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经典世博 科技的盛宴

2010年02月03日 19:40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1915年,昔日工业发展机器声轰鸣的欧洲大陆变成炮火连天的战场,第一次世界大战——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正在上演。这一年2月20日,一次规模盛大的世界博览会在美国旧金山开幕。这次世博会的全称是“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的通航。在战火纷飞之际,世博会却仍然按照四年前的计划如期举行,主要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战争离美国还很遥远。

    由于欧洲国家陷入战争的泥潭,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只有三十个国家参展,但欢乐的气氛似乎并未受到多么大的影响。世博会的高潮之一,就是10月21日的“爱迪生日”,纪念使人类从漫漫黑夜解放出来的电灯发明36周年。有趣的是,这次盛大宴会上的所有食品都是用电加工出来的,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举办这次爱迪生日,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对爱迪生的爱戴和敬仰。在这次世博会上展出的主要是一些电驱动工具,还有一些关于用电来制作食品的工具。

    爱迪生的诸多发明如发报机、留声机、电灯都曾是早期世博会上的展品,并通过世博会为世人广泛知晓,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世博会真正成了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科技创新是世博会与生俱来的品质,是世博会的传统与核心。而上海世博会也正在以“中国模式”打造一届科技世博。上海世博会将运用太阳能发电、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生态绿化、江水源热泵、门票RFID、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客流仿真、垃圾无害化及网上世博会关键信息化技术等十种最新科技手段。很多外国参展方都带来了本国最新的科技创造成果。比如,芬兰馆白色“鱼龄外墙”完全是新型纸塑复合材料,上海世博会将是这种新型环保建材的首次亮相;日本馆应用了最先进的循环式呼吸孔道技术,号称“会呼吸的展馆”;德国馆内有一个巨大的金属球,内设感应装置,能对人群的动作及呼声做出回应;以色列馆将展示一种微型的胶囊,通过“人体漫游”的方式完成一次无痛苦的身体检查;意大利馆的外墙,可变幻透明度,还能随时感知内外部的温度和湿度。可以这么说,世博会是一个人类智慧结晶的展示舞台,是一次全人类的科技盛宴,人们将在各种互动和体验当中感受到世博会的独特科技魅力。

    百科 上海世博会评奖方案

    前不久上海世博会评奖方案已经确定,按照初步规划,上海世博会的评奖对象共分为四个组别:一是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的自建馆,二是占地面积2000-4000平方米的自建馆,三是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的自建馆和所有42个租赁馆,四是11个联合馆。本次世博会的奖励项目分为三类,分别是主题演绎奖、展示创意奖、建筑设计奖。奖励等级分为金牌、银牌、铜牌三类,不颁发资金。由于评奖对象是外国官方参展者,因此,上海世博会中国馆、18个企业馆以及数十个“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均不在评奖之列。

    目前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外国官方参展者包括191个国家和41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由于联合国及其系统内的20个国际组织作为1个主体参加评奖,参评的官方参展者在212个左右。据估算,上海世博会外国官方参展者的获奖比例约为21%,与前两届世博会20%左右的比例相当。除了评奖,上海世博会还将对所有外国参展方颁发纪念奖,以示感谢,并且按照举办世博会的惯例,国际展览局还将为世博会主办者颁发“国际展览局奖”。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