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世博——改变人类生活

2010年02月02日 11:20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从1851年到今天,世博会已经走过了159年的历程。从最初的商品展览交换,到现在着重于新技术、新理念的推广,世博会一直是促进人类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有这么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叫一切始于世博会,人类历史上很多重大的发明都从世博会走向世界的,比如蒸汽机,电影、电灯、电视,还有电话、飞机、航天器,这些伟大的发明都是借助世博会这个载体传遍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蒸汽机 吹响工业革命的号角

    1851首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办,当时的大英帝国作为世界最强盛的国家,工业化发展到了巅峰时期。庞大的蒸汽机车作为英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技术成就参加了本次世博会,蒸汽机的轰鸣声响彻整个“水晶宫”,吹响了工业化的号角。这次世博会开创了一个先河,就是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发展和现代化道路,可以由世博会来进行巨大的推进。

    爱迪生:电灯、留声机扬名世博

    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等重大发明让我们记住了爱迪生;而正是世博会,为爱迪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身手的舞台。

    1876年,爱迪生发明的电报机首次亮相费城世博会。1878年巴黎世博会,展出了他用钨丝制作的白炽电灯。1888年墨尔本世博会,展出了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1893年,在美国世博会上,爱迪生发明的真空电灯和其他105伏的氮气电灯照亮了整个展览馆。

    电视机:坐在家中看世界 

   1939年,美国政府为纪念开国元勋华盛顿就任总统一百五十年,在纽约举办了世博会,电视机作为新科技产品公开亮相,引起轰动。从此,电视机逐渐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信息传播和思维方式,人们可以坐在家里看世界,电视时代来临了。

    每一届世博会,无论规模大小,其实并不是仅仅是一次展览,它一步步地改造了人类的生存空间和生活质量,而每一届成功的世博会,不仅记录了人类文明的脚印,更是记录了人类对时代和未来的思考。

    仅仅创造新的精密的发明,这并不具备让人类血脉传承的魔力。对我来说,世博会研究中最突出的是:人类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的,而这样的成就恰恰为世博会所传承。世博会有无限潜力来绘制未来,它们为未来描绘蓝图。

    世博会为人类提供了一个全球沟通的舞台,作为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传承历史、探索未来。2010年5月1日在中国上海,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看世博,你准备好了吗?

    世博百科  第一位参展世博会的中国商人

    广东人徐荣村,是清末上海开埠后第一批来沪闯荡的商人之一,1851年春天,他偶然得知英国将举办第一届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他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于是,徐荣村马上把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打上12包,装上货船,紧急运往伦敦。徐荣村本人并没有亲自去英国参加第一届世博会,而且在展出过程中,由于包装粗陋,一开始并不受重视,直到世博会举办了半年之后,“荣记湖丝”才脱颖而出,独得金、银大奖。并且还取得伦敦世博会给予的特殊待遇,它将可以免检进入英国市场。从这以后,打上“荣记湖丝”的荣记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大为畅销,深受欢迎。徐荣村的事业一路发达,很快成为当时沪上闻名的商业巨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