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世博会——服务以人为本

2010年02月02日 10:35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本届世博会预计将迎来国内外游客7000万人,届时游客们除了参观千姿百态的各国场馆和各文明成果以外,在劳累之余能否得到便利的各种人性化服务,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一届舒适、便利、人性化的世博会,才是一届属于人们自己的世博会。为此本届世博会的主办方也动了很多的脑筋。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 商业管理服务部主管 徐轶懿
入选(世博园)的120家左右餐饮服务供应商,快餐可以每天供应20万份,点心小吃和正餐等加起来有10万份,也就是每天(世博园)公共区域内的餐厅共有30万份的供应量。基本上有参观者的地方就有餐饮零售点,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

    除了不用排队等候饭吃,不用排队如厕也是人们的愿望。为应对平均每天在40万人次以上的庞大人流,世博园将配置世界上单体量最大,厕位数最多的公厕。还可随时根据人流量变换,应急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此外,园区内的世博垃圾桶将首次运用最新信息化技术,可在最短时间、最佳路线内收集和清空垃圾。能够方便地购买的世博门票也是本次世博会带个人们的便利之一。本次世博会,移动、电信、银行、邮局开通了四大平台,凭借其便利和众多的网点,敞开销售世博会门票,杜绝黄牛现象和一票难求的尴尬。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银行卡等现代化手段轻松购票。

    不一定非要走到网点才能买到票,您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都可以买到您想要的门票,如果通过网上银行,您只要进入我们的网站下了订单,我们就可以发快递到您这边,电话银行也是这样。

    每届世博会人们除了观看展馆游览景区以外,购买世博纪念品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本次世博会在这方面考虑很周到,并不局限于世博园区内购买世博纪念品,除了在城市内的主要商业区设有专门的世博商品服务店外,在各大银行里也设置了包括琉璃制品、金银制品在内的各类世博商品专卖柜台。

    为参观者提供更快捷、更舒适、更优质的服务是本界世博会的一大宗旨,上海世博会正为这一目标而精心准备着。

    世博会与近代中国

    2005年11月,上海历史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在英国伦敦文物市场偶然发现了一幅长达近七米的1851年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的全景画。

    全景画上这块小小的匾额上清楚地标示着“CHINA”字样,匾额下面是博览会展馆“水晶宫”内中国展室的展览情景。当时,由于中国官方没有参与这届博览会,英国商界人士便越俎代庖,随便拼凑了这个“中国展览”。

    清王朝那个时候总体上,它还是实行闭关锁国这样一种政策,不希望与外界有更多的沟通1867年,巴黎世博会向清政府发出邀请,被官方轻易地拒绝了。三年后,维也纳世博会再次来敲清王朝的大门,这一次,清王朝勉强同意了。

    这些煌煌数卷的《清宫万国博览会档案》,汇集了清同治、光绪、宣统三朝参加40余次世界博览会的1000余件原始档案,从这些参展物品的清单可以看出,参展品大多是原始的工农业材料、附加值不高的初级产品以及精致却不实用的古董工艺品,因为在那个时候从总理衙门的官员到普通百姓,对世博会这一活动的重要性都只是一知半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