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后话杂粮(2010.1.28)

2010年01月29日 00:14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我国传统的腊八节刚刚过去不久,想必大家对吃到的腊八粥还记忆犹新吧。做腊八粥需要的原料很多,有大米、小米、绿豆、红小豆、花生、大枣等十几种,这其中有一大部分属于杂粮,眼下,大米、玉米、蔬菜等大宗的农产品都纷纷涨价,这杂粮的价格究竟怎么样呢?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腊八节期间,记者在北京的一家超市,就腊八粥中的主要原料:小米、绿豆、黑豆等杂粮,做了调查。

    人们俗称的“五谷杂粮”中的 “杂粮”,是指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薯类五大作物以外的粮豆作物。主要的杂粮品种有:高粱、谷子、荞麦、燕麦、糜子、绿豆、蚕豆等。而近期,作为腊八粥的主要原料的绿豆、黑豆等的价格上扬,不仅仅如此,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他杂粮尤其是小宗豆类的价格2009年的价格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

    据了解,2009年小米、大麦、燕麦等,价格相对平稳,价格波动最大的是以绿豆为代表的小宗豆类。零售价差距最大时,由每公斤6块钱上涨了8块钱左右。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杂粮的价格,一直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以出口价为例,自2004年到2009的杂粮出口价格来统计,价格几乎翻了一番的就有荞麦、芸豆、谷子、绿豆等好几种作物。

    记者就2009年杂粮价格上浮的采访了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组长柴岩教授。专家还介绍说,近几年来杂粮价格趋势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是由于人们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变化。

    按照专家的说法,近年来国际国内对于杂粮的需求是越来越高,所以,杂粮的这种涨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那么这会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杂粮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杂粮即便是涨价,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消费者购买的热情,尤其是春节即将来临,很多地方买杂粮的消费者排起了长队,真是异常红火。那么广大消费者为什么对杂粮如此青睐呢?

    原来,现代人只吃精米、白面是不符和平衡膳食原则的,尤其是现代人饮食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太多,而杂粮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铁、镁、锌、硒的含量要比细粮更多更丰富一些。现如今,消费者开始注重粮食品质和营养搭配,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吃粗粮、杂粮已经成为调整人们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小杂粮的单价,每年平均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但是,消费者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小杂粮的销售一片红火。那么杂粮行情看涨,给种植区的农民带到了多少实惠呢?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杂粮生产大省山西和陕西省进行调查。

    山西沁县是我国自古以来有名的小米之乡,这里的农民们的一大经济来源就是种植谷子去壳卖小米,沁县漳源镇罗卜港村村民刘贵国就是这其中的一个。这些年老刘靠着种谷子挣了些钱,看着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自然是心里乐开了花。

    不仅仅杂粮大省山西省的农民靠种杂粮获了益,陕西的农民也受益匪浅。陕西省佳县方塌镇尚寨村的村民尚光武和他的乡亲们一直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在这里,绿豆、小米是他们每天必须的食物。以前,尚寨村人,靠着种杂粮、吃杂粮来填饱肚子、靠卖杂粮挣钱致富却还很困难。

    这些年,随着杂粮市场的走红,消费者对杂粮的追捧,尚寨村的村民们,已经可以能把种植杂粮作为自己的一大收入来源了。

    据了解,我国常年种植小杂粮面积约1.5亿亩,占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的十分之一左右。即便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小杂粮出口创汇也达到了8.6亿美元,居全国粮食出口量的第四位。在我国西部地区的大多数农民,都从事杂粮的种植,杂粮数量虽然小宗,但与广大农民的生活和利益息息相关。

    在我国的西北、东北、西南的一些贫困地区,杂粮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主食,同时又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调查中,我们的记者发现,这些年,随着小杂粮价格的上扬,农民的收入虽然增加了,但是小杂粮却很难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究竟是什么因素制约着杂粮产业的发展呢?又该如何突破产业瓶颈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