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世博会——经济的奥林匹克

2010年02月02日 11:24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2010年5月1日将在上海开幕的世界博览会是历届世博会中参展国家和组织最多的一次。报名参加的国家和国际组织242个,参观者预计将达7000万人次砸入。

    上海世博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也是历届世博会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一届。

    上海世博会园区的面积最大、自建馆数量最多。园区在市中心占地5.28平方公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拥有自建场馆,创历届世博会之最。

    世博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展览活动,它集中展示人类文明的成果,说它是世界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奥林匹克”最为贴切。世博会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一起,成为全球的三大顶级盛会。

    世博会是人类历史文明的盛会,它像奥运会一样,对中国整个的经济文化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发展作用,当然它也是提供了一个机遇。

    有人说,世博会和奥运会同样是会下金蛋的鸡,上个世纪60年代初,日本和韩国在短时间内同时申办奥运和世博会,打响了“经济双响炮”,带来了振兴国力的“黄金十年”。而当北京奥运会成功地实现了它的经济目标后,人们就更加关注:世博会这个“经济奥林匹克”是否也能交出一份同样完美的答卷呢?

    我们从世博会举办的历史看,前50年,举办最多的城市是巴黎,伦敦有两次,然后是美国(的城市)。这些举办的城市,我们看,它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

    上海世博会正处在全球经济面临谷底反弹的时刻,“世博经济”带来的巨大效应正在沿着三条路径发挥作用:一是直接为举办国带来展馆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二是围绕世博会资源进行的各种经济活动,比如市场开发、特许产品等;三是主办城市借世博会契机,改善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培育新的健康产业。

    有一点可以确定,当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乃是世界经济企稳乃至向漫长复苏迈进的关键时刻,这届世博会理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旗帜。

    世博百科 第一集 世博会的起源

    19世纪中叶,占尽工业化先机的英国各个方面都处于鼎盛的时期。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和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决定在伦敦举办一次国际性的博览会。

    1851年5月1日中午12点的钟声敲响,维多利亚女王骄傲地宣布: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开幕。近两万个参展商提供了十万多件展品,而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各种机器。

    参观游览这届博览会有600多万人,几乎是当时伦敦人口的三倍。这一次博览会,标志着人类大规模文明交流一种新形式的出现,国家间实力的比拼,不是通过战争,而是以文明的方式彬彬有礼地较量。

    这幅油画是我们今天唯一能看到的当时的影像资料。维多利亚女王居中侧立,两边是来自各国的宾客。

    引人注意的是,里面还出现了一位身着清朝官服的中国人的身影。而经过对史料的查询,中国官方当时并没有派人参加加博览会,难道这只是画家的艺术创作吗?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