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经典世博 世博史上的传世建筑

2010年02月02日 23:42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随着1851年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当时世界上其他的工业化国家也都敏锐地发现了世博会的重要意义。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多次世博会,就为百年世博史留下了很多经典的回忆。

    1851年12月,法国发生政变,总统拿破仑摇身一变,成为皇帝,拿破仑急需一个机会向世界展示法兰西第二帝国的实力,于是,举办世博会成为一个契机。

    1855年的首次巴黎世博会展现了当时世界工业和艺术方面的最新成就,拿破仑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说,希望这次世博会成为传播全世界文明的渊源。

    十九世纪的巴黎世博会仿佛推进器一般,迅速改变着塞纳河两岸的面貌 ,1889年巴黎又将迎来一届世博会,“为世博会建造一座300米的铁塔”,这一决定引起了满城风雨。在人类对建筑所能达到高度的认识还颇为有限的时代,要想让那些热衷于古典文化的巴黎人,改变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的态度,还是相当困难。

    在1887年2月《时代报》上就有一百多位作家艺术家建筑师等等联名写信,反对这座建筑,认为它亵渎了巴黎的审美。

    不过,争议归争议,建筑界人士却纷纷响应,两个星期内,政府就收到100多个方案,最终,桥梁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中标。

    埃菲尔说,我要建造的铁塔绝非一件崇高的建筑艺术品,它可以类比为埃及的金字塔,只是金字塔是由石块堆砌而成,而我的铁塔则是用金属搭建的。

    虽然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程,但埃菲尔高超的金属建筑技艺,使他能够娴熟地使用铁条和铆钉,保证铁塔顺利完工。这次巴黎世博会吸引了3200万名参观者,其中近十分之一的人登上了埃菲尔铁塔,从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俯瞰巴黎市容。夜幕降临,铁塔顶端的探照灯把半个巴黎城照耀得如同白昼。

    今天,埃菲尔铁塔早已成为巴黎的城市名片。其实,在百年世博史上留下的经典建筑还有很多,比如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原子塔”、1962年美国西雅图世博会的“太空针”、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的“太阳塔”、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的“阿拉米罗大桥”,它们都成了世界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

    到了2010年的中国上海,人们又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本届世博会的中国国家馆——“东方之冠”。

    中国国家馆紧扣"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这一主题,系统地展示了以“和谐”为核心的理念。它的建筑总体采用不对称平衡结构,巧妙运用中国元素塑造出标志性的斗冠形象,寓意"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国家馆居中升起、层叠出挑,成为象征中国精神的造型主体——东方之冠;地区馆水平展开,以舒展的平台基座映衬国家馆,成为层次丰富的城市广场;国家馆、地区馆功能上下分区,造型主从配合。内部设计还融入了多种高科技和节能环保技术,充分体现着“科技世博”和“低碳世博”的理念。

    评价一届世博会的成功与否要看它为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了多大的贡献。我们有理由期待,上海世博会留下的一系列标志性建筑,将成为中国献给全世界的又一份礼物。

    世博百科——世界博览会的两种类型

    从1851年的伦敦开始,世博会发展迅速,已经先后举办过40届。今天,它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称为全球三大顶级盛会,享有“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的美誉。

    按照国际展览局的最新规定,世界博览会按性质、规模和展期分为两类:

    一种是注册类世博会,以前称综合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6个月,从2000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像2000年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以及本届上海世博会都属于这种类型,注册类世博会不同于一般的贸易促销和经济招商的展览会,是全球 最高级别的博览会;

    另一类是认可类世博会,以前称专业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分为A1、A2、B1、B2四个级别,比如1999年我国举办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就属于A1类专业博览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