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傣族村寨发现财富秘密之后(2010.1.28)

2010年01月28日 23:37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09年的最后一天,黄海洲回到阔别了20多年的老家,重庆市荣昌县路孔镇。见到昔日的乡亲,这个在云南已经创造了千万财富的人却有些尴尬。

    重庆市荣昌县石庙村,是一个只有20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对于已经离开家乡20年的黄海洲,乡亲们有了一点陌生。20年前,当20岁的黄海洲离开家乡时,没有人会想到他会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成就千万财富。

    村民:其他都在这个附近做点小生意,都没有像他这样子成功的。

    村民:我说我们的岁数比他大一点,比起他,相差很悬殊,他们在外头跑社会,跑江湖,赚了钱了,肯定要比我们要富一些。

    今天的黄海洲还没有忘记小背篓的编法,但村民们已经不能把现在的他和过去联系在一起。在村里,黄海洲的家曾经是最穷的一户,住的房子最破,穿的衣服补丁最多,连上学的学费,都是捡狗屎卖肥料挣来的。

    黄海洲:一斤狗屎卖5厘钱,我的学费就是从捡狗屎里面来,看到狗屎感觉很兴奋,因为这一堆狗屎对我来说就是财富,就是钱,我就像捡到钱一样高兴。

    这次回重庆老家,黄海洲是来处理家乡已经荒废的老宅。自从1999年父亲过世,老家的亲人们都跟着他在云南一起创业。

    得知黄海洲回来,荣昌县招商局的领导闻讯赶来,希望黄海洲能回乡投资办厂。

    招商局副局长:非常欢迎他,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一些政策和重庆直辖市制定的一些政策,都能够让他全部享受。

    在当地人眼里,黄海洲从没资金、没技能到赤手空拳打拼出一个年创产值3800万的产业,充满了很多传奇。只有黄海洲自己清楚,如果他当初不是背井离乡,就不会有今天的一切;如果他不是在云南傣族村寨里,意外发现那个财富秘密,他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那么,黄海洲在云南傣族村寨里到底发现了什么,改变了他的一生?

    黄海洲今年40岁。1990年,20岁的他望着贫穷山村的沟沟坎坎,看不到一丝改变命运的曙光,除了一身力气,他别无所有。就在这一年,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出去闯一闯。

    拿着仅有的40元钱,黄海洲来到了昆明,他打过零工,做过保安。

    直到半年后,他辗转来到云南瑞丽,在一家牛肉干加工厂里做起了切肉工,才算稳当了一点。虽然每月只有60元钱的工资,但有了这个相对固定的工作,黄海洲已经相当知足。

    黄海洲:那个时候就是早上起得最早,晚上睡得最晚,然后总是想办法去干好。

    孔繁紫:敬业,很敬业,比如让他在外面的帐,从来没有打失误过。

    勤劳的黄海洲深得厂长孔繁紫的信任。1991年6月的一天,黄海洲接到一个任务,要他去当地的傣族村庄买一样东西。连黄海洲自己也没想到,第一次走进傣族村寨,就会让他发现一个周围人都忽视的东西,正是这样东西,不仅让他创造出千万财富,还引爆了云南一个产业的发展。

    黄海洲:就有一种感觉,冥冥之中就有一种感觉,以后我会做这个东西,只要我有机会我一定会做这个东西。

    在傣族村寨里发现的财富秘密刺激着黄海洲,但是黄海洲没有启动资金,他只能把这个秘密埋藏在心里。

    从傣族村寨回来,黄海洲主动向老板提出要外出跑销售。虽然比切肉更辛苦,而且风险也大,但他觉得这是他实现那个财富秘密必须要闯的第一关。因为只有这样他才可以更快地挣到启动资金,让他把财富秘密变成现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