清晰。”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 资料:中国能源管理体制改革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能源管理体制经历过多次重大改革。1980年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但两年后即被撤销。1988年组建能源部,1993年撤销,自此十多年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能源管理部门。

  为加强能源行业管理,改变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局面,2008年实施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决定组建国家能源局。同时,决定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

  2008年8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挂牌运行。而作为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后续,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这个更高层次的能源议事协调机构终于正式成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