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长在云南的澳洲坚果(2010.2.1)

2010年02月02日 09:33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苗合军 摄像:王增群 记者:刘畅

    记者 刘畅:我现在是在云南德宏的盈江县,我身边就是有名的允燕塔,不过,我这次来不是观光旅游的,而是来找当地出产的一种非常好吃又有名的硬货,就是这个了——澳洲坚果。一般来说澳洲坚果都是进口的,那它在当地正的能够种植吗?长势如何?产量又怎么样呢?

    本来长在遥远的澳大利亚,如今在德宏安营扎寨;外壳厚且异常坚硬,但在坚强的外表下有一颗脆弱而又营养丰富的芯。这就是来自德宏的澳洲坚果。

    记者 刘畅:我现在是在盈江县一个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你看着放眼望去,满山种的都是在这个基地,澳洲坚果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000亩,在整个盈江县,澳洲坚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点2万亩,工作人员告诉我,澳洲坚果每年的采收季节在9-10月份,但是如果我运气好的话,现在仍然能在树上看到挂着的果,但是我一来到这个基地就发现个问题。你看,这个果树的叶子皱皱巴巴、弯弯曲曲,而且摸起来的感觉有点像那个塑料叶片的感觉,你听这哗啦哗啦的,而且只要这样轻轻一掰,它就断了,你说这是不是因为太干了,比较缺水,没长好呀?

    技术员 聂大顺:这不是,它属于山龙眼科,这个树它几千年进化过来,它就这样,它叶子有层腊,所以它比较耐旱,刚定植下去的头1-3年,适当浇一点水,以后就没必要再浇水了, 它耐旱能力比较强,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叫它懒汉摇钱树。

    澳洲坚果又叫昆士兰栗,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而得名。虽然虽然比较耐干旱,但它对种植环境的整体要求其实并不低。

    技术员 聂大顺:摄氏10度以下,会影响它的生长,最高温度 35度以上,也会影响它的生长,摄氏10度以上,35度以下,这个温度区它生长得比较好。

    除了气温以外,澳洲坚果还不能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地方种植,而且要求最好是排水性能比较好的酸性土壤等等,不然的话,就会减产或生病。那么,这些条件当地都能满足吗?本来生长在万里之外的澳洲坚果如今在盈江这里的产量如何呢?

    记者 刘畅:看来我今天这运气,还真不是一般的,你看,这没费多大工夫,就让我找着挂着的果实了,这个澳洲坚果大小比核桃小一点,外形有点像还没有成熟承德小桃子,你看这里还有个小小的尖,我了解了一下,澳洲坚果的采摘没什么特别的,是一颗一颗摘下来也可以,小枝剪下来也可以,只要不伤到主要的枝条就可以了,这一串看起来还没有成熟,我就不痛下黑手了,不过我觉得,有时候这好运气来了真是挡都挡不住,一拨接一拨,我发现了个更有意思的,你看这串是已经开过了的花,这个是还没有开花的花蕾,澳洲坚果从开花到挂果要漫长的200多天的时间。为什么会在这同一棵树上出现东边开花西边结果的现象呢?

    技术员 聂大顺:这个花是正常开的花,到今年八九月份它就能变成果,现在的果是去年七八月份开的反季花,澳洲坚果本来一年只能开一次花,结一次果,只有在环境非常适合它生长的地方才可能出现这种反花现象。

    某种植基地负责人 武金海:现在我们当地澳洲坚果的产量最高的已经达到亩产1吨多,单株产达到了50多公斤,已经达到了澳大利亚的种植水平,比引种到泰国缅甸的产量还要略高一点。

    真是没想到,远道而来的澳洲坚果在云南这里也能有这么高的产量,只是这产量上去了,产出果子的品质和口味又如何呢?

    记者 刘畅:这坚果品质的好坏,最主要的是看青果去皮后的干燥,我觉得这个在云南简直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你看这个季节,在北方已经是数九寒冬了,可是在这里呢,每天的最高温度还可以达到20多度,而且日光也是非常的充足,大中午的,我穿着这个都有点热了,而且现在也应该是大量壳果干燥的时节 ,可是我一个在外面晾晒的坚果也没发现。

    原来,干燥澳洲坚果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要在专门的风干车间进行,根本不能在阳光下直接晾晒。

    技术员 聂大顺:因为澳洲坚果的含油量比较高,它的含油量是79% 如果太阳直晒,温度骤然增加的话,那它里面的油就会挥发出来,挥发出来以后,这个果就坏了。

    记者 刘畅:真没想到,这澳洲坚果外表坚硬,看似坚强,其实是个挺娇贵的东西,据了解,在仓储风干的过程中,需要遮光、通风,不能骤冷骤热,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风干。

    技术员 聂大顺:风干到如果用水分测验仪测,水分含量在10%以下,如果用我们的手感测的话,一摇咯咯咯响就可以了,它里面的果仁已经跟硬壳脱离了,那表示就可以了。

    澳洲坚果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十几种人体不能合成的氨基酸,是一种富含热能,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较高的果品,经常使用能调节血脂等,有坚果之王,干果皇后的美誉。

    记者 刘畅:这里就是盈江县这里生产的商品澳洲坚果了,我尝一尝,看看味道怎么样?很酥脆,很香,有一种奶油的味道,和我以往吃的进口澳洲坚果真的没有差别,如果不告诉我的话,我肯定分辨不出来。

    销售人员 胡蜂:我们的产品主要针对中高端销售人群,现在除了在云南销售以外,还销售到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福建、台湾、香港,还出口到日本韩国。

    澳洲坚果加工企业负责人 黄茂忠:果仁类产品最贵的要卖1500元/公斤,最便宜的200多元/公斤。

    现在盈江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有5万亩,鲜果每年的产量达1000多吨,是我国最大的澳洲坚果产地,当地除了加工壳果和果仁以外,还加工成坚果油,每年坚果的总收益超过3000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懒汉摇钱树。

    记者 刘畅:到盈江了解了澳洲坚果的相关情况后,我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意外,这个意外不仅是指澳洲坚果在种植和生产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特性,而是指这样一种外来物种,在当地能够很好的生根发芽,种植面积这么大,而且还获得了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由此我就想 现在还完全依赖进口的一些其它的产品能不能够也像这样呢?

    咨询电话:13988296566;0692—8119966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