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统一核算地区GDP 防止数据“注水”造假

2010年01月29日 11:23  人民网 我要评论

  今年一季度将正式推出主要统计指标的环比制度,以灵敏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状况

  地区GDP将由国家统一核算

  去年我国重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在全国统计局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国将正式推出主要统计指标的环比制度,以灵敏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此外,还要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改进地区GDP核算与评估,统一国家与地区分行业增加值核算方法。

  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年3月份公布中国一些主要指标的环比数据,结束我国基本不生产环比统计数据的历史。马建堂表示将更加着力打造透明统计,大力提高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的透明度,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使全社会更加放心地使用统计产品。

  据介绍,2009年我国重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例如,对沿袭几十年的劳动工资统计进行了重大改革,将私营单位正式纳入统计范围。建立31个大城市劳动力调查制度,按月反映全国重点城市劳动力供求状况。在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科研机构的支持下,认真分析研究我国季节变动因素,对大量历史数据进行了试算,基本建立了环比制度。

  今年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除了正式推出主要统计指标环比制度、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外,还将实施“企业一套表”和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抓紧建立国家统一的服务业统计制度。(记者朱剑红)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