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打工仔的两个一千万(2010.2.2)

2010年02月02日 23:00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06年,四川省邛崃市为了发展经济,开始对外招商引资,不久,一个年轻的老板就出现了。当时这个年轻人手上带着金链子、大钻戒,开着豪华车,一副财大气粗的样子,这个人就是沈明国,开口就要投资一千万,并且不需要任何贷款,一千万在当地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这让负责招商的同志很兴奋。

    政府办公楼在2008年地震之后需要重新改造,记者在一处居民楼改建的临时办公地点找到了当年负责招商引资的李平。

    李平:在邛崃这个地方,在农业项目上有这么大规模的投资,还比较少见的,所以我们对这个项目很重视。

    招商引资刚刚开始就来了沈明国这样的投资人,李平心中高兴。但是高兴劲儿还没过去,一个消息就让他心里猛地一沉。

    李平:听说是一个打工的,怎么会投入这么大。

    李平听到的消息是,看上去财大气粗的沈明国就是四川人,老家离邛崃也没有多远,他从小在村里长大,没读过什么书,之后跑到福建去打工了,现在是刚刚回来,这让李平心存疑虑,因为当地外出打工的人不少,回家之后能盖房子娶媳妇,就算混得好的了。

    村民熊培军:在外面节约一点,混得好一点的,是那样的,回来建房子,娶媳妇,就这样。

    村民熊述容:赶快建房子,娶媳妇回家,要不人就会光棍了,是这样的。

    李平不愿意放弃沈明国的投资项目,又怕上当受骗,为了慎重起见,他悄悄地开始对沈明国进行调查,甚至去了沈明国在福建打工所在的公司。

    李平:带着一些疑问,我们就到福建,他的基地去考察。

    沈明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一个农民工真的可以挣到1000万,如果真是有这么高的收入,他为什么要来到邛崃呢?

    沈明国是四川省大竹县人,这就是沈明国家的老房子,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沈明国的学习成绩,一直让家里人非常骄傲。

    村民袁富国:学习很好的,在班上还是班长。

    村民沈茂仕:无论在区上,还是在县上,基本上都是第一名。

    村民熊述容:我还叫我的儿子向他学。

    沈明国的母亲盼着儿子可以考上大学,从此跳出农门,过上好日子。但是自己又没读过什么书,家里也没钱,不知道做怎么才能帮助儿子。在高考前,沈明国的母亲终于给儿子帮上了一次忙,她听到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就是让沈明国带上一只鸡去高考,这样做考上大学的希望会更大。

    母亲朱汉立:他们说这样才能考得好,考得上,农村人都相信那个迷信。

    沈明国高考要从家赶到县城去,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就要住到县里的招待所,母亲特意借了一只公鸡,让沈明国带上,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把鸡放到床下面,一是鸡和吉利谐音,二是金鸡啼鸣和金榜题名只有一字之差,也就是图个大吉大利、金榜题名!

    这就是沈明国高考时住过的招待所,采访时因为办事路过这里,沈明国便向记者演示了他高考前一晚金鸡啼鸣的经历。

    沈明国:我老娘说顺序不能颠倒,她说你不能先扣鸡再点灯,我也搞不清楚什么意思,你一定要把灯先点燃,我演示给你看一下。把灯点好,然后放到地板上,这个鸡把它扣住,扣住之后放到床底下,然后这个灯就放在旁边,我说为什么要放在旁边,她说你点灯,夏天很热,有灯它不会睡觉,她说鸡不会睡觉,我说这样的,她说你到时候就睡到床上,但是那个鸡是借来的,我又怕它叫,怕叫怎么办,如果服务员收走了,我回家交不了差啊,我就只能睡在床上,手伸下去,把鸡的头捏住,没法睡,手在外面,蚊子又很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